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樂大匯演~中樂樂繽紛(葵涌及青衣區文藝協進會主辦)

為推廣中華文化精髓,「葵涌及青衣區文藝協進會」每年都會舉辦民樂音樂會,名為「中樂樂繽紛」,雖然今年香港疫情仍然反覆,但亦無阻我們推廣中華文化的恆心,今年10月10日我們依舊在葵青劇院舉辦「中樂樂繽紛音樂會」,活動獲香港特區政府葵青民政事務處全力支持,當天劇場座無虛席,衆嘉賓及觀眾們陶醉其中,當樂園演奏最后一首樂曲完結時,台下觀眾依依不捨的拍掌數分鐘,令衆樂師和大家也非常感動。

劉偉基老師指揮葵青中樂團演出兩首分別帶有雲南彝族及新疆風味的大合奏:《彝族酒歌》及《南疆舞曲》,節奏明快並富動感,熱烈歡快。
彈撥樂合奏《我把世界來周遊》。由樂團的彈撥組主奏。樂曲以彈撥樂鏗鏘有力的音色為主體,並以木琴刻劃旋律,再配以笛子點綴,生動活潑。
莫芷喬老師以笙獨奏《冬獵》,由劉偉基老師指揮樂隊伴奏。鄂倫春族,分布在內蒙古自治區,是中國少數民族之一,主要以狩獵維生。樂曲風格清新,除了描繪鄂倫春族人在茫茫雪海中狩獵的畫面,亦表現了獵人勇敢豪爽的性格。
本會轄下的樂器班組二胡組的學員亦於演出中粉墨登場,由黃保華老師指揮樂隊伴奏,並由呂嘉儀老師帶領以二胡合奏一曲《平湖秋月》,描寫西湖美不勝收,人們泛舟湖中,悠然自得的情景。
由洪鴻君老師指揮大樂隊合奏:《金色年華》。青少年時代相信是每個人的「金色年華」,樂曲部分節奏特別,象徵青年人的活力、好奇心、熱情,表現朝氣蓬勃、積極向前的精神。
由呂嘉儀老師獨奏二胡曲《哥哥回來了》。樂曲由原名板胡曲改編,所以亦承襲了不少板胡的演奏技巧,當中最具標誌性的是滑音的運用,表現陝北地方的戲曲風格。
古箏協奏曲《七仙女》分為四個樂章,今次音樂會選奏了第一及第四樂章:《仙女遊》、《槐蔭樹別》,由王婉榕小姐獨奏,並由劉偉基老師指揮樂團協奏。樂曲所描述的是「董永遇仙」的神話故事,以安徽黃梅戲為基調寫成。
由李倬輝老師獨奏板胡曲《春來早》,由洪鴻君老師指揮樂隊伴奏。樂曲氣氛明快,熱情風趣且充滿朝氣,描寫人們歡天喜地、讚美生活的情感。
三重奏《我們永遠在一起》,由韓雪盈老師(柳琴)、呂芷茵老師(琵琶)及黃保華老師(中阮)演奏。樂聚天倫,輕快喜樂,經歷失親之痛後,感到悲傷之餘亦時時懷念,回憶過去種種,但最終都要回到現實,在天上的親人庇蔭下樂觀地追求幸褔。
本會主席許俊輝先生於音樂會結束前向觀眾講話,表示十分支持中樂發展,並呼籲大家多學中樂,推動中樂。
音樂會圓滿結束,感謝各界親臨支持,本會音樂促進委員會主席張美玲女士連同一眾嘉賓上台與樂團大合照:(左起) 區載佳先生,黃菊芬女士,梁炳華博士,潘笑蘭女士,黃汝偉副會長,張美玲主席,許俊輝先生,黃兆雄先生,曾賢坤先生,余君慶先生,梁啟明先生,吳健偉先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