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韶關,觀日出 賞晚霞 歎雲海飛瀑! 粵港澳攝影家行攝韶關

8月12日至13日,來自粵港澳的攝影家來到世界自然遺產、世界地質公園、「丹霞地貌」命名地——韶關丹霞山,開展「水·融」粵港澳大灣區人文攝影活動,用鏡頭定格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古村赤壁和山水相融。

巍巍韶城,三江六岸,湞武兩江,一衣帶水連成北江。韶關山明水秀、美麗宜居,有着「三江六岸、山環水繞、雙江環碧」的獨特城市景觀,被譽為「地球同緯度上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塊綠洲」。作為全省重要的水源保護地,其北江流域是下游廣州、佛山等大灣區城市的重要水源之一,轄區內新豐江是供深圳、東莞、香港東江水的主要源頭。韶關市13個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100%,9個在用的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成率100%,今年1—6月,韶關水環境品質居全省第4位。

東江水的源頭

河水沁人心,暑意無蹤影,享受一片綠色好心情。在韶關丹霞山有一灣碧水——錦江,猶如一條美麗的絲帶,纏繞在丹霞山的腰間,山水丹霞,如詩如畫;錦江,自古以來就是連接鄂、湘、贛、粵的漕運要道,其發源於江西省崇義縣,全長108公里,最終匯入湞江。錦江自北向南穿於丹霞山群山之中,在丹霞山景區蜿蜒36公里。兩岸赤壁倒懸,翠竹擁江,溪瀑飛流,是一條山水相融的風景畫廊。

泛舟錦江遊覽水上丹霞,沿途可近距離觀賞丹霞山群象過江、赤壁丹霞、鯉魚躍龍門、茶壺峰、姐妹峰等。幾十處景點串珠分佈,形成八千米水路風景長廊,美不勝收、別具一格,乃大自然之瑰寶。乘船游錦江,看兩岸青山徐徐後移,聽「錦水灘聲」悄送情歌。佇立船頭,最美的當數「睡美人」。她靜靜地仰臥江邊,頭枕錦江,烏髮飄飄,玉腿舒展,活脫脫一個富有靈性與神韻、迷人的睡美人。「游完水上丹霞,不由得要說這是夢幻般的世外桃源,讓人忍不住定格每一幀的美好。」香港攝影家黃小華感歎道。

夏秋之交,丹霞山幾乎全天都有比較難得的景色,早晨的日出和傍晚的晚霞都格外撩人。同時,因為溫差和水分等緣故,近期丹霞山的雲海也頻頻現身,個別時候還能看到難得一見的彩虹和日暈。雨量豐沛的時期,丹霞山常現雲海勝景,「頂平、身陡、麓緩」的丹霞群峰頂部有充足的雨水匯集,讓馬尾瀑布驚豔亮相,雲海與瀑布相互映襯。

丹霞山大小百餘座山寨中以細美寨最為著名。細美寨修建於陽元山之巔,沿着紅層中的水準層狀岩槽開鑿而成。拾級而上,只覺階梯直通雲霄,有九九天梯之說。山門位於一段台階之上,僅容一人通過,門洞上還有用於觀察和射擊的岩洞,實乃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攝影家們赴細美寨,登上九九天梯,與丹霞山日落來一次最美的邂逅。

正值秋收季節,丹霞山世界遺產地範圍內的居民也迎來了豐收時刻。成片的金色稻穀隨風搖曳,點綴着古村與丹霞赤壁,早晨或黃昏,錦江雲霧繚繞騰空起,一幅田野風光畫活靈活現。

「這裡不僅有獨特的自然景觀,還有許多之前不曾見過的動植物,真的是一座自然資源的寶庫。」登山途中,香港攝影家們連連稱讚。在丹霞山,百年以上的古樹名木隨處可見。廣東乃至全國最大的馬尾松群落就在丹霞山。中華水韭、金毛狗、花櫚木、白桂木等珍稀瀕危物種也在這裡得到了有效的保護。近年來得益於基礎科研的不斷深入,各種特有物種不斷被發現,丹霞梧桐、丹霞小花苣苔、丹霞無葉蘭、丹霞瘦臍菇、丹霞天葵等無不彰顯着丹霞山這座巨大基因寶庫的獨特魅力。其中,丹霞梧桐因其數量稀少和在生態領域的重要價值,被譽為廣東的植物名片。

截至今年7月,丹霞山調查表明當地分佈有高等植物2270種;昆蟲1516種,蜘蛛100餘種;脊椎動物447種,其中鳥類248種,兩栖類29種、爬行類72種、哺乳動物48種、魚類50種;大型菌類300種;其中在丹霞山發現和命名的新物種26種,絕大部分是僅在丹霞山分佈的極小數量特有種群。

複雜的地質條件和繁盛的植被也為動物的棲息和繁衍創造了條件。在放晴的日子裡,幾乎天天都能看到天空中盤旋的黑耳鳶。在林中漫步時,也偶爾能與成群的白鷳打個照面。白鷳屬國家二級重點野生保護動物,雄性整體呈白色,雌性整體呈麻灰色,因外形優美,氣質高貴,自古就是名貴的觀賞鳥,也被入選為廣東省省鳥。

 

 

話你知 新豐江水庫

最近,東深引水工程是個熱門話題,不少人也從中知道香港的水原來是「翻山越嶺」從東江引來的。其實不止香港,深圳、東莞、惠州以及廣州增城、黃埔等地,也主要依靠東江供水,一條東江滋潤了廣東約4000萬人口。而東江水主要匯集於龍川縣合河壩村至博羅縣觀音閣的中游段河源市境內,其中位於河源的新豐江水庫被視為廣東最重要的水源地,它的另一個名字更廣為人知——萬綠湖。

來源:大美廣東(南方號)公眾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