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文聯領導層再次舉行座談會 就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達成初步意向

三年疫情衝擊各行各業,文化藝術活動亦然。如今疫後「復常」,各方都積極走出去和請進來,展開交流活動和重啟合作項目。上周五(3月24日),香港文聯就與到訪的深圳市文聯同仁在香港文聯辦公室再次舉行座談會,雙方領導層就未來合作進一步交換意見,並就如何推動港深兩地文化藝術交流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創發展作深度探討。

會議由身兼全國人大代表的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主持,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兼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秘書長彭婕、香港書法家協會主席容浩然等,以及廣東省文聯副主席兼深圳市文聯主席梁宇、深圳市文聯專職副主席張晉文,以及深圳市文聯相關部室、中心、協會負責人等參與了座談。

港深兩地文聯領導層就「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深入探討後達成初步意向。

馬逢國對深圳市文聯同仁的到來表示歡迎,他在會議上概述了香港文聯自2020年成立以來開展一系列工作、近期的重點項目以及未來幾年的發展計劃。彭婕則具體地介紹了香港文聯開展港深文藝交流工作進度,林天行和容浩然則分別簡介了香港美協和香港書協的情況。

梁宇對香港文聯成立以來對深圳市文聯和文藝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謝,他介紹了深圳市文聯的基本情況及近幾年的工作,並重點談及了該市文聯推動港深文藝交流合作的進展。張晉文則介紹了深圳方面在兩地合作項目的具體情況。

左起:容浩然、林天行、梁宇、馬逢國、彭婕和張晉文。

雙方認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對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意義。

香港和深圳同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其建設框架下的中心城市,對區域發展具核心引擎功能,兩地不但同根同源、同氣連枝,而且交往繁密,更具合作基礎。通過不斷加強兩地文藝交流,提升國家認知和情感認同,講好「雙城故事」,是兩地文聯今後承擔的責任和使命。

香港文聯和深圳市文聯同仁在香港文聯辦公室座談後合照。

2022年7月,港深文聯領導層曾召開視頻文藝交流座談會,雙方並簽定了《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與深圳市文聯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籌劃通過文藝增進港深交流合作,助推粵港澳人文灣區建設。

在這一次的座談會上,雙方就落實上述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進行了深入探討,並達成了初步意向。不久的將來,兩地文聯將攜手籌劃藝術節慶,共同開創文藝精品,打造品牌活動,並舉辦文藝培訓和青少年培訓項目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