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宣布一系列推動盛事經濟措施 三大受資助文化藝術活動未來兩月展開

(香港文聯網訊)香港特區政區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日前聯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體旅局)局長楊潤雄、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主席彭耀佳及總幹事程鼎一,以及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主席鄭志剛宣布一系列推動盛事經濟的措施,加強盛事的協調機制和宣傳效果。

黃偉綸表示,政府未來會更主動出擊,爭取更多國際級大型盛事落戶香港,同時成立跨部門統籌協調組,以確保在香港舉辦的盛事,得到充足的跨部門支援。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中)1月26日主持記者會,宣布一系列推動盛事經濟的措施。左起:鄭志剛、楊潤雄、彭耀佳、程鼎一。(香港政府圖片)

楊潤雄透露,展望2024年,單在上半年就有超過80項盛事:國際邁阿密足球隊在2月4日訪港、在初一舉行的國泰新春國際匯演之夜、初二的煙花匯演、之後是首次在香港舉辦的LIV Golf職業巡迴賽、再迎來藝術三月,接着有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香港流行文化節等。

文藝盛事宣傳海報。(香港政府圖片)

政府2023年設立的「文化藝術盛事基金」至今成功批出15項活動申請,其中六項已完成或舉行中。2024年首三項由基金支持舉行的盛事將於未來兩個月陸續展開,包括「Chubby Hearts Hong Kong」藝術裝置項目、「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江湖雕塑展」及「ComplexCon香港2024」。

「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江湖雕塑展」將展出《射鵰英雄傳》的蒙古包(模擬)。(香港政府圖片)

身兼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主席的鄭志剛則表示,文化藝術盛事基金作為「文化盛事聯繫人」,主動物色世界不同的盛事來香港,希望與政府攜手推動盛事經濟,說好香港故事,說好中國故事,令香港在2024年丁財兩旺。他並率先介紹打頭陣的三大盛事。

巨型紅心情人節、元宵節走入社區

這個活動是由香港設計中心與英國知名設計師Anya Hindmarch合作,在情人節和元宵節期間,把Chubby Hearts帶來香港,走入社區不同角落,向遊客和市民送上愛心和正能量,當中包括一個直徑12米的巨型紅心,一連11日會在中環皇后像廣場出現。另外三個直徑三米的紅心,在情人節當日分別計劃在花墟、林村許願樹、堅尼地城海濱出現,給人打卡。這個三米大的紅心,之後會在不同地方快閃出現,初步計劃會有超過10個地點,為大家帶來驚喜,主辦單位會容後公布詳情,預計活動吸引超過10萬訪客。

 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活動3月中舉行

今年是香港武俠文學泰斗查良鏞(即金庸)的百年誕辰紀念,委員會會資助舉辦大型紀念盛事,融合傳統文化藝術與art tech,打造香港獨有的武俠文化盛事,說好中國故事。活動在3月15日至7月2日期間舉行,中國著名雕塑家任哲,將金庸筆下很多角色,包括楊過、小龍女、郭靖等創作成大型雕塑,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展出。同場亦會展現《射鵰英雄傳》的蒙古包,結合數碼科技,以沉浸式手法,介紹金庸筆下的武俠世界。另外在香港文化博物館、機場等地方,展出其他大型金庸武俠雕塑,預計整個盛事可以吸引46萬訪客。

 全球最大潮流文化盛事將首次落戶香港

第三個活動是全球最大型的潮流文化盛事 ComplexCon每年在洛杉磯舉行,今年將首次落戶香港,於3月22至24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將有來自美國、日本、韓國、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國際潮流品牌參與,而香港和內地的品牌和創作人約佔四分之一,展出新潮流產品及藝術品。預計會吸引超過30 000名年輕遊客及市民參與。

ComplexCon潮流文化盛事首次落戶香港。

除了上述三項活動,三月香港還有多項文化盛事,包括Dior Fashion Show、Art Basel、Art Central。「我們委員會會繼續搜羅更多盛事來港,與政府攜手,全力協助盛事舉行。希望未來一連串的盛事可以帶動旅遊、酒店、零售各行業的生意,能夠帶旺香港經濟之餘,亦能夠幫助香港文化產業的發展,令香港在2024年閃耀全球。」

此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每年也舉辦多項大型活動,包括去年成功舉辦第一届「香港流行文化節」、「亞藝無疆」藝術節等活動。今年「香港流行文化節」將於4月開幕。第二届藝術@維港已經在維港裝置中,如果大家現在去維港或添馬看到白色的波波,這就是其中一個將會推出Art@Harbour的活動。世界文化藝術節和中華文化節等盛事,亦計劃於今年上半年開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