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國際知名指揮家麥家樂獲頒授「奧地利共和國金級榮譽勳章」

雷詩琳

國際知名指揮家兼作曲家麥家樂最近「雙喜臨門」,繼親自創作並籌備多時的歌劇《孔子傳》上周二在大會堂首演後,他於周一(11月28日)再次獲得他居住和工作多年的奧地利政府獎勵──奧地利駐港澳總領事Karl Ernst在其官邸向他頒授「奧地利共和國金級榮譽勳章」(Decoration of Honour in Gold for Services to the Republic of Austria)。

奧地利駐港澳總領事Karl Ernst 向麥家樂頒發勳章及榮譽獎狀。

此項「榮譽勳章」是奧地利最高級別勳章,乃該國政府肯定及表彰麥家樂在推動音樂文化發展和促進東西文化交流方面的長期貢獻。

1956年在香港出生並成長的麥家樂於1976年到德國學音樂,隨即轉到維也納音樂學院學習指揮及作曲,1980年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其指揮足跡遍及包括奧地利、俄羅斯等多國。

榮譽勛章及其證書。

麥家樂是1987年意大利托斯卡尼尼國際指揮比賽的獲獎者和1988年奧地利二十世紀音樂國際比賽的優勝者;他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在俄羅斯工作多年,並錄製了多張交響樂唱片。他也分別於2000年和2018年榮獲俄羅斯文化獎和成為首位華人獲得世界級「奧地利音樂劇院獎」。

在海外生活逾35年後,麥家樂於2012年回流香港,並於翌年創立寰宇交響樂團,以開拓具本土特色的音樂和支持香港年輕音樂家為宗旨,用音樂在全球傳揚中國文化。麥家樂亦為香港文聯會員及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