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圓滿謝幕:以體育促和平團結包容 譜亞洲命運共同體新篇 李強出席閉幕式

亞運聚歡潮,璀璨共此時。為期逾半個月的第19届亞洲運動會昨晚(8日)在杭州圓滿閉幕。國務院總理李強出席閉幕式。

杭州亞運會組委會主席、中國奧委會主席高志丹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主席對成功辦賽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確要求。經過不懈努力,我們兌現了舉辦一届「中國特色、亞洲風采、精彩紛呈」亞運盛會的莊嚴承諾。讓我們以體育促和平、促團結、促包容,合力續寫亞洲命運共同體的嶄新篇章。

十餘天前的開幕式上,「數字火炬人」踏浪而來,與現場最後一棒火炬手共同點燃主火炬塔,實現了亞運史上首個「數實融合」的點火儀式。昨晚,伴隨着亞運聖火的熄滅,凝聚着亞洲人民熱情友愛的「數字火炬人」,帶着滿滿的亞運記憶,變成了人人手中的璀璨星光。

借助虛擬AR視效,19朵向上生長的巨型桂花、周圍的AR璀璨之花、「Asia」車台以及動物操偶,共同構成蓬勃生長的「亞洲花園」。(新華社圖片)

國家隊和香港特區隊都取得歷史最好成績

來自亞洲45個國家和地逾萬多名運動員在這裡團結交流、收穫友誼,奮勇拚搏、超越自我,累計15次打破世界紀錄、37次打破亞洲紀錄、170次打破亞運會紀錄,共同創造了亞洲體育新的輝煌和榮光。中國秉持「綠色、智能、節儉、文明」辦賽理念,以一流的場館設施、出色的組織服務,贏得了亞奧理事會大家庭和國際社會的廣泛好評。

中國體育代表團獲得201枚金牌、383枚獎牌,取得亞運會參賽歷史最好成績,第11次蟬聯亞運會金牌榜榜首。中國香港代表團也奮勇爭先,乘祖國主場之利,勇奪8枚金牌、16枚銀牌、29枚銅牌,創下香港參加亞運會的歷史最好成績。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和香港中聯辦都為港隊取得佳績致賀電,指「全港市民感到無比自豪」和讚「港隊體現年輕一代使命擔當」。

中國體育代表團在閉幕式上入場。(新華社圖片)
中國香港運動員在閉幕式上。(新華社圖片)

宛如美麗「大蓮花」 賽場變「亞洲花園」

錢塘江畔,夜幕下的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流光溢彩,宛如一朵美麗的「大蓮花」。場內歡聲笑語、歌舞飛揚。來自亞洲各國各地區的運動員相聚於此,分享屬於他們的體育文化盛宴。

歡快的樂曲聲中,李強同亞奧理事會代理主席辛格等步入主席台,向觀眾揮手致意。

晚上20時整,以「最憶是杭州」為主題的閉幕式開始。全體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

小女孩手捧象徵本届亞運會的「記憶之花」送給所有參加者。(新華社圖片)

大屏幕上播放的開場短片《亞運聚歡潮》開啟了歡歌之夜。節目《璀璨共此時》營造出「Asia」標識從江面湧出,立於錢塘江上空,連同潮水「自天而來」、落入現場的視效。數控草坪上,19朵巨型桂花、周圍的璀璨之花、「Asia」字樣車台構成蓬勃生長的「亞洲花園」。街舞少年、車台演員踏歌起舞,體育運動演員展現各項運動姿態,吉祥物「江南憶」歡快躍動,點燃全場激情。

10月8日,演員在閉幕式現場表演。(新華社圖片)

各代表團旗幟和運動員代表入場。全場觀眾以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向體育健兒們表達祝賀和敬意。

短片《亞運精彩瞬間》再現亞運賽場上一幕幕充滿體育之美的場景。節目《荷桂共生輝》上演,凝結着拚搏與榮耀的「亞運記憶之花」升騰、綻放,傳達「攀花贈友」的雋永情誼與和合共生的美好願景。

「數字火炬人」與現場及電視觀眾互動。(新華社圖片)

亞奧理事會代理主席辛格在致辭中說,本届亞運會精彩絕倫、令人難忘,取得了空前成功。感謝中國政府、中國奧委會、杭州市民與杭州亞組委的精心籌備。辛格宣布杭州第19届亞運會閉幕,並發出邀請,三年後相聚愛知·名古屋第20届亞運會。

「荷桂少女」在空中超越邊界、飛躍全場,地面的「露珠少女」群舞旋轉湧動。(新華社圖片)

體育鋪路架橋,文明交流互鑒,杭州亞運會成為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

「杭州亞運會對於推動亞洲友好交流意義重大。」目睹亞運健兒在杭州的熱烈交流後,日本代表團副團長水鳥壽思告訴記者,「體育的一大價值就體現在積極開展國際交流方面。」

「正是體育精神將所有人凝聚在一起。」《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里克·科爾茹姆巴耶夫說,「閉幕式的『精彩瞬間』用120秒時間,展示運動員們的風采。亞洲大家庭精彩紛呈。」

下一届亞運會主辦國日本帶來文藝演出。(新華社圖片)

《人民日報》:共創亞洲美好未來

《人民日報》在10月9日社評文章《共創亞洲和平、團結、包容的美好未來》中指出,本届亞運會報名規模、項目數量均創歷史新高,彰顯了亞洲人民對杭州亞運會的熱切期盼和堅定支持。本届亞運會還設置了諸多富有亞洲特色的比賽項目,為體育和文化交相輝映提供了舞台,是亞洲文化兼收並蓄、博採眾長、充滿活力的生動寫照。杭州亞運會的圓滿成功充分表明,只有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才能共創亞洲和平、團結、包容的美好未來。

在閉幕式上表演的演員開心面向鏡頭。(新華社圖片)

(綜合香港大匯報等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