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展】 傅偉中:香港的「香」,也是書香的香

文: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又將如期而至。本屆書展的主題為「歷史文化.城市書寫」,並以「從香港閱讀世界:憶.寫香港故事」點題,帶讀者朋友探索香港歷史和中華文化,在香港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這個主題可以說既有深厚底蘊又十分應景。

月兒彎彎的海港,夜色深深,燈火閃亮。長期以來,香港一直都活躍在時代的前沿和媒體的熱議中而有着說不完的故事。在人們的印象中,香港的「香」,包括五顏六色的城市、五彩斑斕的光影、五味雜陳的鄉音等,構成了五光十色的香港。但也許人們唯獨沒有注意到,香港的「香」,其實也是書香的香。

香港書展現場

人們也許會納悶,香港的「香」,可以是耳畔的海風、目光裡的顏色和舌尖上的味道,怎麼會是書香的香?也許有朋友會置喙說,香港不是「文化沙漠」麼。可考的是上世紀20年代,魯迅曾回應過有關香港「文化沙漠」的懸疑。那是1927年2月27日,彼時魯迅第二次來港,應《大公報》邀請進行演講,儘管當時英國人百般阻撓,結果到場的聽眾還有五六百人之多,很多人站着聽完。一位年輕的作者向魯迅提問:「香港是文化沙漠嗎?」魯迅先生不假思索地說:「不可以這樣說,這樣說太頹唐了,就算它是沙漠也不是不能改變的。」

其實,香港很早就是出版重鎮和書家必爭之地。商務印書館1914年就來到了香港,1934年喬遷北角,北角「書局街」因此得名。1927年中華書局在香港設立分局,三聯書店更是1948年由生活書店、讀書出版社、新知書店在香港組建而成。張元濟、陸費逵、鄒韜奮等一大批文化大家在港著書立說傳承文化,陸費逵還長眠於此,在歷史上留下了追求真理的足跡和翰墨書香的傳奇。

聯合出版集團2022年香港書展傳媒招待會 圖:橙新聞

一個時期,香港名家輩出、書香氤氳。國學大師、一代巨匠、南派文化宗師饒宗頤先生集學術與藝術於一身,甲骨文、簡帛學、敦煌學、佛學、道學、史學、哲學、古文字學乃及印度梵學、西亞史詩、藝術史、音樂、詞學、書畫及理論,學無不涉,涉無不精;金庸、倪匡、黃霑等,於華人世界久負盛名,一個「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其作品發行量長居華人作家榜首;一個眾體皆備,日書萬言,速度之快,堪稱奇人;一個是黃金填詞人,作品膾炙人口,是香港流行文化的代表。他們極深的中華古典文化修養造詣和接地氣的文風表達,與開放的香港融合得天衣無縫,在香港這片奇葩的土地上活色生香,經久不息。文學界值得一說的還有古龍、梁羽生、亦舒、張小嫻、劉以鬯、也斯等人。

聯合出版集團旗下三聯書店舉行2022年香港書展記者會
聯合出版集團旗下中華書局舉行2022年香港書展記者會
聯合出版集團旗下商務印書館舉行2022年香港書展記者會

就拿香港書展來說,不僅已成為亞洲最具影響力的國際書展,其實也有着不短的歷史。人們也許不知,在1990年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首屆香港書展之前,香港的出版商會即開始自行於中區之香港大會堂舉辦書展。1988年灣仔會展中心第一期落成,1989年11月開幕之後,香港出版界感到有必要把書展發展為一個規模更大,更專業化,更能服務業界的平台,因此要求貿發局協助業界主辦書展。於是,首屆由貿發局主辦的書展在1990年舉行,當時有149家參展商,展期4天,參觀人次達到20萬。如今,香港書展已舉辦了31屆,從2014年開始的每屆入場人次都超過了100萬且屢創新高,已成為城中文化盛事。

故宮系列圖書
《讀書雜誌》

而植根香港的聯合出版集團作為本地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綜合性出版傳媒集團,其堅持「以文化人、以書立社」,踐行「精準、精細、精品、精湛」出版理念,努力體現「全球視野、世界格局、中國氣派、香港特色」,在港開設近50家書店,旗下香港三聯、中華、商務、新雅等出版機構「深耕香港、面向世界、注重原創、兼顧引進」,與讀者、學者、著者、譯者結下深厚情緣,享有良好口碑,為傳播中華文化、營造書香香港貢獻良多。

費孝通先生曾說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當人們來到這裡尋找、品味和感悟香港五彩斑斕的「香」時,也請一定不要忽略──

香港的「香」,其實也是書香的香。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