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閃爍 相聚於前輩故里:「2023中國文學盛典‧茅盾文學獎之夜」在浙江烏鎮舉行

羅建森

錢江觀潮湧,畫卷盡斑斕。11月19日晚,由中國作家協會、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十一届茅盾文學獎頒獎典禮「2023中國文學盛典‧茅盾文學獎之夜」在浙江桐鄉市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舉行,該届獲獎名單已於8月11日揭曉,五位獲獎作家出席領獎並發表獲獎感言。當晚,群星閃爍,燈火輝煌,大家相聚在文學的殿堂,共同領受文學和時代賦予的熠熠榮光。

「2023中國文學盛典‧茅盾文學獎之夜」頒獎典禮現場。

該「茅盾文學獎之夜」由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省作家協會、浙江廣播電視集團、浙江出版聯合集團、嘉興市人民政府承辦。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副主席張宏森,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易煉紅,中央宣傳部副秘書長楊小平,中國作協副主席李敬澤、吳義勤、邱華棟、白庚勝、畢飛宇、麥家、遲子建、張煒、陳彥、莫言、格非、徐貴祥、閻晶明,以及中國作協老領導金炳華、李冰、錢小芊、王巨才、張健、高洪波、陳崎嶸,中國作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胡邦勝、施戰軍,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鄧凱等出席活動。

頒獎盛典場外布置五位獲獎作者作品宣傳。(大公文匯網記者茅建興攝)

從2000到2008年,茅盾文學獎曾連續三届在烏鎮頒獎。光陰荏苒,時隔15年,第十一届茅盾文學獎重回茅盾先生故里頒獎,具有非同尋常的紀念意義。這是對前輩作家的真誠致敬,是對文學事業的深情禮贊,更是對新時代文學繁榮發展的希冀與展望。

從雪山大地到廣袤鄉村,從歷史煙雲到城市日常,作家們以細緻入微的眼光,觀察時代、思考時代、記錄時代,用手中的生花夢筆,書寫出屬於文學的有力強音。盛典現場,金色大門緩緩打開,獲獎作家楊志軍、喬葉、劉亮程、孫甘露、東西先後登台領獎,作家們穩步走向舞台中央,在高亢昂揚的樂聲中接過獎牌,並發表獲獎感言,同讀者和觀眾分享自己文學創作之路上的心得與故事。

獲獎作家楊志軍發表獲獎感言。

楊志軍的《雪山大地》,追求大地般的重量和雪山般的質感,在對山川、生靈、草木一往情深的凝望和詠歎中,以理想之光照亮生命。楊志軍在發表獲獎感言時說,《雪山大地》是從對青藏高原的蒼茫記憶中抽取而出的,希望通過這部作品,用父輩的榮光喚醒我們的理想,用拓荒者的篝火映亮今天的夜空,用歷史的腳印延伸時代的步伐。寫作者的精神緯度無比重要,他的另一個名字,就是永遠的攀登者。

獲獎作家喬葉發表獲獎感言。

喬葉的《寶水》,在創造新生活的實踐和人的精神成長中,映照出新時代的「山鄉巨變」,為鄉土書寫打開了新的空間。喬葉在領獎時表示,作家和時代的關係,就是浪花和大海、莊稼和土地的關係,「弱水三千,取一瓢飲,這一瓢水必然是時代的成分」。生活現場的力量更是巨大的,能夠修改成見,也能夠賦予新見,寫作者只有深入到生活內部,才能得到豐厚的回報。

獲獎作家劉亮程發表獲獎感言。

劉亮程的《本巴》向《江格爾》致敬,融史詩、童話、寓言為一體,在詠唱與講述的交響展現恢宏絢爛的詩性境界。在劉亮程看來,文學就是做夢的藝術,以夢和虛構之力護愛這個世界的真實。小說中的哈日王,長着一隻大人的世故之眼、一隻孩童的天真之眼,而文學正是那隻天真的孩童之眼,「這個世界即使被大人看過無數遍,也永遠需要用孩子的天真之眼再看一遍。」

獲獎作家孫甘露發表獲獎感言。

孫甘露的《千里江山圖》回顧了一段近百年前的隱秘歷史,寄寓着對江山與人民的摯愛和忠誠,為革命歷史題材寫作展開了新的向度。孫甘露談到,《千里江山圖》的故事發生在1933年,也正是在那一年,茅盾在上海出版了長篇小說《子夜》。《千里江山圖》所講述的,關於理想和犧牲,也關於秘密和情感、遺忘和記憶,那些為理想付出生命的人,值得被後人永久地銘記。

獲獎作家東西發表獲獎感言。

東西的《迴響》,在社會與家庭雙線並進的結構中抽絲剝繭,呈現出人心與人性的複雜纏繞。東西在獲獎感言中說,寫作就像煲湯,需要用文火慢慢熬製,其中包含着歷練、命運以及因命運刺激而形成的思想。「當我打開自己,與人物感同身受的時候,我就會在心靈裡找到現實,在罪裡找到罰,在逃避裡找到責任,在猜疑中找到信任,在內疚中找到愛。」

獲獎作品的編輯與五位獲獎作家共同上台,在鐫刻有獲獎書名、獲獎作者、編輯姓名的書型裝置上留下手印。

除頒獎環節外,盛典還設置了「致敬編輯 心心相印」特別環節,邀請《雪山大地》編輯姬小琴,《寶水》編輯韓敬群,《本巴》編輯管小榕,《千里江山圖》編輯李偉長、江曄,《迴響》編輯劉稚與五位獲獎作家共同上台,在鐫刻有獲獎書名、獲獎作者、編輯姓名的書型裝置上留下金色手印,以此感謝各位「幕後英雄」的辛勤工作和無私奉獻,也致敬所有「隱身」在優秀作品背後的文學編輯。

童聲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

本次盛典將文學頒獎典禮與舞台表演相結合,以優質出彩的歌舞節目,串聯起各個環節。歌曲《我和我的祖國》、《寫故事的人》、《燈火裡的中國》、童聲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舞蹈《碇步橋》等節目,盡呈文藝之風采,令觀眾印象深刻。現場播放了五則獲獎作家的視頻短片,以影像的方式展現作家形象,探尋他們文學創作的精神密碼。大會還將莊重典雅的大型文學頒獎典禮與多形式、多管道的平台直播充分融合,面向全社會展示新時代文學欣欣向榮的發展態勢,最大程度吸引並擁抱廣大讀者,讓文學進一步破圈跨界傳播。

歌曲《我和我的祖國》演唱。
歌曲《寫故事的人》演唱。
歌曲《燈火裡的中國》演唱。

茅盾文學獎由中國作家協會主辦,每四年評選一次。自1981年創立至今,十一届茅盾文學獎共評出53部獲獎作品,在繁榮長篇小說創作、樹立當代文學經典、體現時代文藝高度、推動文學事業發展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從2022年第八届魯迅文學獎頒獎典禮開始,中國作協全力打造以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四大獎項為核心的「中國文學盛典」,以隆重典雅、形態豐富、傳播力強的大型文學主題盛會,表彰具有最高榮譽的國家級文學獎項,力求把「中國文學盛典」打造成新時代文學發展的閃亮名片,向文學致敬、向作家致敬、向時代與讀者致敬,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貢獻文學力量。

舞蹈《碇步橋》。

參加盛典的還有第十一届茅盾文學獎評委代表、獲獎作品出版單位代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宣部紀檢監察組、中宣部文藝局、中宣部出版局、國家民委協調推進司、國管局、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等有關方面負責同志,中國作協第十届主席團委員、全委會委員,全國重點文學期刊、出版社負責人,中國作協各單位各部門負責人,茅盾先生親屬代表、魯迅先生親屬代表,來自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和中國台灣的作家代表,網絡文學作家代表,魯迅文學院第四十四届中青年作家高級研討班學員等,伊一、席文、張也、魏松、鄭雲龍、嚴聖民、韓雪等主持人、歌唱家、演藝明星代表參加了盛典的主持和演出。

大合照。

附:2024年的「中國文學盛典‧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之夜」將在廣西南寧舉辦。

來源:中國作家網(攝影:王紀國,部分圖片由浙江衛視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