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水墨畫大展」列車開進大灣區第三站   中山美術館翰墨飄香

雷詩琳

由香港藝育菁英基金會主辦、香港雲峰畫苑策展,於2017年首次在香港推出的「全球水墨畫大展」旗開得勝,贏得口碑;其後經歷了三年疫情,斷斷續續地堅持下來,在水墨畫界建立了聲譽,將歷史悠史的中國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參展作品:鄒莉的《清宮韶華圖》。

2022年的「全球水墨畫大展」在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公室、香港中聯辦和粵港澳大灣區美術家聯盟等的支持下,由香港文聯統籌,以「走入大灣區」為主旨,讓灣區內地四個城市居民也有機會欣賞這個以往只在香港舉行的大型水墨畫展。

展場空間充裕。

作為香港文聯統籌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系列活動之一,該水墨畫大展已於去年7月底在香港首先啟動。由於疫情反覆和內地封控政策,灣區內地城市巡迴展幾經波折,但在當地有關單位的支持和協助下,也順利進行。繼11月底在珠海、12月中在廣州舉行之後,「全球水墨畫大展」列車開進第三站──中山市,並於昨日(1月11日)在位於該市岐江公園的中山美術館舉行開幕禮,展至1月18日。

「全球水墨畫大展」之「走入大灣區」正在中山美術館舉行。
參觀者正欣賞畫作。

中山市多位主管文化及宣傳的官員和美術界名人出席了開幕禮,包括市委常委兼宣傳部長林鋭熙、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局長蕭亦充、市文聯主席陳江梅、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副局長呂麗珠、中山美術館館長兼市美術家協會主席肖偉、市美協名譽主席黎柱成、中山市水彩畫院院長兼市美協副主席趙明、中山書畫院院長兼市美協副主席廖學軍,以及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專職副主席紀光明和全球水墨畫大展策展人郭浩滿等。

開幕剪綵嘉賓(左起):廖學軍、黎柱成、呂麗珠、蕭亦充、林鋭熙、紀光明、陳江梅、郭浩滿和趙明。

本次展覽共展出125件水墨大師近期力作,涵蓋「人物」、「花鳥」、「山水」、「動物」及「現代」五大範疇,為中山市民及藝術愛好者們帶來一場不可多得的視覺藝術盛宴,不但對在灣區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廣當代水墨精神具有重要意義,也有助於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融合發展,並促進區內各城文化交流。

中山市市委常委兼宣傳部部長林銳熙致辭。
中山市美協名譽主席黎柱成致辭。

除了展品外,大會特別在現場設置投影器循環播放多個精彩視頻,包括「東方水墨五千年」、「2021年第二届全球水墨畫大展500幅參展作品瀏覽」、「2021年第二届全球水墨畫大展畫冊電子版瀏覽」、「歷代(古代、近代、現代)山水、花鳥、人物畫大師名作對比」,以及「2017年第一届全球水墨畫大展盛況實錄──水墨力量」。觀眾可以反覆咀嚼作品。

展覽現場一角。
策展人郭浩滿(左一)為參觀者導賞。

同場還有由香港都會大學師生製作的三幅「動態水墨」──黃永玉的《荷塘淺識》、徐惠君的《天國流韻》和王大軍的《自娛自樂》,觀眾可跟原作比較欣賞;而以三維AR特效技術製作的林瑞庭作品《金玉滿堂》,畫中的金魚會冷不防跳到人前。

雲峰畫苑創辦人兼展覽策展人郭浩滿將於14日下午在現場主持藝術講座《探究藝術品收藏鑑賞的規律與奧秘》,並在會後導賞作品。整個展覽將帶給中山觀眾全新的視覺體驗。

郭浩滿和中山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副局長呂麗珠(右)。

中山站展覽由香港文聯、中山市文化廣電旅遊局、香港藝育菁英基金會聯合主辦,中山美術館承辦,獲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大會鳴謝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

黎柱成、郭浩滿、肖偉(左二至左四)和另外兩位中山藝術界朋友。
展品欣賞:劉可明的《大唐麗影》(左)和胡永凱的《蕉園夜話》。
展品欣賞:劉繼彪的《回望》(左)和王申勇的《私語》。
展品欣賞:肖偉的《照亮黑暗──著名教育家王雲五》(左)和蔣德斌的《虔誠》。
展品欣賞:羅雲山的《朝陽》(左)和鍾汝榮的《竹林七賢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