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力量 | 發現虛擬世界的真實需求 | 香港NFT數字產品藝術創作力

2022北京設計與藝術博覽會重點推薦展覽之一——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文化藝術主題展覽:“香港生力量25×3 [ 藝術+設計 + IP ]”(“展覽”),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與香港設計及創意產業總會聯合主辦,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中國文聯港澳台辦、香港中聯辦宣文部、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全力支援,以實體展同步線上作品展示及詳述,真實再現“港味”文化,正確詮釋今日香港民眾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此展首次召集齊25組香港藝術專業領域卓有成就者、25組曾在國際、國內獲獎的設計師作品,並同期推出新創25組藝術IP合作文化衍生品,總計3X25組作品,並以藝術、設計、IP三個板塊統一策展整體呈現,旨在通過3×25個“真實香港故事”,訴說過去25年的香港在文化藝術領域的過往歷程、挑戰與創新,及諸多面相。借北京設計與藝術博覽會的優質平台的專業資源及其在國際、國內影響力,演繹好中國好故事——傳承與創新、懷舊與潮流、寧靜與繁華……讓世界看見中國香港在藝術、設計、IP文創三大領域25年來的探索成果。

多年來,香港文化藝術創作者奮發進取、努力不懈,充分發揮個體與群體身處於東西文化身份重疊及中西文化交匯的文化優勢,借助中外文化碰撞的多元環境,獲取連通國際地緣優勢與時代機遇,以獨有的藝術創意的敏感及觸及國際的視野,構建及發展出香港獨特的文化魅力。他們當中的每一位都敢於突破與嘗試,有破有立,敢於以創新思維及現代手法去重新演繹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嘗試以新的創意內容和藝術形式讓世界透過他們的作品去刷新世界對中國的認知、去理解和體會當中所反映的中國文化精髓和力量。

發現虛擬世界的真實需求
再現香港力量
數字技術的更新與快速反覆運算的
當下與未來
挑戰香港蘊藏的數字產品藝術創作力

時代的飛速發展,人類正在經歷第四次技術革命,當代人自發生成“時代自豪感”的同時,也伴隨著虛無感的如期而至,直指文創產業“創造需求”的底層邏輯:需求,從來討厭空缺。
——關於 “情緒價值”需求:不只是打發時間,更是一種自我認知;
——關於 “社交化”需求:是族群認同意識下,對於高顏值體感認知全要素體驗鏈的不將就:取得族群文化認同→構建精神同頻的群體共性體驗(族群精神審美表達:儀式感+ 產品設計感+場景氛圍的配匹);——關於“數字產品”需求:AR\區塊鏈技術的成熟與應用,多媒體虛擬體驗、NFT”數字藏品”等成為新生代身份標配;

工業設計、交互設計、數字設計……就“新生代”底層需求閉環體驗構築的虛擬與現實交迭的場域下,以族群精神審美的特定語碼和表達方式:滿足個體對於精神顏值的體感與認知必備,從而界格出構建精神同頻的群體體驗與新的自我認知,以對抗族群外部對於未知的不確定性所造成的弱掌控和存在缺失感,體驗設計“以人心為本”補缺都市人的安全感及遠鄉人的歸屬感,成為“元宇宙”的新生代生活方式和存在方式的不可或缺和剛需。

参展作品

麻雀

麻雀,可說是香港的一種獨有文化。麻雀牌製作技藝更於2014年被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無論是當年的電影《打雀英雄傳》、《家有喜事》,還是《嚦咕嚦咕》,港人對於麻雀的情結,實在由來已久。有見及此,黃宏達決定創作出多元形態的麻雀作品,相信會令不少觀眾會心一笑。

參展藝術家

@黃宏達

電影視覺特效導演,創作領域跨越繪畫、雕塑、數碼視像、多媒體裝置及人工智慧藝術,更融入中國傳統哲學及當代數碼精神。

黃宏達是香港的數碼視像先驅,早於1991年已創作了香港第一個以全電腦動畫繪製的廣告,90年代亦參與全球暢銷的著名遊戲《最終幻想》的動畫製作。

二十多年來黃宏達致力拓展香港的數碼視像藝術,曾為香港學術評審局、數碼港等任數碼媒體顧問,更不時於各大學院校舉辦專題演講,亦被選為2005年度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黃宏達為過百部中外電影設計和製作視覺特效,其中多部作品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台灣金馬獎、紐約電影節、日本國際廣告節等殊榮。近年,亦獲得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2019及2019年度馬爹利年度藝術家兩項殊榮。

現實與元宇宙跨時空的切換,物理空間和數字科技跨世代的傳承,均被期寄了更為豐富的層次與探索之意義……

數字藝術積極推動:中國[制]造→中國 [創] 造→中國 [智] 造的發展與前行。

人類的物理空間、精神世界,已被期寄了更為多元的層次與探索之意義的期許,作品價值體現也被賦予了更多維的、更具體的、更為個性和個體的場景和體驗需求,相信此次展示的香港NFT作品和作者創作理念定當會引發觀者一些些有價值的個人、群體、產業有探索創新意義的啟發,經歷一次具思維挑戰性的時間藝術之旅,值得期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