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水墨畫大展」走入大灣區 香港站昨啟動 展出來自全球100幅作品

呂書練

中國水墨畫源遠流長,現代水墨更在傳統的基礎上呈現出呼應時代的氣韻,凝聚着中華民族的古今智慧,逐漸受到世人的關注。自2017年首次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成功舉辦了香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水墨畫展──「全球水墨畫大展」,並於2021年假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續辦第二届之後,該展覽已成為傳承這項中國重要傳統文化的活動品牌。

主禮嘉賓們正準備剪綵。

今年為配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主辦機構藝育菁英基金會和策展機構雲峰畫苑決定推動「全球水墨畫大展」走入大灣區,分別在香港、廣州、深圳、中山及珠海作巡迴展出,即日起在香港雲峰畫苑展出約100幅水墨畫,展至8月6日。之後將依序移師廣州、深圳、中山及珠海作更大型的展覽,每個地方的展期均逾10天。

展覽現場一角。

主辦方邀請了一眾文化藝術相關機構代表和藝術家出席啟動典禮,主禮嘉賓包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藝育菁英基金會主席方黃吉雯、「全球水墨畫大展」策展人郭浩滿、立法會議員及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及香港都會大學校長林群聲。

主禮嘉賓和參與的藝術家們跟大大的「墨」字來張大合照。

楊潤雄在致辭時表示,非常高興看到2022年「全球水墨畫大展」走入大灣區,令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居民有機會欣賞到水平如此高的作品,加深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同時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水墨藝術文化的交流,這與政府銳意推動香港與內地及不同地區文化交流的政策方向不謀而合。

他同時稱,畫展中見到香港都會大學的學生將畫家的作品數碼化起來,將新的元素注入水墨畫,這也是新的藝術發展方向:如何將藝術結合科技,令年輕人感覺有趣味,既可欣賞高水平的作品,同時有助吸收藝術養分。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致辭。

方黃吉雯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了讓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而「全球水墨畫大展」作為香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水墨藝術大展,亦以此為目標,致力促進世界各地藝術家的交流,令香港產生強大的藝術凝聚力,提高東方水墨畫的國際地位。「欣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3周年,藝育菁英把展覽帶入大灣區,由香港啟動,期望能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新共融發展。」她說。

藝育菁英基金會主席方黃吉雯致辭。

「這啟動禮相當於出發前的誓師大會。」郭浩滿致辭時說,8月份香港展覽結束後,會精選300幅以內地及香港畫家為主的全球大展作品運往內地,安排在廣州、深圳、中山、珠海等地巡迴展出。本活動得到廣東省各地文聯和美術機構的大力支持和協助,安排在各地美術館展出,對兩地文化藝術交流和提升具重大意義。

策展人郭浩滿致辭。

參展的香港水墨畫專家包括黃永玉、黎明、朱達誠、王秋童、林湖奎、何百里、黃孝逵、盧清遠、林天行、陳成球、沈平、熊海、江立峰、趙志軍、益行、林小枝、伍月柳、韋勁敏、陳家義、黃黑蠻等;內地參展畫家則有石齊、何家英、馮大中、宋滌、胡永凱、趙建城、杜應強、鄒傳安、周中耀、孫建林、劉懋善、秦天柱、馮霖章、馮一鳴、劉可明、王申勇和邢誠愛等。

香港都會大學校長林群聲(左)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相談甚歡。

方黃吉雯接受筆者訪問時透露,2017年首次舉辦「全球水墨畫大展」時,在全球15個國家和地區徵集中選出500幅頂尖水墨作品展出,引起極大迴響。去年底舉行第二届展覽時,同樣在網上進行全球徵集,並從近3000幅作品人中精選500幅水墨畫展出,所有參展作品皆為在世畫家本人之水墨畫,具鮮明藝術風格。然而,由於疫情惡化,第二届展出被迫中斷。

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右)和年逾九旬的畫家黎明(中)。

所以,今年的「全球水墨畫大展」也可以說是去年展覽的延續,再從中精選300幅,並將展覽區域從香港擴大到大灣區其他城市。主辦方希望有助加強區內各城的聯繫和交流互動,進一步令香港發展成為「亞洲水墨之都」。

展覽分「人物」、「花鳥」、「山水」、「動物」及「現代」五大範疇。除了傳統畫於宣紙上的水墨畫外,是次展覽更再度聯同各大專院校合作,其中香港都會大學學生以水墨為題,揉合AR(擴增實境)及立體動畫等多媒體技術,用嶄新方式將傳統水墨作品呈現眼前,以激發不同年齡層對水墨藝術的興趣。

黃永玉的《荷塘淺識》及其動態版水墨。

在展覽現場就有由大學生們用多媒體技術呈現的動態水墨,包括黃永玉的《荷塘淺識》、湖北畫家黃大軍的《自娛自樂》和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院畫家徐惠君的《天國流韻》,以及一幅以擴增實境(AR)呈現的立體水墨──林瑞庭的《金魚畫》,只要用手機掃瞄了特定的QR code,再對着畫看手機,畫中的金魚會跳出來,非常有趣。

林瑞庭的《金魚畫》及其立體畫面。

此外,現場還有一部有關「水墨傳承──中國五千年發展」的紀錄片,共三集播出,每集20分鐘,分別以人物、花鳥及山水為題,讓大眾更了解水墨文化源遠流長的歷史。

2022年的「全球水墨畫大展」獲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及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支持,還得到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藝育菁英基金會並會為這次展覽製作及出版紀念畫冊。

香港都會大學創意藝術系高級講師麥盛豐(右)和將《金魚畫》立體化的該校學生張嘉慧。

來源:巴士的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