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來粵有戲」2023第二届灣區粵劇節圓滿收官

9月27日晚,由廣東省戲劇家協會、廣東省曲藝家協會、廣東粵劇促進會和深圳戲劇家協會指導,寶安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寶安區公共文化體育服務中心、新樂一邦曲藝社承辦的「粵來粵有戲」2023第二届灣區粵劇節在寶安區文化館二樓小劇場落下帷幕,圓滿收官。

灣區粵劇節是深圳市寶安區傾力打造的灣區文化品牌。9月22日至9月27日期間,活動依托粵劇粵曲展演、粵劇大講壇和主題研討會三種形式,在業內構築新時代灣區粵劇匯演與交流的平台,向大眾生動展現粵劇守正創新的豐碩成果。粵港澳三地粵劇名家在寶安區文化地標之「寶安1990」聯袂呈現技藝精湛、文武兼備的藝術表演,不僅顯現嶺南戲曲的蓬勃生命力,更彰顯寶安作為深港文化之源、高質量推進文化強區建設的使命擔當。

粵劇粵曲名家、名腔齊聚深圳,帶來名劇、名曲盛宴。(主辦方供圖)

粵劇粵曲精華薈萃 傳統現代交織相匯

本届灣區粵劇節設置的六場粵劇展演之中,有三場為粵劇粵曲薈萃,精心安排多部經典劇目和創新劇目。活動所演出的作品歷經藝術家們的傳承和打磨,是當之無愧的粵劇藝術瑰寶。

粵劇粵曲薈萃方面,9月22日開幕式當天,廣東粵劇院攜一眾名家奉上高潮迭起的粵劇粵曲盛宴。開幕式晚會呈演13台好戲好曲,粵劇經典選段《黃飛虎反五關》、《花月影》、《霸王別姬》、《借靴》等之中酣暢淋漓的唱念做打、感人肺腑的愛恨情仇讓觀眾如癡如醉,粵歌《薪火紅棉》和粵曲《遊園驚夢》則以扣人心弦的旋律令全場觀眾回味無窮。

演出現場。(主辦方供圖)

9月24日,作為深圳本地院團代表,從寶安走出去的深圳市粵劇團主要演員全員出動,上演6出經典折子戲。《血濺李陵碑》、《存忠劍》、《芙蓉花仙》、《紫釵記》、《白蛇傳》、《東方夫人》選段的行當搭配多樣,劇情惹人共情。其中,《東方夫人》是從京劇轉化而來,深圳團在鑼鼓經、音樂、唱詞、人物扮相等各方面,按照粵劇特色進行本土化的轉換。

9月27日,閉幕式晚會集結十餘位專業演員與民間高手同台競藝。深圳、澳門、香港、肇慶的行家帶來折子戲《錦江詩侶》、《秦瓊賣馬》、《小宴》等,以及粵曲《洛水夢會》、《卜算子‧詠梅》等。劇曲中既有代代相傳的戲文,也有新穎現代的創作,襯托粵劇粵曲兼收並蓄的文化底色。東莞、佛山、寶安本地的民間愛好者也以高超的技藝表達對戲劇的濃烈情感。

現場觀眾。

經典大戲爭妍  風格迥異各顯魅力

至於經典大戲方面,本届粵劇節安排三場經典大戲,突出粵劇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特色和魅力。《紫釵記》、《黃飛虎反五關》和《梁山伯與祝英台》三部劇目風格兩文一武,在粵劇中佔據重要地位,在藝術表現上極富代表性。

9月23日,廣東粵劇院一團出演的《紫釵記》,由香港劇作家唐滌生於1956年改編自明代戲曲家湯顯祖所著的同名劇本,並於1957年在香港首演,大獲好評。該劇演繹隴西才子李益和霍王之女小玉之間美好、曲折的愛情故事,曲風婉轉、唱詞典雅。對於劇中「花園盟心」、「劍合釵圓」等名段,大眾耳熟能詳,是灣區文化橋樑。

演出現場。(主辦方供圖)

9月25日,廣州粵劇院紅豆粵劇團獻演的《黃飛虎反五關》是該院團的保留劇目,也是歐凱明的拿手戲及代表作之一。商朝武成王率領眾將反朝的故事有顏值有內涵,演出叫好又叫座。該劇表演陣容強大、行當豐富,充分展示粵劇傳統表演程式、鑼鼓、曲牌等戲曲藝術魅力,其中「逼反」一折融入粵劇南派藝術風格,傳統韻味十足。

9月26日,肇慶市粵劇團則將《梁山伯與祝英台》搬上灣區粵劇節的舞台。此劇是肇慶團為紀念粵劇大師陳笑風100周年誕辰而在今年復排的新編劇目,本次為第二次正式演出。肇慶團在經典劇本基礎上進行創新,提煉故事主線,把人物精簡至四個角色,把演出時間縮短至兩個半小時,讓觀眾聚焦於演員表現,並以較小的規模向大灣區各地的小劇場做推廣。

演出現場。(主辦方供圖)

星光閃耀嘉賓雲集 線上線下反響強烈

粵劇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大灣區具有濃厚的群眾基礎和強勁的號召力。本届灣區粵劇節以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為粵港澳粵劇戲迷和群眾創造多樣、立體的參與渠道,在大灣區收獲強烈反響、點燃觀戲熱潮。

本届灣區粵劇節全部6場展演的門票在活動公布當天派發完畢,4場粵劇講壇均座無虛席。活動邀請31位名家登台亮相,倪惠英、彭熾權、曾小敏、歐凱明、葉幼琪、文汝清等家喻戶曉的粵劇明星悉數登場。曾小敏、歐凱明、葉幼琪、黃萍更舉辦粵劇大講壇,與戲迷面對面互動,提供飽覽名家即興演出、觀摩現場教學的絕佳機會。各場展演、講壇共吸引將近2000人次觀眾捧場。

廣州、東莞等大灣區各地以及深圳本地的資深戲迷、年輕觀眾紛紛趕赴寶安1990,爭相目睹粵劇頂流的風采,並在抖音、微信視頻號、小紅書等平台圖文並茂傳播本届灣區粵劇節的精彩瞬間。有本地粵劇發燒友表示,獲悉活動詳情後,立即搶票預約,接連觀看多場演出,場場盡興而歸。

演出現場。(主辦方供圖)

與此同時,深圳、廣州兩地大學的學生團體也組織超過百位青年到現賞戲,使年輕世代獲得與粵劇近距離接觸的寶貴機會。有學生表示,兒時雖然在電視看過粵劇演出,但此次在寶安是首次親臨劇院看戲,粵劇這項富有嶺南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令她感受極為震撼,在心中給粵劇「種了草」。

活動期間,粵劇粵曲展演通過觸電新聞客戶端、微贊、映目、戲播等多個平台進行線上直播,讓場外觀眾一飽眼福、耳福,一連6天每天過足戲癮。根據各平台的數據統計,6場展演總共得到超過350萬人次點擊收看。有網友盛讚,本届灣區粵劇節大佬倌雲集,演出規格很高也很精彩,希望每年都辦、越辦越好。

另外,熱鬧歡騰的灣區粵劇節也引來17家中央及省市級媒體關注。它們圍繞頂級名家匯聚寶安的話題,詳細報道本届活動的安排,突顯寶安以粵劇為紐帶、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交流平台的成就。

來源:香港商報網(記者王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