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家英編演粵劇《修羅殿》

著名粵劇大佬羅家英改編自《羅生門》的新編粵劇《修羅殿》,於6月22日開閘公演。此次演出羅家英除身兼藝術總監、編劇及主演外,更是網羅一眾精英為作品增光添彩。音樂設計譚兆威,燈光設計蕭健邦,演員吳仟峰、李秋元、陳鴻進、呂洪廣、溫玉瑜、鄭詠梅、李沛妍、莊婉仙、陳嘉鳴、洪海、王志良、黃成彬等都是業界翹楚。

著名粵劇大佬羅家英改編自《羅生門》的新編粵劇《修羅殿》,於6月22日開閘公演。

羅家英分享創作經歷時表示,黑澤明是他的偶像,其影視作品融合了中西方文化的精髓,蘊含著大量值得觀眾回味的真理。《羅生門》就是在他心中烙印的佳作之一。

他說:「改編這部劇並不容易,像是一種自我的極限挑戰,因為對於鍾情故事情節與發展的粵劇戲迷而言,《羅生門》的故事過於單薄。但是想要將這部戲改編成粵劇,就需要創新,以適用於粵劇表演的劇情分割手法(內容銜接),打破傳統的粵劇舞臺與燈光,不斷轉換時間與空間,進而引導觀眾用影視劇情的情緒去瞭解其中的妙趣。」

《修羅殿》劇情講述明末一宗發生於南方海旁一個小縣的命案。東方玉攜妻朱氏路過虎尾山,遇到獨行大盜呼延豹,呼延豹見色起心,把東方玉捆綁,污辱其妻,東方玉身亡。其後呼延豹因飲了有毒的溪水而暈倒,被公差捉拿;東方玉的屍體被農夫發現,朱氏被和尚所救。

事情並未因此告一段落,反而出現多個不同版本的故事。審訊下,呼延豹很豪氣地承認罪名。但朱氏哭著說被呼延豹污辱,得不到東方玉原諒,她拔出短刀恐嚇丈夫卻暈倒了,醒後見丈夫已死,她欲到江畔投江自盡,卻被和尚所救。官府找來巫婆到地獄向東方玉問案情,東方玉又訴說他見妻被辱,欲救無從,又覺妻對呼延豹有感情,傷心自慚,見到短刀遂自刎而死。農夫自言他親眼所見的又是另一故事,呼延豹污辱了朱氏,跪地求原諒,願意洗心革面與朱氏雙宿雙棲,朱氏要呼延豹殺了東方玉便跟他走,又要東方玉殺了強盜方是男子漢大丈夫,為表膽量,二人決鬥,最終東方玉亡。

羅家英飾演的和尚泓定慨歎,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以後還能相信人嗎?如果人與人之間沒有了互信,和地獄有什麼分別,人性去了哪裡?忽聽修羅殿后有棄嬰哭聲,結局如何,有待戲迷親自揭開。

《修》劇於七月十八日在屯門大會堂尚有一場演出,觀眾可留意是否尚有餘票。

來源:香港文聯   王慧娟整理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