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三聯新書達70多種 包括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及城市建築

第三十二屆香港書展即將開幕,今年三聯書店以「憶・記香港」為題出版多本新作,包括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城市消失中的風景,另有歷史、文學、建築、藝術、心靈類別等合共70多種新書,種類豐富。

在7月13日的新書發佈會中,三聯邀請了不少星級嘉賓,包括陳美齡、毛俊輝、紀文鳳、周佳榮、李家文、彭芷敏、孫實秀、黃可兒、蒲葦、司徒衛鏞、劉繼堯、林婉雯、安靜及建築遊人,分享新書的精華與趣事。

多位作家出席新書發佈會

《一堂無止境的課:毛俊輝的戲劇人生》

作者:毛俊輝

本書是香港資深舞台劇演員兼導演毛俊輝首次執筆的自傳,以豐富的圖片和直率的文字,親述他和戲劇結緣的藝術生涯。讀者可從中領會到他數十年如一日的愛戲之情——正是「一堂無止境的課」。

毛俊輝表示,自己從小便想學習戲劇,但是在香港學習這門學科十分困難。為了透過戲劇認識世界,他毅然前往美國求學,畢業之後,又在機緣巧合下回港,在香港演藝學院執教十五年。在寫書的過程中,他得以重新審視自己的經歷及各式各樣的人生選擇,對他而言是一次十分難得的回顧。

相關講座:

一堂無止境的課:毛俊輝的戲劇人生
日期:7月21日(四)11:30–13:00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議室S426-427

《一堂無止境的課:毛俊輝的戲劇人生》

《乜都有哲學》

作者:紀文鳳、吳文芳

廣告大師紀文鳳和吳文芳於香港電台一同主持節目《乜都有哲學》,節目中訪問不同領域的廣告界名人,十八位嘉賓有十八種聲音。其後,將他們的聲音化為文字,搬到書本裡,述說著一個又一個精彩的故事,關於創作,關於態度。

紀文鳳指,廣告界中的每個人可能出發點都一樣,但是他們各自創造了另一份事業,活出了屬於自己的傳奇一生,她希望把他們的故事結集成書,為年輕人帶來鼓勵和動力,幫他們找到自己的方向。

吳文芳補充,書中二十人的經歷十分豐富,對年輕人來說應有不少參考價值。「重要的並不是他們做廣告有多麼出色,而是他們做人的態度。」

相關講座:
乜都有哲學
日期:7月21日(四)18:00–19:30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議室S421

《乜都有哲學》

《香港非遺與葉問詠春系列(全套兩冊):阿樺出拳、阿樺秘笈》

作者:李家文、彭芷敏
繪者:鄧子健

「香港非遺與葉問詠春」系列,「畫說」一段追尋葉問詠春的故事。主角阿樺從電影認識葉問詠春,便夥拍好友阿晉以此作專題報告。結果成績滑鐵盧,讓阿樺決心走上拳館,成為詠春「初哥」。阿樺與阿晉的學武之路上偶有衝突,但藉著詠春蘊含的智慧化解,從而一同實行詠春推廣計劃,並希望傳承自己的詠春秘笈,一展抱負。

李家文是詠春愛好者,她坦言創作本書的過程不易,幸得三聯一直支持,最終順利找到適合的繪本家,並在訪問期間找到葉問後人。她又指書中的角色以自己的兒子及其朋友為藍本,希望這本書不但能吸引喜歡武術的人,還能成為親子之間的橋樑,吸引小朋友。

另一位作者彭芷敏則指,自己是在資料搜集的過程中對武術產生好奇,繼而花了大量時間研究,因此她也希望本書能激發讀者思考問題、探討問題。

相關講座:

畫出香港非遺與葉問詠春
日期:7月21日(四)18:30–20:00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議室S423-424

《阿樺秘笈》

《築覺VI:築遊香港》

作者:建築遊人

建築不僅僅為人們提供活動空間,還是一個地方的社會文化、歷史、思想價值觀的映照。《築覺》系列來到第六站,再次回到香港,探索這個城市近年的建築新貌。本書將通過工程設計、人文生活、商業都市、歷史宗教和空間環境這五方面介紹香港近年新建的特色建築和古蹟翻新項目,以讓大家對香港的最新發展有更多認識。

建築遊人表示,疫情下大家被困在港,不如倒過來寫一寫我們「熟悉的」香港。到底慈山寺的設計有何玄機?雷生春活化時為何要加上玻璃幕牆?另外,香港有什麼值得我們留意的年輕建築師及小眾作品?翻開這本書,可能有意想不到的答案。

相關講座:
十年築覺之旅────香港建築是否世界級呢?
日期:7月22日(五)11:00–12:30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議室S423-424

《築覺VI:築遊香港》

《天空之城:香港行人天橋的觀察與想像》

作者:胡漢傑、陳智峰

由核心商業區到新市鎮,行人天橋不知不覺間成了香港特有的城市風景,天橋連繫了人,也連繫了一段段我城的發展故事。近年天橋規劃成為本地話題,然縱觀世界,城市規劃模式正在改變,建橋之外,似乎尚有替代方案。

書展講座:
天空之城:香港行人天橋的觀察與想像
日期:7月23日(六)15:30–17:00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議室S227

《天空之城:香港行人天橋的觀察與想像》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