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節@大館」系列沉浸式演出本周六開始 再送藝術外賣勾起公眾回憶

由香港藝術節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的「香港藝術節@大館」,將於2024年2月24至3月3日舉行。自2019年開始,這個項目每年都以嶄新的表演形式,吸引成千上萬的市民及旅客,蒞臨大館免費親身體驗藝術的樂趣。來自加拿大、挪威、比利時、拉脫維亞、美國、日本、新加坡,以及大中華地區的創作藝術家與製作人員,將邀請觀眾於大館的不同角落參與特定場域沉浸式演出,把沉澱超過170年歷史記憶的古蹟建築群,轉化為一個激發藝術碰撞與創意互動的空間。

活動海報:今年的主題是「記憶的夜與日」。

今年節目的主題是「記憶的夜與日」,除了在周末日間舉行外,每個晚上都有精心設計的節目,讓創作者的想像與創意,透過大館日夜迥然不同的景觀,勾起公眾的回憶。

來自加拿大The Other Guise Theatre Company的藝術家,將帶領本地中學生,在2月24及25日下午,在大館洗衣場石階呈現一台寓教育於娛樂的時裝秀《小小縫補補》。學生在演出中將根據觀眾身上衣服的故事,現場動手改造,最後讓觀眾穿上「新裝」,走在紅地毯上展示回憶滿滿的成品。是次節目一方面讓同學體驗動手解難的樂趣,同時提升大眾對舊衣升級改造(Upcycling)的認知。這個趣味盎然的時裝秀,只演兩場。

時裝秀《小小縫補補》。

來自挪威的 Heine Avdal和來自日本的篠崎由紀子,將於2月24日至3月3日下午,引領觀眾在大館尋「窿」探「罅」,穿越歷史時空、跨越個人與公共空間的模糊界線,闖進耐人尋味的無名角落。《尋窿探罅》每到一個城市,都會按照當地不同建築空間的特色,度身訂造遊園式環境劇場,讓參與者穿梭於歷史的記憶及未來的想像之中。自2014年首演以來,足跡踏遍日本、比利時、拉脫維亞、德國及挪威的多個城市。你平常看不見的,將會在你眼前默默上演!

來自挪威和來自日本的藝術家將於2月24日至3月3日下午,引領觀眾在大館尋「窿」探「罅」。

在《那些巨大與微小的》演出中,麻雀、菇菌、蜜蜂這三種香港常見小生物,時而變身成為兩米高的大木偶,時而隱藏在社區記憶導賞員的故事小屋裡。觀眾遊走於大小顛倒的奇異世界,聆聽城裡人與自然共生的故事,共同編織我們的城市記憶。演出將於2月24至25日及3月2至3日下午,分為三部分進行。由大木偶閃現大館檢閱廣場開始,觀眾須跟隨記憶導賞員遊走至「監獄操場」。

在節目《那些巨大與微小的》中,觀眾須跟隨記憶導賞員遊走至「監獄操場」。

非視覺感官體驗劇場《盲宮捉》,將在檢閱廣場上築起互動感官迷宮,讓從社區招募的「導盲員」陪伴參加者,聽聽風中的密碼、嗅嗅空間的氣味、探索隱藏在迷宮中的樹洞、勾起兒時回憶。演出將於2月24至25日及3月2至3日下午進行。在演出時間外,互動感官裝置區也會在2月25日至3月2日晚上、及2月26日至3月1日下午,免費對外開放,歡迎公眾閉上眼睛,用視覺以外的感官帶領你走過這個迷宮裝置。「盲」着眼,在迷「宮」中「捉」住不視而見的真實。

非視覺感官體驗劇場《盲宮捉》引領公眾走過迷宮裝置。

《的士高火野花》將於2月24日至3月2日閃亮登場,向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曾經風靡一時的的士高記憶致敬!誠邀當年D場常客及當今懷舊潮人,換上飛機頭、大墊膊、花裇衫、緊身褲……扶老攜幼蒞臨大館F倉,忘年共舞切磋舞技之餘,亦可跟隨派對主持人拉伸下腰,老老嫩嫩跨代共融、關注彼此被生活勞損的身體。除了在周末晚上特邀人氣DJ即場打碟,也特設中午舞場,方便中環上班族及休閒一族,利用午膳時間在鏡面球下跳出真我。Disco Forever!

《的士高火野花》向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風靡一時的的士高文化致敬。

澳門破藝術工作室藝術總監梁順裕夥拍得獎編劇王昊然 ,攜手打造《藝術外賣3.0:待定》。觀眾將再一次化身為外賣員,於入夜後的大館,跟隨雜亂零散、互不相關的外賣單,尋找接連人與城市的記憶。導演與編劇在創作過程中發現,只要有外賣員,創作就會持續進行。所有過去、現在及將來可能在故事裡出現的人物、情節和連繫,必須有「待 」觀眾(外賣員),現場「定」奪。《藝術外賣3.0:待定》將於2月25日至3月2日晚上派外賣單,每晚派單兩次。

觀眾可在《藝術外賣3.0:待定》環節化身為外賣員。

所有節目,免費參與。部分節目參與名額有限,需要預約。如活動當日臨時有餘額,會於演出前10分鐘現場接受登記。

來源:橙新聞(所有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