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展20日登場 多位名作家分享創作心得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所主辦的第32屆「香港書展」將於7月20日至2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今年書展的主題為「歷史文化·城市書寫」,並以「從香港閱讀世界:憶·寫香港故事」點題,以香港發展軌跡為主軸,展現不同作家的個人情懷,體現香港獨有魅力。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張淑芬表示:「書展文化活動顧問團選定『歷史文化·城市書寫』為今屆書展的年度主題,可謂別具意義。香港從小漁村發展至國際大都會,無數精彩書籍及雋永文字,記錄了沿途的點滴,引領讀者穿梭歷史文化長廊,細味香港城市足跡。大會廣邀知名作家出席講座,與書迷分享創作心得,共享閱讀的樂趣。」

本屆「文藝廊」將呈現四大展區。首兩部分為「歷史文化·推薦作家」及「城市書寫·特選書寫」,前者展示丁新豹、鄭寶鴻等歷史文化作家的珍貴藏品,而後者則推介25本相關的精選作品。

另外兩個展區「細味香港」和「城市築跡」則分別展示香港飲食文化和名勝古蹟。

大會將再度與《明報》及《亞洲週刊》合辦「名作家講座系列」,邀請中文作家來細說他們的創作世界。

講座系列講者作品。

當中香港大學教授黃心村研究張愛玲學多年,最近出版新書《緣起香港:張愛玲的異鄉和世界》,並以其為講座講題,來還原張愛玲難以追溯的香港往事,對於香港「張迷」來說不容錯過!

香港大學教授黃心村

內地著名作家劉震雲,作品《一地雞毛》、《手機》、《一句頂一萬句》先後被拍成電影,而他將以新作《一日三秋》開展講座「從《一日三秋》到延津地方寫作」,以書中一群人跟一個地域、一個民族,乃至跟世間萬物之間的糾纏,深究他所建構的「延津宇宙」。

著名作家劉震雲

內地學者、傳記隨筆作家止庵,首部長篇小說《受命》近年出版,他將在講座「《受命》:對抗以往的輓歌」中,探討記憶與遺忘這種「偽命題」。

止蓭

今年書展亦邀請到不同的英語及外語作家親身或以網絡視像形式出席「英語及國際閱讀」講座系列,當中知名講者包括全球銷售量超過兩百萬本、創作了《I See You》、《I Let You Go》等暢銷小說的Clare Mackintosh,以及曾主持探討真實犯罪電視節目《Written in Blood》的英國作家Simon Toyne。

Clare Mackintosh
Simon Toyne

來源:大公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