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微粵曲大賽第五届創作賽頒獎 香港《中華武術》獲選為金曲作品

李少恩

12月15日,「全球微粵曲大賽第五届作品創作賽」頒獎典禮在新近落成的廣州市文化館(新館)成功舉辦,粵港澳三地曲藝名家竭力齊唱粵韻,在讓嶺南傳統文化煥發新機的同時,也向社會展示新時代的曲藝精品:微粵曲。其中,香港曲藝家馬家祥創作的《中華武術》獲選為金曲作品之一。

「全球微粵曲大賽第五届作品創作賽」頒獎典禮圓滿舉辦。

此次活動由南方生活廣播、廣州市振興粵劇基金會、珠江經濟台、廣東省曲藝家協會、廣東省流行音樂協會、香港電台第五台、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明報等主辦,廣東省各地市曲協、中國曲藝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澳門曲藝家協會等協辦。

頒獎典禮在新落成的廣州市文化館(新館)舉行。

全球微粵曲大賽自2015年啟動至今,已舉辦了五届演唱賽和創作賽。大賽立足於大灣區,並吸引海內外曲藝人才和曲藝愛好者參與。通過電視和網絡媒體的傳播和報道,全球微粵曲大賽至今獲得近3000萬人次的收聽觀看,受到廣泛關注。

曹秀琴(右)與小演員合演的金曲《孟母斷機》。

正如歷届的創作賽,第五届微粵曲的作品風格多樣,既有傳統粵曲形式,也有融合粵劇元素的音樂作品。作品以粵語為主,時長約五分鐘,題材涵蓋傳統德育、時代新成就,正面呈現嶺南文化的豐富內涵和創新驅動力,以曲藝說好中國故事。

司馬德、莊臣、林前進合演金曲《得閒飲茶》。

本届作品創作賽於2023年4月27日啟動,共收到來自大灣區、廣西和海外各地160多首作品;由大會專家評委從中評選出13首金曲作品和10首優秀作品。這些脫穎而出的佳作包含了粵曲、流行音樂、詩詞、武術等元素,充分體現了微粵曲的創新與多樣性。

彭熾權(右一)和年輕粵劇學生合演金曲《中華武術》。

香港參賽作品《中華武術》(馬家祥撰曲) 獲選為金曲作品之一,而《岳母訓兒》(麥樣合撰曲)、《學子心聲》(黃紫紅撰曲)和《沙灣古鎮展風華》 獲得優秀作品的稱譽。作為協辦單位之一的中國曲藝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也組團前往出席頒獎典禮,支持這項具有創新與多樣性的曲藝活動,並與各方探討加強微粵曲在香港和海外的發展,以此推動中外文化的交流。

出席頒獎禮的香港曲藝界代表團合照。前排左起:李少恩、何伍麗卿、黃紫紅、馬家祥、何日明;後排左起:林克輝、陳惠芳、周佩貞、黃綺雯。(李少恩提供)

附錄:全球微粵曲大賽第五届作品創作賽獲獎作品

(排名不分先後)

金曲作品

《剪雨》作者:伍家輝

《陸游雨夜抒壯懷》作者:白慶賢粵劇藝術工作室

《學飛》作者:蘇些雩

《奔騰的豪江》作者:中國戲劇曲藝家澳門聯誼會

《孟母斷機》作者:鄧偉堅(廣州市粵劇風腔藝術研究會)

《靜夜思》作者:麥子傑

《綠滿鼎湖》作者:肇慶市曲藝家協會

《東坡說》作者:蘇宇舟

《海心燈影·橋韻》作者:周志雄(廣州市曲藝家協會)

《得閒飲茶》作者:龍莆堯(廣州市黃埔區戲曲家協會)

《銀信情長》作者:開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憶》作者:廣州市黃埔區文化館

《中華武術》作者:馬家祥(香港日興文化發展促進會)

黃俊英、林彩霞(右)演唱作品《憶》。

優秀作品

《岳母訓兒》作者:麥樣合(香港愛心傳送)

《飛龍逐浪志昂揚》作者:陳映荷、葉建波

《學子心聲》作者:黃紫紅(香港愛心傳送)

《壯志凌雲》作者:陳春霞

《穆桂英下山投宋》作者:佛山市曲藝家協會

《陶醉望重洋》作者:王景祥

《沙灣古鎮展風華》作者:香港日興文化發展促進會

《鄉村追夢》作者:何沃文

《粵韻飛洋》作者:梁小明(江門市曲藝家協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