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啟剛:打造社區藝術空間 促進社會和諧

霍啟剛

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定位,在說好中國故事這個重要任務上,香港絕對有獨特優勢。要做好有關工作,要從多層面、多角度深耕。文化不僅僅是存在於文化中心、博物館、展覽館、拍賣行等場所,更需要將文化藝術帶入社區。

文化藝術工作者要「多到一線去」,「深入基層、心入基層」。筆者在深水埗開設的人文藝術空間日前剛剛開幕,很多來賓問,為何會選擇深水埗?當區近年不斷蛻變,傳統店舖、文青咖啡館、平民食店,新舊交錯,交織出獨有的人文氣息,整個社區的氛圍特別有吸引力。人文藝術中心將成為一道橋樑,引導藝術走入社區,融入生活,成為市民接觸文化藝術、了解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空間。

霍啟剛創辦的「The Bridge+ 人文藝術空間」上周末在九龍深水埗區開幕。(香港商報圖片)

經過一輪籌備,人文藝術空間終於揭幕,目前正舉辦的運動員攝影展,正正是跨界創作的產物。一直以來,運動和攝影,兩個領域相伴相知,如影隨形;前者發揮每一秒練習的拚搏成果,在比賽場上盡情發光;後者捕捉每一秒感動的瞬間,凝結成永恒的美麗。運動員以往多是被拍攝的對象,但部分運動員也熱愛攝影,亦能創作出可觀性高的攝影作品。筆者遂與著名攝影師合作,邀請了六位運動員化身攝影師,以他們的視角記錄精神世界,希望讓人更了解運動員的不同面貌。

這個藝術空間不只是一個展示的空間,更重要的是將文化藝術變成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以文化藝術支持社區、服務基層,加強人文交流。透過展覽、工作坊、讀書會、放映會等等不同活動,增強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成就彼此的了解,共同創造連結,促進社區的和諧發展。

今年暑假期間至年尾,筆者將會與著名藝術家合作舉辦一系列的展覽,策劃相配合的藝術工作坊讓市民參與。市民能夠在藝術家指導下,通過親身體驗進行創作,放下生活的煩憂。小朋友亦能在創作期間發掘自己的才能、學習欣賞藝術,共同體驗文化藝術給個人和社區帶來的變化。

別開生面的開幕典禮。(香港商報圖片)

香港要打造成為文化之都,特區政府除了在政策、資源調配等長遠層面下苦功,更需要與不同界別、不同機構和團體共同努力。筆者非常願意透過這藝術空間創造無限的力量,推動社區共融,推動社會向前邁進。

(香港文聯網按:作者霍啟剛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兼立法會議員,亦為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他創辦的德天社會企業首個重點項目「The Bridge+ 人文藝術空間」上周落戶於九龍深水埗區)

來源:香港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