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藝道─水墨45年》周五在中央圖書館開展 呈現林天行歷年作品逾200幀

(香港文聯網訊)由香港藝術館前總館長、現任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客席教授鄧海超策展的《天行藝道──水墨 45 年》展覽將於本周五(1月26)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館開幕,一連6天展出香港當代水墨大師林天行45年來創作的作品逾 200 幀,乃藝術家歷來最全面的作品展。透過各種技巧及題材締造獨特的彩墨繪畫風格,一次過展現他創意無限、拓境開新的藝術境界。

當代水墨大師林天行。(圖片由林天行提供)

是次大展分為11個主題,分別為「習古傳承」、「寫生求真」、「陝北旅」、「西藏行」、「鄉郊景象」、「香江情懷」、「荷蓮悟」、「菖蒲寄意」、「漢字變奏」、「彩墨體勢」、「書韻畫意」,全面展示林天行的繪畫成就,尤其是獨具創意的「彩墨」風格,現場將展出長達19米的大型作品。

林天行1980年創作的《巫峽雄姿》。(圖片由林天行提供)

進入花甲之年的林天行自小愛塗鴉,15歲開始跟隨多位名師習畫,打好扎實的繪畫基礎;26歲展開陝北之旅,從而啟發他創作出「陝北旅」系列畫作,在荒瘠山區散落的村莊、窯洞,以及陽光充沛、雲彩滿天、莊稼處處的景色躍然紙上,令他在中國畫壇嶄露頭角;其後遠赴西藏寫生作畫,創作出獨樹一幟的「西藏行」系列,以彩墨熾烈的設色,呈現藏傳佛教信仰及風土民情,神山、聖湖、廟宇、藏僧,在具象與抽象之間,展現出虔誠敬意和景仰禮拜。

林天行1991創作的《天光雲影》。(圖片由林天行提供)

林天行移居香港後,受到香港景觀和生活環境影響,創作出「香港景象」系列,城市景觀、 雲煙霧靄和維港美景均成為創作主題,廣受注目;而他最廣為人知的「荷蓮悟」系列,荷蓮美姿在其彩墨及筆墨線條下,創造出兼具西方意味的獨特風格,締造了「天行畫荷」的代表性系列畫作;林天行又以「菖蒲寄意」、祝願人民走出社會動盪、疫情困擾,重拾平安喜樂。

林天行「西藏行」主題作品之《五彩的神山 》(2006-2011)。(圖片由林天行提供)

除了水墨畫創作外,林天行近年亦潛心於書法創作,將漢字結構、線條重新組合,創作出「漢字系列」,色墨渲染累疊,書法筆觸若隱約現,營造抽象化的畫面效果。

2013年創作的《蓮語》。(圖片由林天行提供)

「彩墨體勢」則以嶄新策展角度,剖析林天行畫藝於構圖塊面處理,行筆走勢,彩墨渲染揮灑的多元創意,成為其山水景象、陝北西藏、香江畫境、荷蓮花畫作等以外,另一種具強烈個性、傾向抽象意境的作品;而「書韻畫意」呈示林天行對「書畫同源」的融會變奏,以幾何化的畫象重構漢字,力求拓境開新。

2015年創作的《幽思(二)》。(圖片由林天行提供)

展覽期間,主辦方也會舉辦「中外當代彩墨新時代」學術研討會,邀請中外學者、專家及藝術家參與,就當代水墨藝術語境與最新發展進行探討;亦將出版大型畫冊,以饗市民及藝術同好。

2023年創作的《獅峰屹立》。(圖片由林天行提供)

《天行藝道──水墨 45 年》展覽由香港國際藝術交流協會、香港傳統技藝拓展(慈善)有限公司合辦,香港藝術發展局、張仃美術館、張仃基金會、樹德堂資助,獲香港文聯、香港美協、集古齋等支持。

《天行藝道──水墨45年》海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