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位國際女性藝術家攜手呈獻逾百件心血結晶  「存在·她力量」藝術展傳遞柔情暖意

呂書練

無論東西方,當代藝壇都非常活躍,但長久以來都由男性主導,然而,女性在這個領域的參與程度日益高,伴隨女性意識的覺醒,越來越多女性藝術家透過多元化的創作表達自我,同時積極藉作品對社會議題「發聲」。藉着這個「女性月」,一個由天趣藝術人生基金會與天趣女性藝術研究會主辦、名為「存在‧她力量」的國際女性當代藝術展正在香港大會堂低座一樓舉行(即日至29日),共展岀來自全球各地的55位女性藝術家的心血結晶。

展覽現場:一位觀眾正在欣賞特殊展能藝術家作品。(主辦方提供)

甫進入展場,迎面而來的是一幅佔據大半個牆壁的大型裝置作品,這個由中國旅居紐約的華裔藝術家兼獨立策展人郭楨於2016年創作的《母親》長900厘米、高225厘米、厚30厘米,乃由棉布、絲綢等多種材料製成一個個母乳造型組成,藝術家借助這女性生理特徵,表達對女性權益的關注。

紐約華裔藝術家兼獨立策展人郭楨的大型裝置作品《母親》。(香港文聯網)
新一代香港藝術家黃俊欣作品《困》。(香港文聯網)
德國藝術家克里斯蒂娜‧巴羅佐(Cristina Barroso)的和紙丙烯、拼貼、金箔作品《金輪》。(香港文聯網)

整個展覽分為「念茲在茲」、「虛實之間」、「生生不息」、「塑造心像」、「新時代頌」、「愛而不同」六個環節,共展出來自全球各地的55位女性藝術家逾100件作品,除了香港知名女畫家如益行、派瑞芬、伍月柳、周天黎、廖井梅、林小枝、許麗莉等,還有來自德國、法國、意大利、美國、澳洲、日本,以及中國內地、台灣的藝術家作品,包括柏林藝術家協會主席薩賓娜‧施耐德(Sabine Schneider)的油畫《虛構風景之二》、曾任國際婦女文化聯合會(FIFI)秘書長的法國藝術家娜塔莉‧蜜艾(Natalie Miel)的布面油畫《和平鴿子》等。

法國藝術家娜塔莉‧蜜艾的布面油畫《和平鴿子》。(主辦方提供)
德國藝術家麗莎‧沃爾菲爾(Lisa Woelfel)的油畫《對比力量》。(香港文聯網)
旅居日本的中國藝術家周平作品《食.四季》系列。(香港文聯網)

整體上看,這些女性藝術家的作品想像力豐富,色彩明亮,線條和畫面柔和、細緻,既讓觀者看到女性特有的敏感,以及女性眼中的世界,又承載女性的獨立自主精神,突顯女性生命意義,冀以引導人們思考女性在當代社會的身份地位及其理想的存在狀態,呼籲構建真正兩性平等的社會。

澳洲藝術家桑德拉‧安格利斯(Sandra Angliss)的油畫《聚寶盆》。(主辦方提供)
展覽現場:中為北京藝術家許迪的白樺木拼貼《觀想自心──你的樣子》。(主辦方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主辦方特別以「愛而不同」為主題展示了七位特殊展能藝術家作品,包括曾獲「香港十大再生勇士」、「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的廖東梅、陳詩敏、陳協茵、黃秀蘭、鄭嘉恩、盧少娟、陳曉妍。這些女性以意志力克服身體缺陷和心理障礙,以畫筆繪出心中的彩虹。連擔任主禮嘉賓的馬逢國議員在致辭時也感動地說:「感謝展覽為她們提供平台,讓特殊展能藝術家能通過藝術與社會平等交流。」

廖東梅的彩墨紙本《舞跡系列(三)》。(香港文聯網)
陳詩敏的四幅布面丙烯作品。(香港文聯網)

此外,展覽並特別向兩位已故傑出女性藝術家致敬,現場展出由方氏家族借出的方召麐兩幅作品和馬來西亞藝術家源子玲以當地峇峇娘惹(指中國移民和東南亞原住民通婚的混血後裔)為主題的三幅作品。於1950年出生於檳城的源子玲乃大馬傑出女畫家,曾創辦檳榔藝術學院,其繪畫以獨創土女圖象描繪亞太區女性風貌著稱,在國內外舉辦過15次個展及參與世界各國國家美術館/畫廊展出百餘次,曾獲中國婦聯邀請參加世界女藝術家成就展。

源子玲以峇峇娘惹為主題的作品之一《回歸》。(主辦方提供)
香港藝術家益行作品《記憶之窗》(左)和《熙色韶光》。(香港文聯網)

總之,多姿多彩的女性藝術家作品代表着女性充滿色彩的生活體驗和企盼。正如展覽藝術顧問、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副教授在場刊撰文指出:「此次國際女性當代藝術展覽,既本着傳遞『真善美』與『愛』的初心,努力推動當代藝術發展,提升女性藝術和藝術家的能見度,為人們奉上多元文化圖景中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北京藝術家古麗斯坦的作品《記憶中的肖像──純真時代2》(左)和《修復記憶》。(香港文聯網)
展覽現場:前為旅歐自由策展人兼德國藝術與教育國際交流促進會主席黃梅結合了裝置、影像、攝影和行為等綜合藝術作品。(香港文聯網)
現從事心理輔導的香港資深演藝人胡美儀作品。(香港文聯網)

由天趣藝術人生基金會與天趣女性藝術研究會主辦的該展覽開幕主禮嘉賓陣容鼎盛,除了代表主辦機構的天趣藝術人生基金會創辦人兼總策展人張朱宇、策展總監楊宜瑄等外,其他特邀嘉賓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兼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香港藝術發展局視覺藝術主席趙志軍、國際女藝術家聯盟秘書長Miss Sandra Angliss,以及多個香港婦女組織代表如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金玲等。

主禮嘉賓和參展藝術家們來張大合照。(主辦方提供)
香港藝術家伍月柳作品:《秋來紅葉滿前山》(左)和《青山萬象含蒼煙》。(香港文聯網)

張朱宇在總結致辭時透露,展覽自2018年開始籌備,經歷三年疫情,諸多波折但步履不停。該基金並於2020開始籌備女性藝術平台,發起為期兩年多的「她力量」線上展,各國女性藝術家在疫情期間互相支持、彼此激勵,並不斷推動,「存在‧她力量」實體展覽就是在此背景下醞釀而成。在為期6天 (24至29日)展間,並在現場舉辦了藝術論壇、講座、藝術沙龍、愛心公益等活動。

四位促成展覽的傑出女性(左起):香港江蘇婦女聯合總會會長張心瑜、張朱宇、胡美儀、大會公關委員會會長劉美寶。(主辦方提供)
香港藝術家廖井梅的油畫作品《映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