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荊文化集團首屆「藝文香港」國際盛會開幕  藉古今對話探討如何中西互鋻

呂書練

以全力打造具有「國際品牌、中國氣派、香港特色、紫荊影響」為主旨而推動文化藝術發展,中央級文藝企業紫荊文化集團主辦了首屆「藝文香港」國際盛會,於周三 (11月16) 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開幕,展示近40幅/組現/當代藝術名家作品;身兼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的著名水墨畫家林天行即席揮毫,繪出一幅意趣盎然的荷塘景色圖;中國文聯副主席李屹專門發來賀信。

展覽現場空間寬敞。(香港文聯網)

為期4天的藝文盛會由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集古齋承辦,以「古今對話 中西互鑒」為主題,展出了齊白石、吳冠中、徐悲鴻、陳樹人、傅抱石及林風眠六名中國現代藝術大師的經典巨作,以及林天行、郝量、梁遠葦、劉建華、王天德、謝曉澤、張恩利及章燕紫八名知名當代中國藝術家的近期作品。

林天行即席揮毫繪出一幅意趣盎然的荷塘景色圖(下圖)。(香港文聯網)

同場展出還有由西泠學堂主辦的首届「西泠盃」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刻創作大賽優秀作品約60幅,主辦方並在活動期間現場開辦書法、繪畫、篆刻等近20場西泠學堂工作坊和大師班,供參觀者免費學習、觀摩。

「西泠盃」獲獎學生畫作。(香港文聯網)

開幕主禮嘉賓包括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特區政府副政務司司長卓永興、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鄭志剛、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身兼「藝文香港」策劃顧問的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金耀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及其首席研究員焦天龍、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其中前四者在現場致辭。

主禮嘉賓剪綵儀式。

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在致歡迎辭中表示,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首李家超也在《施政報告》表示要推進創新科技和文化藝術兩個新興產業的發展。這次精心策劃的「藝文香港」正正助力香港打造這個文化中心,該集團未來必將進一步發揮中西方文化交融薈萃的優勢,不斷深化文明交流互鑒,用「藝文」傳承涵養文化自信,用「藝文」創新驅動文化發展。

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致歡迎辭。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透過視頻致辭中「肯定紫荊文化集團對香港發展文化藝術事業的貢獻」後表示,香港是一座東西方文明交匯的國際大都會,文化藝術發展的實力軟硬兼備,加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香港完全具備充分條件發揮好國家「十四五」規劃把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透過視頻致辭。

特區政府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會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完善產業生態圈建設,並會成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吸引更多世界級文藝活動落戶香港,為香港這個活力澎湃的國際都會增光添彩。

盧新寧表示,「不久前召開的二十大,對我們國家的未來發展作出重大部署,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前景。國家新征程,香港新機遇。伴隨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的歷史階段,香港的文化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重要契機。」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致辭。

盧新寧分享了兩點體會,並指香港要增強發展動能,鞏固提升香港文化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以及增強文化自信,推動香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她高興看到近期兩部港產片《明日戰記》和《飯戲攻心》在本地票房雙雙超過7000萬,成為香港電影史上華語片票房冠亞軍。反映香港文化呈現復甦的勢頭,率先書寫了「由治及興」的文化篇章,具有非常重要的指標性意義。

特區政府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致辭。

卓永興在致辭時指出,在過去25年來,香港成功實踐「一國兩制」這項開創性事業,既建立了穩固的文化基建和廣闊的國際網絡,也匯聚了很多海內外的優秀人才,「近年已經成為全球三大藝術貿易市場之一,吸引了不少國際畫廊和拍賣行進駐;而西九文化區更成為國際矚目的文化新地標。」他相信香港能夠鞏固並發揮中西薈萃、古今交融的獨特優勢。

身兼「藝文香港」策略規劃委員會主席的鄭志剛致辭。(香港文聯網)

身兼「藝文香港」策略規劃委員會主席的鄭志剛在致辭中道出本次活動策劃過程中的兩大理念,第一是根源,我們的文化是植根於中國文化;第二是共融,連通中西,善於走出去、引進來,推動中外共融。

「所謂『古今對話』是以當代藝術的角度去探索傳統藝術的風采,『中西互鑒』則是探討西方藝術和中國當代藝術的互動性和相互影響。」他說,未來希望從五千年中國歷史文化中吸收精華,同時放眼世界,古為今用,洋為中用,推陳出新,實現中國文化的創新發展,更有自信地與世界對話。

西泠學堂工作坊和獲獎學生書法。(香港文聯網)

此外,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兼副主席李屹專門發來賀信,由大會主持即場讀出;他在信中表示香港是連接內地與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是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此次「藝文香港」多元活動致力打造文化藝術盛宴,對於推進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建設、不斷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具有重要意義。

他並透露,中國文聯近年來也不斷加強與香港文藝界的交流合作,未來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文藝事業發展,與香港文藝界同仁一道,同心同德、精誠合作,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兼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透過視頻祝賀。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則在視頻中以「丹青描繪時代,筆墨彰顯精神」祝賀「藝文香港」成為新時代新征程下的標誌性文化盛事,指透過現/當代藝術佳作,讓人看到中國美術深厚的傳統和幾代人守正創新的發展,對於豐富香港公眾的文化生活、提升審美素養、推進文化自信有積極的意義。

開幕禮當日吸引眾多文化藝術界名人和傳媒機構主管出席,除了聯合出版集團旗下各大出版社主管如毛永波、周建華、陳鳴華及前集團總裁陳萬雄,還有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執行會長李秀恒、秘書長彭婕;而傳媒高層包括《巴士的報》社長盧永雄、中通社副總編輯羅光萍,以及文化學者趙雨樂等也親臨觀賞。

當代藝術家作品展區。(香港文聯網)

本次活動並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聯合出版集團、K11 Art Foundation、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協辦,香港文聯、古物古蹟辦事處、香港書畫文玩協會、《美術家》、西泠學堂等多家文化藝術機構支持。同期更有5場關於中西文化藝術現狀及藝術交易市場發展趨勢等主題的國際藝術論壇,名家主講,免費入座。

現場導賞員為觀眾講解現代藝術家經典作品。(香港文聯網)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動空間寬敞,觀賞和交流環境舒適,主辦方並特別安排了多位現場導賞員,及時向觀眾介紹參展藝術家的創作理念及參展作品的靈感來源及表達主題,不但有助觀眾了解和欣賞作品,也加強市民對文化藝術功能的認知和理解,並為活動主題「古今對話 中西互鑒」作出了普及化註解。詳見下篇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