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水墨畫大展」走入大灣區   珠海站於橫琴啟動

雷詩琳

畫風變化萬千的東方水墨畫,糅合中國傳統和現代美學創作,於歷史洪流中傳承時代氣韻,近年備受全球藝術界的關注。「全球水墨畫大展」借勢而起,自2017年首度舉辦以來,一直被譽為水墨界盛事,積極推動着香港乃至全球水墨藝術的發展及文化交流。

「全球水墨畫大展」珠海站展覽現場。

為配合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香港文聯統籌下,由香港藝育菁英基金會主辦、雲峰畫苑策展的2022年「全球水墨畫大展」走入大灣區,除7月28日在香港首展外,並積極籌備於灣區內地4城展出,包括廣州、深圳、中山及珠海。

開幕剪綵。左起:澳門勵駿集團副總經理龐學潔、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劉大富、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陸曦、珠海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翟名、寶利來國際文化公司董事長劉灃、全球水墨畫大展策展人郭浩滿。

由於受疫情影響,這場備受關注的水墨畫大灣區巡迴展遇到不少困難,但在香港中聯辦、香港文聯,以及灣區各地政府和藝術界的支持和協助下,「全球水墨畫大展向陽而生、踏歌而來」,終於來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第一站珠海,於11月26日上午在横琴新區勵駿龐都廣場三樓雲峰藝術館啟動開幕典禮。

珠海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翟名致辭。
珠海古元美術館館長劉春潮致辭。
「全球水墨畫大展」策展人郭浩滿致辭。

在疫情肆虐下,雖然有近一半嘉賓無法出席開幕禮,但仍有大批藝術愛好者和朋友慕名而來,充分體現了中央防疫20條──既做好嚴防疫情工作又不影響民眾正常生活的精神。珠海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翟名、珠海古元美術館館長劉春潮和「全球水墨畫大展」策展人郭浩滿分別上台致辭。郭浩滿特別跟內地朋友分享舉辦全球水墨畫大展的初心和豐富的展覽內容,表現了深厚的愛國情懷和強烈的民族文化自信心,把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現場藝術講座吸引了數十人出席。

主辦方還在開幕禮當日下午舉辦藝術講座和茶藝表演,吸引了數十人前來參加,郭浩滿深入淺出並從歷史觀角度的分析論述令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另在7號館現場展示香港都會大學師生創作的以科技結合藝術的4幅「動態水墨」,予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在9號展覽廳則設置了投影器材,循環播放藝術視頻,為市民提供精彩的歷代名畫欣賞和東方水墨五千年的發展歷程,獲現場觀眾高度讚揚。

茶藝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水墨畫大展」2017年首次在香港推出,當時在全球15個國家和地區徵集中選出500幅頂尖水墨作品展出,引起極大迴響。去年底舉行第二届展覽時,由於疫情惡化被迫中斷。大會規定,所有參展作品皆為在世畫家本人之水墨畫,具鮮明藝術風格。展覽分「人物」、「花鳥」、「山水」、「動物」及「現代」五大範疇。

藝術家出席支持。左起:澳門現代水墨畫會會長曾國明、著名畫家蔣德斌、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陸曦。

所以,今年的「全球水墨畫大展」可以說是去年展覽的延續,並將展覽區域從香港擴大到大灣區其他城市。主辦方希望有助加強區內各城的聯繫和交流互動,進一步令香港發展成為「亞洲水墨之都」。

眾嘉賓在這裡簽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