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首屆「西泠盃」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創作大賽頒獎

呂書練

時值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和西泠學堂成立五周年,由紫荊文化集團主辦,集古齋、西泠學堂、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承辦了首屆「西泠盃」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創作大賽,作為為期4天的首屆「藝文香港」(Art Hong Kong)文化藝術交流國際盛會的組成部分,並於11月19日(星期六)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了頒獎禮,也為此次「藝文香港」活動劃上圓滿句號。

「西泠盃」獲獎學生篆刻作品欣賞。(香港文聯網)

專門為「藝文香港」而設的比賽旨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香港青少年認識和了解國情,提高他們對書畫篆文化藝術的興趣,帶動其感受傳統優秀文化之美,進而增強對祖國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

主辦方面向全港中小學校廣泛發出邀請,共徵集來自 226所學校推薦的近千幅參賽作品,經西泠學堂專業評選委員會層層遴選,最終評選出中小學書法、繪畫、篆刻五大組別80幅優秀獲獎作品,充分反映出香港青少年的藝術水準和美學素養,以及他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情、對與祖國緊密連結的熱望。

首屆「西泠盃」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創作大賽頒獎典禮現場。

除了主辦方代表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大會更邀請了香港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兼西泠印社社員金耀基、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霍啟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以及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擔任主禮嘉賓。其中,中國文聯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長兼秘書長陳振濂發表視頻賀辭,而蔡若蓮、金耀基、林天行也先後上台致辭。

中國文聯副主席兼西泠印社副社長陳振濂發表視頻賀辭。(香港文聯網)

陳振濂說,香港和西泠印社有深厚關係,已故香港國學大師饒宗頣就曾任西泠印社社長,該社因饒公的加盟而熠熠生輝,而饒公也因為有了西泠印社平台助他在書法和國學方面施展強大的影響力;乘這股東風,西泠印社在香港設立了西泠學堂已5年,這次的「西泠盃」大賽正是借助了香港文化藝術發展機遇和西泠學堂5年的辦學經驗,從而取得史無前例、弘揚西泠百年平台的推動力。

香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致辭。

蔡若蓮在致辭中表示,書畫和篆刻這種傳統的藝術形式是中國獨特的瑰寶,具有育德、啟智、健體、審美等教育綜合作用,這次「西泠盃」比賽為同學們創造了繼承傳統和發揮創意成果的展示平台,得到學界熱烈響應,大會收到超過兩百間中小學推薦近千幅參賽作品,從獲獎作品中可看到同學們的藝術創作水平,感受到同學們對優秀傳統文化的熱誠和追求。

「書法不但是一種技能,更是一種文化修煉、精神陶冶,孔子將書列入『六藝』,成為孔門必修課程之一,可見書法教育的重要。」她說,書畫同源,印從書出,書法、篆刻、繪畫都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讓同學學習、認識、傳承優秀的中華文化,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是香港學校教育重要的宗旨和目標。

書畫界專家們在現場觀賞學生作品。(香港文聯網)

從事教育工作逾30年的蔡若蓮指出,為了鼓勵學校積極組織與中華文化相關的體驗活動及營造校園藝術氛圍,教育局持續舉辦多元化的學生活動,安排老師培訓、內地交流以及開發學與教資源等,讓師生全方位認識國情,加強對傳統藝術文化的認知和認同,引導同學通過日常生活中接觸文學、音樂、書法、水墨等不同形式的藝術,幫助他們學會尊重、珍視和傳承中華文化,從而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的發展,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

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金耀基致辭。

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西泠印社社員金耀基教授在致辭中稱,香港這個「金融之都」今天增加了「藝文之都」的風采,香港有機會從世界金融中心轉變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獲獎學生對中華文化有深刻的認識,表現出對中華文化的傳承,他們是香港的未來;今天的頒獎典禮是首屆「藝文香港」圓滿舉辦的句點,但不是結束,而是「藝文香港」的未來。

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致辭。

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在致辭中表示,「藝文香港」影響深遠、意義重大,不僅具有學術性,更具教育意義,將國寶級大師作品和西泠學堂小朋友的作品同場展出,會影響更多人;這些學生是中華文化的重要傳承者,中華文化五千年來的傳承靠的就是一代代的努力,西泠學堂重視推廣美術教育,希望未來香港可以有更多這樣的機構,相信香港的美術教育能夠更廣泛普及,美育對所有人都很重要,這也是教育的意義所在。

林鄭月娥為中學組冠、亞軍學生頒獎。
毛超峰為小學組冠、亞軍學生頒獎。

緊接着,各主禮嘉賓分別上台為獲獎學生頒發獎狀,香港前特首林鄭月娥為中學組冠、亞軍學生頒獎,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為小學組冠、亞軍學生頒獎,其他包括黃均瑜為中小學組季軍學生頒獎、霍啟剛為中學組創意獎學生頒獎、吳志華為小學組創意獎學生頒獎、傅偉中為中學組優秀獎學生頒獎,以及香港賽馬會內地事務總經理王紅為小學組優秀獎學生頒獎。

隨着頒獎典禮結束,為期4天的「藝文香港」盛會也告閉幕,各獲學生及其家長、師長紛紛在現場拍照留念,或互相交流、觀摩其他作品,或接受傳媒訪問(詳見另文)。

黃均瑜為中小學組季軍學生頒獎。
霍啟剛為中學組創意獎學生頒獎。

西泠學堂是由具有「天下第一名社」美譽的西泠印社與香港知名藝術機構集古齋於2017年攜手創辦,旨在以書法、繪畫、篆刻等藝術形式作為載體,立足香港、輻射亞洲、面向世界,傳承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並通過一系列集專業性、趣味性、實用性的中高端課程體系和文化藝術交流活動,使更多香港市民乃至世界各地藝術愛好者有機會參與中華文化活動。

吳志華為小學組創意獎學生頒獎。
傅偉中為中學組優秀獎學生頒獎。

值得一提的是,西泠學堂書畫篆藝術人才培訓項目成功入選今年首次落地香港的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名單(一般項目),乃香港9個入選項目之一。項目將邀請4位西泠學堂名師對40位香港優秀青年教師進行書法、國畫、水彩畫、篆刻4門專業培訓,全方位提升香港青年教師的美學素養和藝術水平。

王紅為小學組優秀獎學生頒獎。
木棉花水墨畫室可說是這次比賽「大贏家」,共有13位學生獲獎。後排左一為畫室老師Alice Hui。(香港文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