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FIRST是第一

何冀平

FIRST青年電影展這一站是香港。一早接到邀請,因為疫情曾經推卻影展邀請做評委的盛情,這次來到香港,一定要赴約了。

影展會場設在邵氏影城。很久沒去邵氏影城,車進大門眼前一亮,只見井然有序大氣莊重,這裡是亞洲最大最先進的電影製作基地,數據技術中心和先進製作中心也已經建成。進到主樓來到邵氏劇場,座位、設置、設計都是一流,不遜於香港豪華影院。簡單的開幕儀式後,內地和香港兩地電影人一起觀賞,FIRST青年電影展為香港站選擇的六部電影短片。

何冀平(右四)出席「FIRST青年電影展香港站」創作論壇「一種創作想像」活動。(橙新聞圖片)

FIRST青年電影展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青年電影平台,以電影節形式介入青年電影事業,發掘電影人才和早期作品,加以扶持協助成片,為產業儲備有成長空間的人才和電影項目,並為電影產業新陳代謝提供能量。每年都能發現和培養出一批優秀的新銳電影人,運營15年,成為一流電影文化交流平台。不說不知道,通過這個計劃成為名導的可是不得了,文牧野、忻鈺坤、申奧都是在這裡被發現,起步邁入影壇,而今是電影界最有實力的主力軍。

FIRST通過篩選,為此届香港站特備6部短片,製作者都是年輕人。片長不過十幾分鐘,短片就像小劇場獨幕劇,人物不能多事件不可複雜,短時間內講好故事展示出主旨並不容易。可喜的是6部小片各有所述,角度獨特,手法新奇,雖然未免稚嫩,但這一行,誰又不是從稚嫩開始的呢?會場見到陳果、張同祖等影界前輩,哪個不是從基層做起的。

FIRST香港站選映的三部港產長片《銀河寫手》、《漫漫長日》和《曠野歌聲》(紀錄片)。(橙新聞圖片)

看片後是創作論壇,主人家準備了豐富的茶歇,百多人匯集一堂。內地有影展三部長片的新晉導演和紀錄片導演,都很年輕;香港是陳果導演、青年導演陳健朗,在下也是其一。以影視人視角,講述兩地創作人的視野,討論所關注的創作方向和題材,各抒己見,氣氛融洽。台下有從內地來香港演藝學院、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學電影的年輕人,一雙雙年輕且渴望的眼睛,充滿活力和信心。香港曾經是「東方荷里活」,香港電影一度風靡東南亞以至世界,經過一階段的沉淪,現在正在重新崛起,崛起的關鍵在青年。香港熟練高超的拍攝技巧和專業精神,與內地有規模有實力的大環境相結合,攜手共進各展所長,拍出有分量有質地的大片,重振雄風。

研討會後放映影片,主辦方邵氏準備了自助簡餐,內地方面由衷讚賞香港把一切安排得十分周全。《銀河寫手》是一部講述年輕人夢想成為導演、編劇、製片人的經歷和遭遇,有趣獨特,是兩位內地年輕人的處女作。

來源:香港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