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青春派 有戲更精彩——「灣區有戲」2024新年戲劇盛會成功舉辦

2月2日19時30分,「灣區有戲」2024新年戲劇盛會在廣東粵劇藝術中心隆重開演!「灣區有戲」作為大灣區戲劇聯動平台,由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廣東省戲劇家協會主辦,廣東粵劇院承辦,自2022年搭建以來,堅持「展現灣區戲劇的精神風貌,彰顯灣區戲劇未來發展的無限潛力」的宗旨,致力於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凝聚人心,培養灣區人文精神,繁榮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

「灣區有戲」2024新年戲劇盛會演員合影。

該場演出集合了粵劇、潮劇、廣東漢劇、雷劇、客家山歌劇、西秦戲、正字戲、話劇、音樂劇等粵港澳大灣區九大劇種代表傳承人及優秀青年戲劇藝術家,以「傳承、融合、青春」的主題,採用「戲中戲」、「戲外戲」串場形式連接起晚會「萬古流芳」、「星火燎原」、「南粵潮生」、「乘風破浪」四大篇章。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曾小敏、蔣文端、林燕雲、彭慶華、李嘉宜;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國家一級演員呂維平;國家一級演員文汝清、冼鑒棠、黃春強、林武燕、王美芳、潘錫岳;優秀青年演員李偉驄、陳振江、唐金鳳、萬瑜、謝楊一偉、陳嘉明、莊淑程、吳粦泉、蔡春澤、郭雅威、葉富琳、謝躍鵬、胡靜汶、楊星、陸潔、何廣釗、盧玲,以及香港話劇演員王維,澳門音樂劇演員鄧肯、林子欣,跳繩世界冠軍、吉尼斯(健力士)世界紀錄保持者岑小林等來自大灣區的名家新秀參加演出,為觀眾充分展現了「灣區青年+」戲劇之間不同的藝術魅力,呈獻了一場星光璀璨正青春、剛柔兼併舞花城的視聽盛宴!

開場式《戲貫長虹》。

開場式《戲貫長虹》中,香港話劇演員王維以新一代大灣區文藝工作者的身份作為檢場人,「走」進了戲劇的世界,在舞台映射的各個戲劇形象中,表達出了戲劇人對藝術的「意無窮」、「愛如虹」!

萬古流芳

粵劇《趙子龍之甘露寺》。
西秦戲《鳳鳴岐山》。
潮劇《寶釧盼郎》。
正字戲《關羽哭刀》。
幕間《童言歲月》。

在《萬古流芳》篇章中,粵劇《趙子龍之甘露寺》、西秦戲《鳳鳴岐山》、潮劇《寶釧盼郎》、正字戲《關羽哭刀》輪番登場,精彩演繹了「趙子龍」之「忠」、「伯邑考」之「孝」、「王寶釧」之「節」、「關羽」之「義」;幕間《童言歲月》、《韶華無雙》分別通過小朋友、革命先烈與「穿越」到戲劇世界中的檢場人之間的互動,表達了新時代的人們,也繼承着前人「一腔熱血振家邦」的決心和勇氣,將以「精衛填海」的信念投入到家國大業建設當中!

星火燎原

粵劇《東江紫荊紅》。
粵劇《獨立團長》。
粵劇《刑場上的婚禮》。
話劇《深海》。
客家山歌劇《林風眠》。
話劇《七彩繩話》。

在《星火燎原》篇章中,粵劇《東江紫荊紅》《獨立團長》《刑場上的婚禮》、話劇《深海》、客家山歌劇《林風眠》、話劇《七彩繩話》通過祖國建設者的先進事蹟,將一段段崢嶸歲月展現在舞台,以榜樣之光傳達奮進的力量;

南粵潮生

粵劇《張九齡》。
粵劇《滿江紅》。
雷劇《掛帥》。
潮劇《繡虎》。
音樂劇《星辰大海·冼星海》。
廣東漢劇《天風海雨梅花渡》。

在《南粵潮生》篇章中,通過粵劇《張九齡》和《滿江紅》、雷劇《掛帥》、潮劇《繡虎》、音樂劇《星辰大海·冼星海》、廣東漢劇《天風海雨梅花渡》等近年大灣區戲劇界的新創作品,通過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將精忠愛國、手足情深,以及嶺南人勇於開拓、艱苦奮鬥的精神充分展現。

乘風破浪

情景詩朗誦《灣區力量》。
粵歌《港灣》。

在《乘風破浪》篇章中,大灣區的戲劇青年們用情景詩朗誦《灣區力量》激情澎湃地表達了當代灣區戲劇人的堅守與夢想;粵歌《港灣》用融合與創新藝術形式,表達了大灣區戲劇青年們一起乘風破浪,共話灣區戲劇的美好未來,讓戲劇藝術在大灣區發光的願景!

「灣區有戲」2024新年戲劇盛會合影。

廣東戲劇家協會主席曾小敏說:「『灣區有戲』新年戲劇盛會,今年是第二年舉辦了,今年我們以『傳承、融合、青春』為主題,結合了戲曲、話劇、歌舞劇等戲劇形式,凸顯了『灣區青年+』戲劇近年來的蓬勃氣象。晚會中,粵港澳三地豐富多彩的本土劇種輪番上演,不僅呈現滿滿的青春活力和時尚創意,更是突出了戲劇的歷史價值、時代精神和人文關懷。除了有新年戲劇盛會外,還會有名家講壇、灣區城市巡演等活動,希望全省的青年戲劇工作者都能積極參與,在舞台實踐中不斷成長、進步。」

來源:廣東省戲劇家協會公眾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