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竹鞦韆等你打卡 第六届南沙東南亞竹文化藝術節洋溢熱帶風情

精妙獨特的印尼昂格隆竹筒樂器,柔美婀娜的印尼傳統舞蹈,充滿海島風情的印尼民歌、形態各異的竹鞦韆……12月10日 ,第六届廣州南沙東南亞竹文化藝術節、第三届印尼(昂格隆)文化藝術節活動、第六届粵港澳大灣區‧東盟國際高校營造大賽頒獎典禮在南沙水鳥世界生態園同步啟幕。

第六届廣州南沙東南亞竹文化藝術節等三項活動在廣州南沙區水鳥世界生態園同步啟幕。(主辦方供圖)

作為本次活動的最大亮點,「哼唱人與自然的和諧」第三届印尼(昂格隆)文化藝術節,集中展示印尼豐富的人文藝術。據介紹,昂格隆作為印尼的傳統竹筒樂器,具有深厚的歷史和文化內涵,它不僅是印尼人民團結和自豪感的象徵,也是印尼爪哇族文化的重要符號之一,在2010年被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了向世界展示印尼悠久文化瑰寶的重要視窗。

印尼的傳統竹筒樂器具有深厚的歷史和文化內涵(上、下圖)。(主辦方供圖)

據了解,在2019年12月、2023年7月期間,廣州市南沙區政府代表團兩度前往印尼,與巴厘島旅遊局開展雙邊經貿旅遊推介會和文旅交流會。巴厘島旅遊局主席IDA BAGUS AGUNG PARTHA ADNYANA表示:「我們期待與中國開展人員交往,合作交流與溝通。」

在由竹子搭建的室內唱歌、跳舞別有情調(上、下圖)。(主辦方供圖)

南沙區文廣旅體局局長魯輝表示,近年,南沙以文化旅遊資源帶動、加強和深化與東盟及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文旅經貿交流合作,已連續五年舉辦廣州南沙東南亞竹文化藝術節、粵港澳大灣區‧東盟國際高校營造大賽等主題品牌活動,積極對接東盟、RCEP及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文旅商全方位的交流合作,進一步構築廣州南沙RCEP文商旅國際交往新平台。

東盟高校學子設計 竹構作品與大自然共生

20款形態各異的竹鞦韆在水鳥世界安營扎寨,有的竹鞦韆像空竹,有的像旋轉木馬,有的可以當蹺蹺板,有的如同一艘大船……吸引了不少市民體驗。

以「竹鞦韆遊戲」(Bamboo Swing Game)為主題,將竹鞦韆作為設計原型,來自泰國、印尼、越南、馬來西亞、老撾及中國等國家的20支高校隊伍,根據大賽要求創造各種不同造型、具有互動性的玩竹鞦韆的場景,與濕地生態環境互適共生,形成了一道獨特亮麗的風景。

大學生們和他們的竹構作品。(主辦方供圖)

活動現場同步啟動的第六届粵港澳大灣區‧東盟國際高校營造大賽同樣吸引不少人關注。據了解,大賽發起舉辦至今,吸引了來自亞洲的六個國家70多所高校、200多支隊伍、2000多名師生的積極參與。本届大賽通過設置不同的主題,分別在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老撾、越南、中國設置初賽區,在各初賽區評選出優秀作品進入總決賽。

放置在南沙水鳥世界生態園裡的竹構作品。(主辦方供圖)

學生隊伍和指導老師們從各自的國家和地區來到廣州南沙水鳥世界進行了為期一周的營造搭建工作,經過師生們共同的努力,20個竹構作品現已全部完工,這些創新創意的竹構作品放置在南沙水鳥世界生態園裡,供遊客觀賞。

這個竹構作品令你想起甚麼?(主辦方供圖)

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院院長彭長歆教授介紹:「大賽的目標在於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及東盟國際地區高校創新創意高端人才交流,探索粵港澳及東盟創新創意合作新形式,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創意國際學術平台。」

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記者:耿旭靜、董業衡/通訊員:何秀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