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合唱團慶回歸大匯演:同聲高歌祖國頌、香港情 

雷詩琳

合唱是一種集體性的歌唱藝術,卻又不僅僅是一種藝術形式,而往往代表一種精神和情懷。這在香港合唱團協會主辦的「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之香港合唱團匯演」中就有充分的體現,這場共有13個合唱團參與的大型演出已於11月23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圓滿結束,演出陣容鼎盛,餘音繚繞,沁人心扉。

香港合唱團匯演陣容鼎盛。

「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鮮血澆灌出花開的國度/生死相依為了那一句承諾/報答你是我唯一的傾訴……」合唱團匯演首先由香港知青藝術團以一首《不忘初心》拉開序幕,隨後演唱《祖國不會忘記》;緊接着的是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會合唱團的《我的中國心》和《我和我的祖國》……

香港知青藝術團打頭炮。

合唱團匯演共選唱了27首悅耳動聽的歌曲,皆為海峽兩岸三地作曲家的作品,既有洋溢愛國情懷的,如《我的中國心》、《我愛你中國》,也有表達愛港之心的,如《東方之珠》、《香港!我的家》;既有曲調優美的烏孜別克族民歌《掀起你的蓋頭來》、內蒙古民歌《雕花的馬鞍》,也有由李清照詞填寫的《如夢令》,以及將著名詩人徐志摩作品《再別康橋》、《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譜曲而唱的同名歌。還有讚頌祖國山河之美的《長江之歌》和《聽泉》,以及寄託人類大愛的《同一首歌》,等等。

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會合唱團。

這些風格不同的歌曲在演唱者們充滿激情的演繹下,令人震撼,最後,在譚天樂指揮、鄒秉萱鋼琴伴奏、男高音歌唱家黃加恩領唱下,各合唱團來一個大匯演──合唱由羅大佑作曲兼填詞的《東方之珠》,也把音樂會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香港合唱團協會乃由已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費明儀等於1987年創辦並擔任主席,成立當初之執行委員會包括:費明儀(主席)、鄒允貞(副主席)、鄭健(秘書)、黃菊芬(財政)、陳永華、張毓君、曾葉發。協會以團結及聯絡香港各合唱團、推動香港合唱藝術、提高香港合唱水平為宗旨。

成立逾半個世紀的明儀合唱團。

成立以來,除了舉辦合唱音樂會外,還與其他機構合辦合唱藝術講座、聲樂比賽等,深得社會各界人士的贊同和重視,至今,加入協會之合唱團已達30多個,現任主席為陳永華教授。這次演出獲中國音樂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支持。

香港合唱活動蓬勃,尤其業餘的成年人合唱團很多都有數十年的歷史並能夠延續下去,曲目更多元化,而水準不斷上升。再加上新成立的青少年隊伍,本地合唱活動史無前例的興盛。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合唱團有其個別風格與特色。

1975年成立的春天合唱團。

這次參與演出的合唱團及其成員的背景也多元化,既有分別由退休公務員和退休教育工作者為主的香港同心合唱團和香港高齡教工會合唱團,也有工聯會旗下、在職人士組成的群聲合唱團,以及由中學校友組成的華英合唱團。而且,有的歷史悠久逾半個世紀如明儀合唱團、角聲合唱團,以及成立47年的春天合唱團,也有近年組成的如欣韻合唱團、香港如歌合唱團,以及活躍於新界北區的香港咏妍合唱團等。

此外,由曾有知青經歷的居港文藝愛好者及好友組成的香港知青藝術團,以及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會組成的高校聯合唱團也積極參與。這些不同背景的合唱團演唱的歌曲雖然主題、風格各異,但都唱出愛國愛港的心聲,也寄託了個人情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