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兩地電影節攜手培養青年導演

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以下簡稱「北影節」)將於8月13日至20日在京舉辦,主辦機構7月28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今年北影節與香港國際電影節部分時間重疊,兩地電影節將首次攜手深度合作,聯合培養青年導演,北京展映專設香港電影浪潮展映環節,放映香港新近佳作和經典影片的最新修復版,香港國際電影節宣傳大使郭富城將同時參與北影節推廣工作。今年「天壇獎」全球報名影片1,450部,總數較去年增63%,吳京等七位國內外名家擔任天壇獎評委,李雪健任評委會主席。據悉,與會嘉賓還將收到以北京中軸線為元素的數字藏品請柬。

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新聞發布會現場。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北影節與香港國際電影節將開展深度合作,加強兩地青年影人的培養與交流。兩地電影人將表達京港電影合作共贏的信心和決心,共促中國電影高質量發展。備受矚目的「天壇獎」入圍影片和「注目未來」參選影片將會在北京展映中與影迷們見面,專為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特別策劃的「特展:光影浪潮 香港電影新動力」單元,將放映中國香港新近佳作和經典影片的最新修復版。

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徐滔表示,此次京港兩地電影節將有多方面深度合作,未來北影節會跟香港國際電影節有更深層次的互動,「屆時將會有來自香港的青年直接參加北影節的創投項目,雙方在培養青年導演上一定會共同作為、合力打造青年導演,吸引更多香港青年導演、青年創投產品、青年電影作品。」

中國著名演員李雪健。

李雪健任評委會主席

據了解,今年「天壇獎」全球報名影片數量達到1,450部,總數較去年增長63%,國外影片來自88個國家和地區共計1,193部。本屆「天壇獎」國際評委會主席為中國著名演員李雪健,評委會其他6名成員為中國導演郭帆、英國導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阿根廷導演Lucrecia Martel、意大利導演Michelangelo Frammartino、中國演員秦海璐和中國導演、演員吳京。其中阿根廷導演Lucrecia Martel是2019年威尼斯國際電影節評委會主席,這次參與本屆北影節也是她首次參加亞洲電影節。

據介紹,今年北影節活動包括「天壇獎」評獎、開幕式及紅毯儀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劃·主題論壇、北京市場、電影嘉年華、大學生電影節、閉幕式暨頒獎典禮、「電影+」九大主體版塊。今年北影節將繼續與愛奇藝合作,在線上舉辦為期兩周的「雲上北影節」,影展規模近百部,設置了「特展·迎接二十大」「特展·『天壇獎』評委會主席作品回顧」「第一視角」「阿根廷電影周」「網絡新浪潮」等九個單元。

此外,除了定格中國文化的動畫宣傳片之外,本屆電影節的另一支宣傳片邀請陸川執導,李雪健、黃軒、宋佳、齊溪擔任主演,將成為內地首個運用「大導演+名演員+電影級」模式創作主宣片的電影節,不久將與影迷見面。

來源:香港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