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毛俊輝的戲劇人生》 ,與毛Sir一起上一堂永無止境的課

話劇愛好者對毛俊輝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他曾是香港話劇團的藝術總監,任職期間執導《地久天長》、《還魂香》、《新傾城之戀》等作品,近年來則主演口碑之作《父親》、執導《往大馬士革之路》……從藝五十載,毛俊輝的戲劇人生故事處處精彩。

毛俊輝執導《往大馬士革之路》。

今年,毛俊輝推出新書《一堂無止境的課:毛俊輝的戲劇人生》,從兒時播下的種子、到赴美求學、加入美國職業劇團、在香港話劇團排戲……細數自己多年來的戲劇生涯。在毛俊輝眼中,每個階段的經歷都如同內容豐富的課程,而這樣無止境的課程,還會在其往後的藝術人生中持續帶給他思考和驚喜。

毛俊輝出生於抗日戰爭結束後的上海,在喜愛看戲的家庭成員耳濡目染下,自小便常常接觸話劇、電影和戲曲,更是早早愛上了表演,小學一年級就在朗誦比賽中獲得意想不到的好成績,在「下鄉慰勞」演出前誤入糞坑也不以為意。移居香港後,繼續欣賞傳統戲曲之餘,亦開始瘋狂吸收外國電影,更在藝術影片啟迪下,對戲劇有更深入的認識。

毛俊輝

從浸會書院外文系畢業後,毛俊輝前往美國愛荷華大學修讀藝術碩士學位,作為少見的亞裔學員,克服語言、環境、財務壓力難關,一步步證明自己,獲得業界最高資格的學位。及後他獲得賞識進入美國獨立劇團,未滿二十八歲便擔任藝術總監,又成功登上百老匯舞台。但毛俊輝始終認為,「藝術是不能離開文化的,在美國我是文化的適應者,我想知道自己文化的根」,於是在1985年回港任教,其後又成為香港話劇團公司化後首位藝術總監,開啟扎根香港的藝術之旅。

問及毛俊輝多年來印象深刻的從藝經歷,他提到其中一個例子,是在曹禺《北京人》英語版中飾演第二男主角「江泰」:當時他原本被選為第一男主角「曾文清」,但他認為江泰更有發揮空間,現場挑戰演繹「江泰」一段三頁紙的獨白,獲得導演的肯定。這部英文版話劇是為迎接原作者曹禺赴美訪問而作的,生活化的表演讓曹禺本人讚歎不已,當時在紐約幾乎所有中英文報紙上都有極好的口碑。

毛俊輝參演紐約英語版《北京人》,擔演江泰一角。

戲劇人通常都有屬於自己的「演戲小習慣」,毛俊輝透露,自己的習慣是在開場前半小時,盡量不與旁人聊天,讓自己置身於角色的情境和心態中。以《父親》為例,若只刻意演出失智老人的狀態便失去真實感,而當徹底沉浸在角色之中時,表現自然更能打動人心。毛俊輝表示,《父親》演出後,不少人主動與主創團隊分享自己照顧失智患者的經歷,這令他們感到十分窩心。

演出職教多年來,毛俊輝見過不少對戲劇表現出極大熱忱的人,雖說在很多事情上,「為愛發電」總能造就奇跡,但他認為,在戲劇方面,僅靠「愛」是不夠的。毛Sir諄諄善誘:「做戲劇,是要付出很多努力的,認為自己愛戲劇的同時,不妨捫心自問,我是否能多年如一訓練和吸收?如果我遇到打擊和挫折、遭遇否定,是否能繼續堅持?」

毛俊輝

他補充說,認識自己很重要,需要了解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以及為甚麼「熱愛」。「做戲」不是為了自我滿足,而是要給觀眾欣賞,一定要考慮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能不能做出優秀的作品,如實在不適合演戲,可考慮做幕後、設計,在戲劇行業其他領域發光發亮。

近年毛Sir一大新的探索方向,是研究香港的粵劇。他認為,今天香港的粵劇仍有許多傳統值得保留,但依然有一定局限,需跳出固有思維,而他願意為創新香港粵劇出一分力。「當觀賞到出色的戲劇或戲曲時,往往可體驗到比自己真實生命更清晰更深刻或更有影響力的反照,目睹這種觀劇的反應令我雀躍、令我感到自己的價值。所以這一堂永無止境的課,令我可以繼續有驚喜、有挑戰,而感到無悔」,毛俊輝說。

《毛俊輝的戲劇人生》

作者:毛俊輝

出版社:香港三聯

7月香港書展期間出版,敬請留意!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