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若鴻新著《中華文化論衡》 2022香港書展首發

《中華文化論衡》這部國學巨著是杜若鴻博士的一部文化作品,前後跨越十八年,是作者深耕細作的學術結晶,涉及五千年中華文化的知識點,分為「小說戲劇」、「詩詞歌賦」、「藝術文創」、「人文化成」等四大專輯共十八個課題,涉及語言、文學、藝術、創作、歷史、政治、哲學、教育各個範疇,涵蓋了《易經》、《論語》、《孫子兵法》、《紅樓夢》、金庸小說、琴棋書畫、詩詞歌賦、一帶一路、全球化、世紀文化普及工程等重要主題。

杜若鴻《中華文化論衡》由商務印書舘出版,於2022香港書展首發。

新著由歷史學家杜振醉教授題名及編審,世界傑出華商、嘉里集團董事長郭鶴年和香港大學文學院副院長宋剛教授作序,英國牛津大學哲學博士鄧小虎教授作了隆重推介。

郭鶴年先生推薦:「這本書笑談興亡天下事,暢論得失古今情。內容趣味盎然,引人入勝;觀點深入淺出,自出新意;文筆則生動活潑,而時帶幽默。作者隨筆放曠,分享心靈,抒發感受,點撥信仰,撥引玄機,交流獨見。海內外喜歡中華文化的朋友,可以和作者共同遨遊於寥闊的文化時空。」

宋剛教授評謂:「本書包括論文凡十八篇,可謂長期深耕細作的結晶,涉及領域非常廣濶。全書的風格大開大闔,兼具縱向的歷史維度及横向的東西跨度,於世界史視域中評點中華文化,有助於進一步探索中國和世界多元文化發展的路向。」

鄧小虎教授推介:「作者於文史哲無所不窺,既有深厚的國學修養,復有宏通的國際視野,並能從中西互動中,闡發中華學術豐富的精神底蘊。在文化普及教育的層面,亦構建了長遠而詳贍的發展藍圖,貢獻在焉。」

著名文化學者、詩人、詩詞專家杜若鴻。

本書作者杜若鴻乃著名文化學者、詩人、詩詞專家。現任教於香港大學中文學院。中學在名校皇仁書院就讀,香港大學法律系畢業後,轉攻文學,獲浙江大學文學碩士學位和香港大學哲學博士學位。任職港大期間,啟動中華文化世紀工程,首倡文化轉移理念,創建漸進式和系統化的文化普及模式,影響深遠。杜若鴻曾應邀開設嘉里集團國學課程,為郭鶴年先生的國學導師,2018年擔任新加坡國立大學訪問學人。其研創橫跨文、史、哲、藝各個領域,融滙貫通,創作有《詩行者》(雙語集)、《西湖三部曲》(詩歌、小說、攝影),樹立翩婉詩風及詩式文創範式,於宋代學術,建樹尤豐,《柳永及其詞之論衡》、《北宋詩歌與政治關係研究》,為宋學權威著作,蜚聲學界。

秉持「宏揚國學,繼往開來」的開拓精神,於當下多變時代,新著所發揚的中華文化內涵和獨立思考精神,更顯普世的價值,定將發揮突出的正能量,為文化創新作出更具實質性的貢獻。

來源:香港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