摯友溫陵陳懷曄

懷曄是我的鄰居。隔一條小街再穿過一條小巷就是陳府。他的父親是著名的作曲家,四叔父是鋼琴家,因此,懷曄很自然成了知音之人,常常會放一二段西洋古典樂曲陶醉一番。

陳懷曄

在朋友看來,陳君有點特立獨行。如越劇《紅樓夢》所唱的「骨骼清奇非俗流」。

他美工出身,一手好字,帖學風華,亦擅畫山水,兼工篆刻,且富收藏,有張瑞圖、張大千等。但他並不以此謀生,入了旅遊局,當一名普通工作人員。

他曾被推為「泉州書法家協會主席」,任期甚長,但從不辦個展。

他喜冬泳。天寒地凍,浪裡騰歡。上岸後烤烤火,喝一碗薑茶,說:「爽!」不游就若有所失。

他更是泉州文藝界鼎鼎有名的「貓癡」。收養流浪貓。家居樓底設有貓舍,飼以新鮮魚蝦,病了進醫院,蒙主召寵殯葬如儀,有骨灰盆,留有遺照。貓舍通常有十餘隻,都命名,呼之即來,親切對談如唔老友。

陳懷曄是泉州文藝界鼎鼎有名的「貓癡」

懷曄喜讀書,從藝術史以至五六十年代有名的雜誌,如《文學評論》、《新觀察》。尤喜各種小品雜記。蘇東坡、黃山谷、葉恭綽、施蟄存,甚至是民國年間一些並不知名的文士都在網羅之中。他知道我也好此道,自己欣賞之餘不忘多備一冊相贈。收受之際,心頭自然浮上一絲暖意。他的文字,亦具散淡意味;能作頗為純粹的文言文,然並不以此為高,偶露崢嶸而已。

陳君的書藝早已享譽古城,求之者眾,二王法乳,清雅遒麗,近些年更添幾分沉着,韵味深長。他的山水畫師胡佩衡、張大千,得蒼秀之氣,筆法細膩。喜畫古建築,淡雅中有滄桑;全其形體而有想像空間,不那麼質實,觀之有歲月迷茫,不知何世之感。其間,有幾許感概唏噓,有幾許摯愛痛惜,自然,也有深切的呼喊……畫中常用閒章有「山气日夕佳」「怀古一何深」「園田日夢想」數句,這是陶淵明的詩思,也是他的素志。

陳懷曄山水畫作品
陳懷曄書法作品

懷曄卅年前曾熱衷於篆刻,梁披云、施子清一眾前輩常見鈐用。當代印壇尚變異,尚支離破碎。他仍然堅持以篆為本,以漢為依歸,從容自適,無躁急競進之態。

陳懷曄篆刻作品

唐詩有句「夫子何為者,棲棲一代中」,連孔聖人都不免於棲棲惶惶,何況是俗世中的書畫家?然在敝友陳君處卻實實在在只看到淡然、淡定,書畫是他的修為,也是他的朋友、良伴,徜徉其中,自得其樂。

撰文:秦嶺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