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從音樂開始

何冀平

小魚仙艾莉奧居住的深海王國,是禁止音樂的,但小魚仙非常喜歡唱歌,為此和父王產生爭執,十分痛苦。直到她踏足陸地,遇到王子,把音樂和愛帶回海洋,沉寂的海底成為充滿魔力、愛和音樂的王國。這是安徒生的童話故事,卻來自真實的生活。從音樂開始,是所有人的記憶,從媽媽懷抱中的童謠,到歲歲年年不同的階段,一段音樂歌曲可以使你追憶起不同的時光。香港的孩子認識祖國,就是從音樂開始的。「培僑」、「香島」是愛國學校,父母送子弟來讀書,是希望出生在香港的子女,從小認識自己的國家。60年前已有升旗禮唱國歌,培僑還做過學生大合唱《黃河》,「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從小就印在腦中。

「我眼中的音畫中國」是中央音樂學院和港澳辦以音樂為題,舉辦的京港澳台大學生文化交流節。其中「詩詞中的『他』和『她」是一場別開生面的情境音樂會,音樂與詩詞結合,從詩經的《桃夭》、《蓼莪》,到李白、蘇軾,再到孔尚任的《桃花扇》,流傳數百上千年的中華名篇,化作歌聲、器樂、吟唱,從學生稚嫩的歌喉中婉轉而出,演繹成古時男女初遇、分離、相思、團圓的愛情故事,竹笛曲調悠揚,古箏聲聲清脆,大提琴低吟淺唱,一場東西交融、古今匯通的跨界演出穿越古今。情境音樂會的策劃人之一是就讀於中央音樂學院的香港學生吳洺蕙,吳洺蕙在民族音樂的浸潤中長大,終於考進中央音樂學院求學。老師將中國文化融入教學,以書法的運筆發力和音樂的起承轉合類比,學生欣賞昆曲、戲劇,以中華音樂文化為起點,追尋民族記憶,感悟家國情懷。

「金鐘之星」新年音樂會演出現場。(大公報圖片)

今年的「金鐘之星」新年音樂會在香港舉行,主辦方有中國文聯、香港文聯、中國音協等,中央音樂學院交響樂團與香港歌劇院聯合演出。這一晚,尖沙咀文化中心音樂廳人頭湧湧,不少朋友都來出席。中央音樂學院的管弦樂隊列坐台上,每一個樂手都很年輕,歌唱家、鋼琴、琵琶、古箏、二胡演奏家個個年輕,好像剛放下書本就來上場的學生,女指揮陳琳爽朗幹練,好一派青春蕩漾。

一曲《幸福歡歌》拉開序幕。最挑動觀眾熱情的是香港莫華倫呈獻經典歌曲《我的太陽》、《萬里長城永不倒》激昂振奮人心,男中音廖昌永演唱外國歌劇片段和席慕容大姐的《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嗓音寬厚明亮極富情感,最後,所有歌唱家上場,台上台下共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國》,將晚會推上高潮。

男中音廖昌永演唱以席慕容詩作為歌詞的《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極富情感。(大公報圖片)

來源:香港文匯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