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國美展」展區承辦地確定 廣州負責中國畫展區 港澳台、海外華人作品展區落戶深圳

將於明年舉行的第十四届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全國美展)展區申辦會於8月31日在北京召開。經過一整天的申辦角逐,經評委評分、評議、投票,當届13個展區承辦城市確定,其中粵港澳大灣區兩個主要城市成功申辦,中國畫展區落戶廣州,深圳負責港澳台、海外華人作品展區。

由國家文旅部、全國文聯和中國美術家協會聯合主辦的全國美展是中國規模最大、參與範圍最廣、作品種類最多、最具影響力和權威性的國家級綜合性美術大展,五年一届,是中國連續舉辦時間最長的文藝活動之一,代表了中國美術創作的最高水準,也是對中國美術界每五年發展的全面檢閱與展示。

展區申辦工作會現場。(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中國美協主席范迪安、中國美協駐會副主席兼秘書長馬鋒輝、中國文聯國內聯絡部主任謝力、文旅部藝術司副司長何亞文,以及中國美協多位副主席,文旅部、中國文聯、中國美協有關處室負責人,各申辦方代表共計200餘人出席了會議。會議由馬鋒輝主持。

范迪安在講話中強調,各展區的確定是全國美展籌備工作的重要環節,會議標誌着第十四届全國美展籌備工作進入新階段,他希望大家按照組委會的工作部署,一方面緊抓創作,加強組織性創作,特別是科學安排專家赴各地觀摩、指導,開展交流,把握進度;另方面承辦方要保持與組委會的密切聯繫,繼續優化辦展條件、實施方案,策劃和開展更多與展覽相關的公共教育、志願服務、學術研討等活動。

中國美協主席范迪安在講話中指出,第十四屆全國美展是檢閱新時代中國美術發展成果的重大舉措。(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第十四届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將在2024年舉行,將全面展示和檢閱近五年來美術創作成果,推出一批優秀美術作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以藝術形式表現中國人民的奮鬥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展現新時代的多彩畫卷和精氣神。

根據大會介紹,本届全國美展採取兩個階段辦展的方式組織實施。第一階段擬於2024年6月至8月,分藝術門類在各承辦展區進行展覽;第二階段擬於2024年10月至11月,在北京舉辦「第十四届全國美術作品展覽進京作品展暨第四届中國美術獎獲獎作品展」。

本届全國美展共設13個分展區,涵蓋中國畫展區,油畫展區,版畫展區,雕塑展區,水彩、粉畫展區,壁畫展區,漆畫展區,藝術設計展區,綜合畫種展區,工藝美術與陶瓷藝術展區,綜合材料繪畫展區,實驗藝術、數字藝術與動畫展區,港澳台、海外華人作品展區。

本届全國美展展區申辦工作自2023年7月13日下發《關於申辦第十四届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展區的通知》以來,先後有17個省(區、市)19家單位,涉及33個專業展館提交申辦材料。申辦會通知到場進行申辦陳述的共有16個省(區、市)19家申辦單位,涉及28個專業美術場館。

在申辦會場,評委進行評分、評議、投票。(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各申辦方代表在各自的申辦報告、宣傳片、幻燈片中,陳述了各自申辦的優勢條件,並就申辦展區的相關組織機構、經費籌措、場館展廳等情況作了匯報。經過一整天的申辦角逐,經評委評分、評議、投票,最終確定了各分展區的承辦地,包括廣東省的廣州市和深圳市分別承辦中國畫展區和港澳台、海外華人作品展區,上海市承辦油畫展區和實驗藝術、數字藝術與動畫展區,重慶市負責藝術設計展區,其他是:版畫展區在江蘇省南京市,雕塑展區在浙江省杭州市,水彩、粉畫展區在安徽省合肥市,壁畫展區在河南省鄭州市,漆畫展區在湖北省武漢市,綜合畫種展區在四川省成都市,工藝美術與陶瓷藝術展區在江西省南昌市,綜合材料繪畫展區在山東省濟南市。

會後,王平副秘書長代表中國美協與各展區承辦方代表簽訂展區承辦協議書。

廣州代表與主辦方代表簽約現場。(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據了解,廣東省辦展經驗豐富,乃從第六届到第十三届全國美展均有承辦展區的唯一省份,本届的中國畫展區展覽將在廣州藝術博物院新館舉行。廣東省文聯主席李勁堃接受《羊城晚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大展區落戶廣東,將助力廣東文藝由「高原」邁向「高峰」,同時為推動中國美術事業高質量發展作出廣東貢獻。而嶺南文化融通中西、開放包容,孕育出中國美術的「嶺南畫派」。嶺南畫派名家輩出,經典相傳,在我國現代美術史上產生深遠影響,對現代國畫改革運動做出了重要貢獻。

此外,深圳市亦具有多次舉辦大型美術展覽的成功經驗,本届乃第五次承辦全國美展展區,也曾與中國美協共同打造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展、中國(觀瀾)國際版畫雙年展、「時代中國」全國美展等九個國家級、國際性的美術展覽品牌。第十四届全國美展港澳台、海外華人作品展區落地深圳,將有力推動深圳美術事業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提升深圳文化形象和美譽度,強化深圳市文化藝術交流窗口的地位和作用。

深圳市文聯主席梁宇(左)作為展區承辦方代表與中國美協簽訂展區承辦協議書。(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總之,廣東是地理上的「交匯處」,文化上的「交融處」」,擁有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疊加優勢,是展示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重要窗口。在推進更高水準文化強省建設進程中,大灣區正成為火熱的文化人才聚集地、文藝創作發生地、文化事件策源地、文化產業創新地。

(香港文聯網根據中國美術家協會網站、《羊城晚報》、《深圳特區報》等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