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展】8大講座系列雲集中外知名作家 「文藝廊」呈現香港歷史文化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第32屆「香港書展」將於7月20日至26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今年書展的年度主題為「歷史文化.城市書寫」,並以「從香港閱讀世界:憶.寫香港故事」點題,透過書籍引領讀者穿越歷史時空,細味無數個香港故事。

貿發局副總裁張淑芬於日前舉行的記者會表示,今年選定「歷史文化.城市書寫」為書展主題,別具意義,香港從小漁村發展至國際都會,其間有無數精彩書籍,記錄了沿途的點滴,引領讀者細味香港城市足跡。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張淑芬。

「文藝廊」全方位展現香港歷史文化

深受讀者歡迎的「文藝廊」,今年將呈獻四大展區。

「歷史文化.推薦作家」

「歷史文化.推薦作家」部分將介紹五位香港傑出歷史文化作家,包括丁新豹、呂大樂、冼玉儀、葉靈鳳(已故)和鄭寶鴻,展示他們的精選書目、絕版著作、手稿及珍貴藏品,讓讀者多角度了解他們對香港歷史文化研究的貢獻。他們會親身出席書展分享對香港歷史研究及寫作的心得,而葉中敏則會代表已故的父親葉靈鳳出席。

「歷史文化.推薦作家」部分展品 圖:橙新聞

「城市書寫.特選書目」

「城市書寫.特選書目」部分將推介25本以香港的城市面貌、人物及生活為題材的優秀文學作品,讓讀者從歷史建築、街道、屋邨、生活習慣等不同角度,了解香港的「大城小事」。現場將設有互動展示裝置,展出精彩書籍及珍貴影片。

「城市書寫.特選書目」部分書目 圖:橙新聞

「細味香港」

「細味香港」展區與鄭寶鴻、劉子俊、吳邦謀、吳貴龍、中華廚藝學院、稻鄉飲食文化博物館及鏞記酒家等合作,搜羅大量有關香港飲食文化的歷史珍藏,包括1953年的配米證、多張珍貴舊菜單、難得一見的舊式餐具及微型舊餐廳攤檔模型等。

香港街頭小食攤檔模型 圖:橙新聞

「城市築跡」

「城市築跡」展區與「速寫香港」及《國家地理》雜誌攜手合作,帶來多位藝術家描繪香港名勝古蹟的速寫素描作品及特色建築的攝影作品。

「午後鐘樓」尖沙咀前九廣鐵路鐘樓。

八大講座系列雲集中外知名作家

今年書展繼續迎來八大講座系列,包括「憶.寫香港故事」、「名作家」、「英語及國際閲讀」、「世界視窗」、「兒童及青年閱讀」、「寫意生活」、「本地文化及歷史」和「心靈勵志」,促進作者與書迷互動交流。

其中,「名作家」講座系列邀請了曾獲茅盾文學獎的中國著名作家劉震雲、紀實攝影大師劉香成、香港掌故學家沈西城、中國文學學者許子東、藝術策展人皮力、著名作家蔡瀾、國際著名藝評人張頌仁等,細說他們的創作世界。

(從左至右)劉香成、沈西城、皮力、何福仁

「英語及國際閲讀」講座系列邀請了多位海外及本地英語作家,包括作品銷售量超過二百萬本的英國作家Clare Mackintosh、曾主持探討真實犯罪案件電視節目的英國作家Simon Toyne、著有超過25本兒童書籍的Mio Debnam、植根香港多年的資深中國通記者兼作家Mark O’Neill等。

英國作家Clare Mackintosh
植根香港多年的資深中國通記者兼作家Mark O’Neill將親身出席書展開講

此外,今年書展將繼續舉行「名人講故事」活動,邀請包括中國前女子跳水冠軍郭晶晶、香港保齡球運動員胡兆康、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及資深傳媒人鄭萃雯等,與小朋友分享別具教育意義的故事。

第32屆香港書展

地點:香港灣仔博覽道1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時間:

7月20、21日 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
7月22、23日 上午10時至晚上11時
7月24、25日 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
7月26日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票價:成人港幣25元、小童港幣10元 (適用於小學生 / 身高 1.2 米或以下兒童);3歲或以下小童及65歲或以上長者免費進場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