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天空下,活出不一樣的精彩

呂書練

作為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的電影《一樣的天空》,從籌劃到拍攝到上映,都獲傳媒熱捧。畢竟由香港四大電影公司:銀都機構、英皇電影、寰亞電影及天下一電影聯手出品,雲集逾三十位老中青演員,由四位年輕導演陳翊恆、潘梓然、侯楚峰、葉正恆分別執導《90度角的世界》、《乘風破浪》、《梨園荊夢》和《獅子樁下》,組成一個香港故事。

不過,四個單元雖然各有獨立故事,講的都是生活在你我周圍的小人物及其日常,但時間跨越了25年。由朱鑑然飾演的范成信串聯起來──從1997年他作為大學社工系學生當暑期工開始,到2022年事業有成的他擔任全港醒獅競賽主評判為止。

這25年間,范成信以不同的身份在各段故事中出現,既是他的事業發展軌跡,也是普通香港人走過的路。電影以年輕人「追夢」為主題,除了強調奮發圖強,也兼及人文關懷、兩代鴻溝、文化傳承。

第一個故事《90度角的世界》發生於1997年,大學生成信在社福機構做暑期工,認識了社工Jessie(王菀之飾)和她跟進的個案主人、患有自閉和強迫症的恆仔(周祉君飾)。恆仔本來在該機構旗下工場當零工,一天,他的藝術家舅父(朱栢謙飾)在國外遊學十年返港,發現外甥具獨特的藝術天賦,便說服Jessie及其院長(袁富華飾),激勵恆仔和他的同伴恆女(蘇麗珊飾)發揮想像力,為機構成立十周年慶典裝飾,結果,他們用小磁磚砌出一幅美麗的圖畫。

自閉症患者恆仔(左)得到院長(袁富華飾)的支持,發揮藝術才華。(《90度角的世界》劇照)

到了2003年,成信在社福界服務數年後,決定和老友李立品(胡鴻鈞飾)創業,但年輕人的鴻圖大計卻遭到父輩反對。李立品和當船家的父親李保(張兆輝飾)不時發生衝突。在父親因感染沙士病毒入院,兒子在面對可能失去親人時才突然反省,並回憶起成長中的父子情,後在母親(車婉婉飾)的調解下,一家人消除間隙,重拾親情,《乘風破浪》向前看。

李立品(左)的創業大計遭父親反對,老友成信(朱鑑然飾)安撫他。(《乘風破浪》劇照)

再來到2012年,進入藝術領域工作的成信同時遇上粵劇名伶鳴鳳(米雪飾)及其樂師拍檔(石修飾),以及在街頭表演的音樂學生宇豪(林德信飾),前者因為唯一的粵劇戲院面臨清拆而沮喪,後者則煞費苦心尋找演出機會,兩代音樂人從誤會到和解,最後在共同的藝術理想驅使下攜手,大膽聯乘粤劇折子戲和流行曲,傳統加新潮地拼湊出一場別開生面的《梨園荊夢》。

《梨園荊夢》中的音樂學生宇豪(林德信飾)。(電影劇照)

經歷了25年的耕耘和奮鬥,當年的大學生社工已成為有聲望有地位的社會名流,在《獅子樁下》,成信獲邀擔任 2022 年全港醒獅競賽主評判,他面對一個難題:尼泊爾青年 Chandra(Bipin Karma 飾)熱愛舞獅,卻因種族所限苦無習武機會,後得女同學凱桐(麥詠楠飾)幫助,獲舞獅會館關師傅(姜皓文飾)破例收為徒。他也不辜負師傅期望,在師兄武華(黃溢濠飾)的幫助下,實現舞獅頭夢想,並在全港醒獅競賽中贏得冠軍。然而,醒獅是中國傳統文化活動之一,卻由一位非華裔人士擔演獅頭,遇到保守勢力反對,以致頒獎禮被迫中斷。在後台幾經爭論後,最後由德高望眾的范成信一錘定音:Chandra及其獅尾同伴贏得獎項。

尼泊爾裔演員Bipin Karma在《獅子樁下》中飾演熱愛舞獅的Chandra(左)。(圖為劇照)

四個故事的主角都是年輕人,在自由的天空下尋找施展才華的機會,經歷過探索、挫折、誤會、打擊,浮浮沉沉,最後在親人和長輩的幫助下,實現小小的夢想。而且,這些夢想並不遙遠,這些故事也接地氣,每天都在香港發生,予人親切感,並產生共鳴。

難得的是,編導在敘事中融入港式傳統文化元素,比如恆仔喜歡的砵仔糕、奶茶,樂師愛玩弄雀籠,還有屬於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粵劇和舞獅,而張兆輝飾演的船家更是典型的上一代移民。這些背景、國籍、膚色、年齡各異的人,在包容的社會兢兢業業地工作,互相衝突,又互為諒解,勤懇踏實又不失夢想,在一樣的天空下,活出不一樣的精彩。

難得的是,四個故事雖由四個導演各自執導,但當中的鋪排和連接卻很流暢,沒有換幕之感,近兩個小時的電影很快就過去。整體而言,既呈現了香港的都市形態和生活方式,又帶出港人的獅子山精神和國際觀,溫馨寫實中,充滿正能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