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國曲藝節9月下旬在四川樂山舉行 50多個特色曲種亮相 600多名曲藝家獻藝

中國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曲藝盛會——第十一届中國曲藝節將於9月25至28日在四川省樂山市舉行,這是中國曲藝節主場首次走進西部城市。9月5日,第十一届中國曲藝節新聞發布會在北京召開,活動組委會透露,馮鞏、姜昆、李金斗、鞏漢林等曲藝名家,以及全國600多名曲藝家和曲藝工作者將齊聚樂山,為基層民眾演繹近百個曲藝節目。

國家級曲藝盛會:第十一届中國曲藝節海報。

第十一届中國曲藝節由中國文聯、中國曲協主辦,以「曲藝的盛會、大眾的節日」為主題,將集中展示近年來曲藝藝術創作表演成果,展現曲藝事業繁榮發展的成績,生動呈現廣大曲藝家和曲藝工作者良好精神風貌。

全國規格最高的第十一届中國曲藝節新聞發布會現場。

本届曲藝節為期4天,共有9場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演出,包括開幕式、閉幕式、南方片精品曲藝專場展演、北方片精品曲藝專場展演、四川曲藝專場演出、四川優秀曲藝劇展演、《鹽阜往事》曲藝劇專場展演、曲藝名家新秀「送歡笑」走進四川夾江專場演出和「曲藝兩新」進基層專場演出。涵蓋了相聲、小品、快板、京韻大鼓、四川清音、蘇州評彈、陝北說書、河南墜子、南音、粵曲、二人轉、好來寶等50多個南北特色曲種。

本届曲藝節主視覺標誌也在發布會上亮相。標誌整體造型以傳統彈唱樂器作為基本輪廓,同時巧妙融入流水元素,寓意「匯集、傳承與包容」,象徵全國各地的多種曲藝形式匯集於舉辦地,正如三江匯流於大佛腳下,並由此繼續發揚光大。

新聞發布會上,中國曲協副主席兼本届曲藝節總導演張旭東介紹了本届曲藝節開幕式的演出創意。届時,馮鞏、姜昆、李金斗、鞏漢林、盛小雲、閆淑平、范軍、陳寒柏、王敏等全國曲藝名家和來自全國各地的600多名曲藝家和曲藝工作者將齊聚樂山、登台獻藝,傾情演繹上百個精彩曲藝節目,與當地基層群眾共襄曲藝盛宴。在發布會現場,曲藝家即席表演四川和樂山優秀曲藝節目──四川清音《峨眉山月》和四川金錢板《張飛買鍋盔》。

羅捷、朱莉、姚旭輝、王睿、楊芸現場表演四川清音《峨眉山月》。

據悉,中國曲藝節是曲藝界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曲藝盛會,自1990年首届曲藝節舉辦以來,共有11個省(區、市)、14個城市一起見證了中國曲藝節的藝術感染力和社會影響力,吸引了全國各地7000多名曲藝家、曲藝工作者和曲藝愛好者參與。

張徐在發布會上表演四川金錢板《張飛買鍋盔》。

中國文聯副主席董耀鵬,中國文聯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湯鴻衛,中國曲協駐會副主席楊發航,中國曲協副主席吳文科、張旭東,中國曲協秘書長黃群,四川省文聯常務副主席鄒瑾,中共樂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郭捷,樂山市政府副市長雷建新,以及在京曲藝界代表等50多人出席了發布會。

出席者共同觀看第十一屆中國曲藝節宣傳片。

第十一届中國曲藝節由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四川省文聯、中共樂山市委、樂山市人民政府承辦,四川省曲協、中共樂山市委宣傳部、樂山市文化廣電旅遊局、樂山市文聯、樂山廣播電視台協辦。

(香港文聯網綜合報道,圖片由活動主辦方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