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藝術家林墨子的港「印」情

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篆刻家、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林墨子為香港特區政府篆刻印章《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廿五周年》,表達了美好的祝願。

林墨子為香港特區政府篆刻印章。

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林墨子6歲便開始學習書法篆刻,8歲時,他「鬥膽」寄印向著名書畫家韓天衡先生請教,韓天衡見他童稚可喜便收他為徒,從此書信往來,林墨子的視野逐漸打開。而後,林墨子還師從八閩名家鄭玉水,專習古文字及金石書畫鑒賞,很早就在國內書畫篆刻藝術界嶄露頭角,篆刻作品於1988年榮獲花山杯海內外書畫篆刻大獎賽金獎,1989年奪得全國首屆現代篆刻藝術大展一等獎。

林墨子的篆刻作品。

1990年,林墨子移居香港,他為香港特區政府、中聯辦刻過多枚印章,比如《香港與共和國同行——祝國慶六十周年》《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等,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會,林墨子篆刻的奧「印」傳情《中國奧運冠軍金石千秋》一書由香港國際藝術交流協會出版,同時書中輯入的136方奧運冠軍中國印由廈門奧林匹克博物館收藏,並設主題館對外開放。

林墨子的篆刻作品既傳承經典,又有著自己的風格。香港著名評論家秦嶺雪評價:「林墨子的篆刻作品個性鮮明,刀法奇詭迷離,線條筆畫,宛若倔鐵游龍靈動而富有張力,可奪烙馬印之神髓。」

「40多年來,我一直堅持創作。」此次為香港特區政府篆刻印章,是林墨子的又一次經典力作。「這枚印章采用壽山石鐫刻而成,印鈕上的雕刻是一只展翅欲舉的鳳凰,鳳凰展翅,寓意吉祥如意。印章底部內容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廿五周年,旁款鐫刻內容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廿五周年,壬寅三月巽之林墨子。」林墨子說,篆刻這枚印章是源於福建社團施子清太平紳士的推薦,非常榮幸得此機會。

「如今,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保障下,回歸祖國的香港各項事業穩步發展。很榮幸能用篆刻印章的方式描繪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林墨子說,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漳州人,雖定居香港30多年,但內心始終牽掛惦念著家鄉的建設、祖國的發展,作為一名藝術界人士,他希望用自己的藝術創作緊跟時代步伐,貼近生活,弘揚正能量,歌頌盛世中華,講好香港故事。

來源:閩南日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