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專訪|姚珏委員:用一場「春天」音樂會和三份提案 祝福香港和祖國的明天會更好

2月29日,北京春雪消融。在這個四年一遇的日子,「春天——姚珏小提琴名曲音樂會」在北京中山公園音樂堂舉行。音樂會上,香港弦樂團藝術總監、小提琴演奏家姚珏攜手內地鋼琴演奏家金文彬,演奏了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小提琴經典曲目,以及頗具香港特色的流行音樂改編作品,為現場觀眾帶來了新穎獨特的藝術體驗。此次北京之行,姚珏還有另外一個身份,作為第十四届全國政協委員,她帶着沉甸甸的三份提案,為香港特區能夠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履行一份來自藝術家的責任。無論在音樂廳演奏,還是闡述自己的提案,姚珏都熱情洋溢、活力滿滿。她說自己有一個夢想——希望中國的演奏家樂於演奏莫札特,外國的演奏家同樣樂於演奏中國作品,用音樂實現相互理解和溝通。用音樂在世界舞台講好中國故事,她願意做更多的工作。

姚珏在開會現場外留影。(姚珏供圖)

以小提琴藝術連接歷史和當代 展現香港獨特的美

對於「春天——姚珏小提琴名曲音樂會」的曲目選擇,姚珏做了精心的安排,更融入自己對香港社會發展的思考。姚珏認為,從巴羅克時代的作品到古典時期的作品,再到當代中國作品,最後到香港流行音樂的弦樂改編作品,它們之間是有連線性的。

音樂會以巴羅克時期的維塔利《g小調恰空》開場,表現了小提琴高難的技術和絕美的音色。接下來的重頭曲目是貝多芬的《F大調第五號小提琴奏鳴曲》(《春天奏鳴曲》)。「通過這首曲目我想告訴觀眾的是——香港正在經歷一個春天的到來,香港的明天會更好。希望觀眾能通過這個曲目感受到一個真實的香港,感受到香港獨具特色的美。」姚珏動情地說。

對於集中展示4首弗里茨‧克萊斯勒的音樂小品《前奏與快板》、《維也納進行曲》、《小夜曲—小丑》、《切分音》,姚珏表示,克萊斯勒是一名偉大的作曲家,也是她嚮往的偶像級的小提琴家。演出現場,姚珏憑藉高超的演奏技巧,使得這把1713年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流淌出時而靈動婉轉、時而剛勁飽滿、時而浪漫濃烈的樂音。接下來的兩部中國作品,分別是作曲家秦詠誠創作的《海濱音詩》和作曲家陳鋼創作的《金色的爐台》,不僅和外國作品形成了風格上的對比,彼此之間也呈現出剛強和柔美的反差。姚珏說:「小提琴是一件非常美的樂器,怎麼能夠把小提琴的不同技術、不同的美、不同的聲音表達出來,是我希望觀眾可以通過這場音樂會體會到的。」

「春天——姚珏小提琴名曲音樂會」現場。

這場音樂會最大的亮點是音樂會的最後一個曲目——香港經典流行歌曲串燒《紅日永恆》。這首曲目是香港弦樂團為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紀念演出邀請作曲家陳錦標改編的,包括《我的驕傲》、《動起來》、《紅日》、《Today》、《愛是永恆》5個段落。「香港的藝術有很多的特色,特別是香港的流行音樂曾經風靡全世界。讓內地的觀眾和世界的觀眾更好地了解香港,除了粵劇,就是流行音樂。容祖兒、張學友、梁詠琪、李克勤、郭富城都是我曾經合作過的朋友,把他們演唱的流行音樂改編成小提琴和鋼琴的串燒,是用弦樂喚醒輝煌燦爛、風起雲湧的時代記憶。」姚珏表示,藝術家是為社會服務的,希望通過音樂能夠連接歷史和當代,讓大家認識和感悟到社會的進步。

為香港文化藝術 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言獻策

作為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國政協委員,姚珏的履職工作非常盡責,每年兩會召開時她都會基於自己切身的工作,提交兩至三份提案。今年姚珏又是滿載三份提案而來,分別是《堅持文化自信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品質發展》、《堅定文化自信 增加港澳青少年參與國家舞台藝術》、《關於在香港特區推進國家級藝術類考試和專業評級》。

《堅持文化自信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品質發展》提案的提出,源於姚珏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演出的所見所想。2023年11月,姚珏率領創辦10年的香港弦樂團前往希臘、保加利亞、塞爾維亞及羅馬尼亞4個國家巡演,其中11月9日在希臘上演的音樂會被中國大使館納入「中國希臘文化和旅遊年」作為閉幕演出。姚珏談道:「我們在中東歐的多場演出都座無虛席,塞爾維亞前總統尼科利奇說,感謝我們帶去非凡的音樂,用音樂文化促進了兩國民心的交流和相通。當我們用西洋弦樂演奏中國民謠《放馬山歌》時,感受到海外觀眾的熱情和喜愛,全場觀眾加入我們一起呼喊『唷吼』,我覺得那一刻他們真正理解了我們優秀的中華文化。」

香港弦樂團去年11月在塞爾維亞演出後,塞爾維亞前總統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與藝術總監姚珏合照。(香港弦樂團供圖)

這次巡演中,香港弦樂團的演出曲目不僅有中國傳統的《牧歌主題變奏曲》、香港流行音樂風格的《顧嘉輝串燒金曲迴響》,還有維瓦爾第小提琴協奏曲《四季》等。姚珏感慨地說:「很多當地觀眾在音樂會後特意來跟我握手,說通過我們的音樂更嚮往中國了,通過我們的音樂希望能到香港看一看。香港本來就是中西文化結合的城市,香港藝術家的演奏也是中西文化交融的風格,香港的藝術團體更加善於使用國際語言演奏西方音樂作品,以及用當地民眾聽得懂的方式傳播中華文化。」

基於此,姚珏建議:香港特區的中小藝術團體要有機會到海外擔任文化使者,還需要資金、宣傳、邀約嘉賓等各方面的支援,而且支援的方式不僅僅是出發前的項目支持,還可以發展成為全流程的支援,比如項目結束以後的評獎獎勵,二期、三期項目的推進支持,國家搭建民間力量參與的文化平台或交流峰會,支持在香港建立與「一帶一路」有關的文化社團和組織,形成恒常交流機制,促進文化的交流、理解和融合等;希望在海外文化交流的宣傳方面得到國家更大支持。

《堅定文化自信 增加港澳青少年參與國家舞台藝術》提案源自香港弦樂團做了7年的面向香港基層青少年的音樂教育公益項目「音樂能量計劃」,目前有700多個香港家庭參與其中。2023年底,在姚珏的努力下,她創辦的香港亞洲青年弦樂團中的3名學生共同代表香港特區參與全國政協2024年新年茶話會文藝匯演,這是香港地區的青少年首次走上全國政協的演出舞台。其中一位同學跟隨姚珏學琴多年,通過「音樂能量計劃」脫穎而出,最後從香港基層「劏房」走上國家舞台。「這個故事不僅成為這名學生人生的亮點,也會鼓舞更多香港青少年,不論出身,只要通過努力傳承文化之根、蘊養家國情懷,就一定能夠創造更美好的明天。」姚珏表示,「音樂是可以改變思想和精神面貌、改變人生的。藝術家不應該和社會脫節,要為社會進步作貢獻。社會需要甚麼,藝術家就應該去做甚麼,只有這樣才能把整個社會推動起來。」

「春天——姚珏小提琴名曲音樂會」現場。

基於此,姚珏建議:國家舞台能夠提供更多演出機會給香港的青少年,增加管道和方式,形成一些恒常的聯絡和選拔機制,同時給予獲選者,包括演出青少年、獲選機構、指導導師相應的支援和資助,給予評獎獎勵。也可以選拔特區青少年代表國家到國際舞台擔任文化使者,提升特區年輕人的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

在《關於在香港特區推進國家級藝術類考試和專業評級》提案中,姚珏寫道:「根據國家『十四五』規劃,香港正在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具備『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有能力一方面傳承好中國文化、中國精神,另一方面又用世界聽得懂的方式去講好香港真實的情況,助力講好中國故事。同時,香港特區的藝術從業人員也需要相應的專業認可,才能方便進入內地從事藝術演出和交流,促進大灣區的文化藝術繁榮。」

基於此,姚珏建議:爭取在香港設立國家級專業考試和評級的定點和機制,便利香港文化藝術界的從業人員到內地演出、教學的資格的審批認定;對於國際和地區級的重要考試落戶香港增設考點給予支援,組織以教育考試為主題的國際論壇,吸引行業集聚,鼓勵遊學、大師班、考試輔導等全方位的教育產業鏈;增加國家級藝術類評獎在香港的舉辦,也可以增加香港藝術家擔任重要藝術獎項的評審名額等。

姚珏在本次政協會議上。(姚珏供圖)

孜孜以求 用音樂在世界舞台講好中國故事

讓姚珏頗感高興的是,自己每年的提案幾乎都能得到相應的回應和落實。前6年的提案,有兩個已經完全落地,一個是國家藝術基金落地香港,一個是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還有幾個提案在不同程度上取得了階段性進展。談及今年香港將首次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的主辦城市,姚珏難掩興奮。她說:「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一定是和世界上其他的藝術節不同的,要找到自己的定位。香港是年輕的、有活力的、有創意的特別行政區,體現了科技和文化的結合、歷史和現代的結合、不同文化的結合。我們要做有自己特色的藝術節!」姚珏認為,要體現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的特色,最為重要的是要有原創作品。為此,她已經邀請上海作曲家葉國輝着手創作以嶺南文化為主題的大型弦樂作品。據介紹,這部大型弦樂作品將包括一個樂章的粵劇唱腔,並會在此基礎上寫成一個具有國際視野的作品。香港弦樂團將於10月底在第四届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演出這部作品,後續還將參加一系列國際藝術節。

姚珏說:「作為音樂家,我們不是高高在上地在音樂廳裡邊的。我一直都覺得音樂是從生活裡出來的,如果沒有人生經驗、人生坎坷,是不會成為一名優秀的音樂家的。」她曾帶領香港弦樂團的青年音樂家們坐高鐵一路從廈門到哈爾濱,沿途感受祖國的發展變化;她還一直致力於深入一線挖掘地方民謠,並改編成弦樂作品。她希望香港的音樂家能夠更好地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並作為文化使者為講好中國故事作更多的貢獻。為此,她孜孜不倦,步履不停。

來源:中國藝術報(記者王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