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藝名家雲集 精彩連軸上演 「月滿大灣區」曲藝藝術周9月13日啟動

以藝術之名集結,南北曲藝名家歡聚大灣區。9月13日,「月滿大灣區」——2023粵港澳大灣區曲藝藝術周(下稱「曲藝藝術周」)系列活動將於「中國曲藝之鄉」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拉開帷幕。

作為第三届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的主體活動之一,本次曲藝藝術周以曲藝藝術展現「人文灣區」內核。通過交流與創新,將賦予曲藝藝術嶄新的時代特徵和意義,凸顯傳統說唱藝術在新時代語境下的強大生命力。

本届曲藝藝術周由中國曲藝家協會、廣東省文聯、佛山市委宣傳部、佛山市政府主辦,廣東省曲藝家協會、《曲藝》雜誌社、中國曲藝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中國戲劇曲藝家(澳門)聯誼會、佛山市文聯等承辦,同時還得到了香港文聯、澳門文化局、澳門文化界聯合總會的支持。

嶺南曲藝作為嶺南文化的一張名片,是粵港澳文化同根同源的重要見證,傳承、弘揚曲藝文化,對塑造和豐富灣區人文精神內涵、共建大灣區曲藝發展新高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曲藝事業高質量、高水準發展有着重要意義。

「月滿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曲藝藝術周海報。

南北牡丹爭豔  鳳城百花齊開放

曲藝藝術周主體活動由「月滿大灣區」──2023粵港澳大灣區曲藝藝術周開幕式、「灣區共月明」──粵港澳大灣區優秀曲藝節目展演專場、「情繫大灣區」──第四届中國東部優秀曲藝節目展演、「曲韻頌灣區」──2023粵港澳大灣區曲藝藝術周閉幕式暨曲藝名家新秀「送歡笑」走進順德容桂惠民專場,以及曲藝文化系列交流活動共五個部分組成。來自內地曲協的名家劉蘭芳、鞏漢林、盛小雲、種玉傑、高博文、苗阜、王聲、王文水等,省內名家梁玉嶸、黃俊英等,香港、澳門名家葉幼琪、朱振華等,將分別在開幕式、展演專場、閉幕式等活動亮相。

用曲藝作品熱情謳歌新時代的灣區生活:曲藝聯唱《騰飛吧,大灣區》。

「月滿大灣區」開幕式作為曲藝藝術周的重中之重,薈聚各地不同的曲藝節目,呈現全國曲藝繁榮發展的良好態勢,展現人文灣區曲藝創新與傳承,充分體現出中華曲藝文化的多元化、藝術性。

曲藝藝術周名家同台獻藝,以「曲」會友,共話南北曲藝文化,既是展示全國優秀曲藝文化的重要舞台,也是以此加強身份認同、凝聚廣泛共識,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傳統曲藝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重要交流平台。

粵港澳藝術家同譜《同心結》。

說唱四海齊聚  嶺南曲苑競芬芳

本届曲藝藝術周表演的曲種極為豐富。由中國曲協主辦,來自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廣東、海南等東部10省(市)和中直文藝院團20餘家演出單位的優秀曲藝節目將在「情系大灣區」——第四届中國東部優秀曲藝節目展演篇章上演。包括單弦、粵曲、相聲、蘇州評彈、湖州三跳、南音、山歌、快板書、紹興蓮花落、山東快書、西河大鼓、南平南詞、樂亭大鼓、揚州評話、山東琴書、京韻大鼓等十餘個不同曲種的表演和聯唱,讓曲藝愛好者跟著不同曲種神遊祖國各地,一次過足「耳癮」。

創新交流範式,舉辦「天涯共此時」——粵港澳大灣區粵曲品鑒會。

除了不同地區的曲藝經典節目,觀眾還能一睹粵港澳大灣區曲藝界年輕一代的青春風采。在「灣區共月明」優秀曲藝節目展演專場篇章,大灣區「9+2」城市的中青年優秀曲藝工作者將登台展演。

近年來,廣東省曲協依托大灣區「9+2」城市地理優勢,不斷拓展曲藝對外交流空間、探索新的交流形式。創設海外賽區、港澳賽區,連續舉辦了五届的「全球微粵曲大賽」作品創作賽、「天涯共此時——粵港澳大灣區粵曲品鑒會」、「粵韻同聲——粵港澳粵曲唱作競演」等一系列精品賽事和活動,不僅刷新了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的曲藝新篇章,加強了內地與港澳台地區、海外粵曲圈的交流,還組織創作了大量粵曲優秀新作,推出了一批中青代優秀粵曲演唱者。

辦了五届的「全球微秋曲大賽」日益受到關注。

「灣區共月明」優秀曲藝節目展演專場的參演者,均為近年來廣東曲藝方面有一定代表性、具有發展潛力的中青年曲藝家,展演曲目不僅有經典曲藝作品的再度創作,更不乏原創新作品。通過他們的表演,可以感受到大灣區曲藝新鮮血液不斷、人才茁壯成長、曲藝文化事業持續發展的蓬勃動力,也讓人們體會到粵港澳三地民眾不斷增強的認同感、歸屬感、榮譽感。

堅持文藝為民  組織名家入基層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曲藝藝術周特別設置了多個走進社區、深入基層的惠民專場,充分發揮「曲藝輕騎兵」優勢,為民惠民樂民。

在「曲韻頌灣區」——曲藝名家新秀「送歡笑」走進順德容桂惠民專場篇章,中國曲協、廣東省文聯、廣東省曲協將組織曲藝名家新秀深入基層,為廣大人民群眾帶來精彩的曲藝文化盛宴,闡發曲藝接地氣的藝術特質。

關於粵港澳大灣區曲藝傳承與發展的探討越來越有熱度。

活動將以「新時代語境下粵港澳大灣區曲藝文化發展路徑」為主題,組織曲藝名家、專家學者走進「中國曲藝之鄉」均安、大良、容桂,深入社區基層開展面對面曲藝交流。通過走訪調研,深入了解當地的曲藝文化,提煉本土曲藝的文化價值,以「曲藝+」形式串聯當地其他文化元素,推動創作有嶺南特色的曲藝作品,助力當地文旅發展。

活動還將結合本土曲藝傳承、內地曲藝交流等熱點話題,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曲藝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和粵港澳大灣區曲藝藝術大講堂,展望大灣區曲藝發展願景,研討繁榮曲藝創作、推進灣區曲藝高質量發展的路徑。

來源:廣東省曲藝家協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