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文學節暨青少年讀者節三月登場 知名國際及本地作家攜手推廣創作及閱讀風氣

(香港文聯網訊)一年一度的香港國際文學節(Hong Kong International Literary Festival)暨青少年讀者節(Young Readers Festival)將於今年三月初登場。大會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和新興作家來港與讀者交流,分享他們對文學的看法及熱愛,以書會友。兩項文學活動將於同一時間舉行,讓所有年齡層的書迷都能進入文學世界,享受閱讀的樂趣,藉此鼓勵文學創作和推廣閱讀風氣,促進文化交流。

2024香港國際文學節海報。(主辦方網站截圖)

2001年成立的香港國際文學節乃亞洲乃至世界最著名的文學聚會之一,旨在將世界各地作家及其筆下的故事、見聞、經驗帶到香港多元化的社區,以激發人們對文學創作、書籍、文字的興趣,並為新進作家提供一個展示才華的平台。每年都會舉辦多場對談會、讀書會、工作坊、文學分享餐宴及文化熱點導賞及表演等活動,並與多間學校及著名場所合作共同推動為期 23 年的文學計劃,助力香港發展成為本地及國際領先的文學藝術中心。

本届文學節活動定於3月4日至10日在香港不同地點舉行,包括藝穗會及香港Soho House 等,下面簡介部分作者及其新書,以及相關活動。

英國美食女作家 Fuchsia Dunlop研究中國飲食文化逾30年,她也常到內地體驗生活,著有多部相關作品。(主辦方供圖)

耶魯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學系教授石静遠(Jing Tsu)是一位華語研究和當代中國現代文學與文化研究學者,其研究領域包括僑民、移民、民族主義、科學技術、文學、語言學、打字和數字化,其研究項目獲諸多機構贊助,包括約翰‧西蒙‧古根海姆基金會(The John Simon Guggenheim Foundation)等,其最新著作《Kingdom of Characters》(中文版《漢字王國》)獲《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多家媒體好評,該書詳細描述了過去一個世紀,中國有遠見之士如何推動漢語現代化,揭示了書寫和文字擁有微妙而強大的力量。

耶魯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學系教授石静遠3月9日將在香港Soho House與讀者分享她的新書《Kingdom of Characters》。(主辦方網站截圖)

語言是社會建立的基礎。石静遠通過重新塑造中國語言的大膽改革者,探索了漢語於中國的迅速崛起,以及於技術變革中擔任的重要角色和挑戰,使其融入全球貿易和數碼技術的現代世界。書中塑造了一些具有傳奇色彩的人物,包括冒着被判死刑的風險,也要倡導普通話作為國語的流亡改革者、為毛主席的注音文字系統奠定基礎的中國穆斯林詩人,以及即使在監獄牢房,仍設計出漢字輸入代碼的電腦工程師。石静遠認為,中國能有今日的全球主導力量,部分歸功於創新改革者重塑漢語。

石静遠的新書簡體字中文版《漢字王國》由北京中信出版社出版。(網上圖片)

澳洲作家 Diana Reid 繼處女作《Love and Virtue》廣受好評後,第二本原創小說《Seeing Other People》以一場分手揭開故事序幕,以 Charlie 和 Eleanor 兩姊妹之間的關係為故事主軸,並採用黑色幽默的手法,探索瞬息萬變的後新冠肺炎時代中,自愛與自私之間的微妙關係和界線。她將於3月6 日在香港Soho House 與讀者分享這部新作,不過,至執筆日名額已滿;但3月7日晚在香港中環花園道3號冠君大廈44樓的德事商務中心(The Executive Centre),她與另一位澳洲作家Ronnie Scott共同主持一個有關女性議題的講座。

澳洲作家 Diana Reid 將與讀者分享其第二本原創小說《Seeing Other People》。(主辦方網站截圖)

屢獲殊榮的國際知名攝影師 Palani Mohan 最新出版的第六部作品,靈感來自於風水元素:金、木、水、火、土和風。透過發人深省的攝影系列重新認識香港,探索這座充滿活力的城市寧靜的一面。從無人的場景到颱風襲擊下的街頭景象,Mohan 的照片捕捉了香港原始的自然力量,震撼人心。Palani 表示:「我運用風水的元素為我所喜愛的城市──香港創作了一幅個人肖像,同時也捕捉到令不論香港人或外地人也為之着迷的本土精神。大家都說:香港是一塊風水寶地。」

國際知名攝影師 Palani Mohan將於3月7日與讀者分享新作《Watch with Wonder》。(主辦方網站截圖)

尋求緊張刺激故事的書迷們則不能錯過人氣作家 Miles Johnson 於香港Soho House 舉辦的最新著作《Chasing Shadows》分享會。書中以真實例子敘述現代國際毒品販運、恐怖主義和地緣政治陰謀,揭露驚世駭目的跨國聯繫。透過一百多次的訪談、數之不盡的情報報告和文件,邁爾斯揭開了毒品和恐怖主義的之間聯繫的神秘面紗,包括不為人知的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和哥倫比亞販毒集團將可卡因運往歐洲。

Miles Johnson的新書《Chasing Shadows》。(主辦方供圖)

相信美食家們對英國美食女作家 Fuchsia Dunlop 一定不陌生。研究中國飲食已有30多年的Fuchsia 是《四川美食》、《魚米之鄉》等獲獎書籍的作者。她的最新作品《Invitation to a Banquet》透過 30 道代表性菜餚,細緻入微地探索中國歷史文化,巧妙地透過每道菜餚的設計靈感和準備方法,討論中國神話、社會結構、政治和日常生活。

英國美食女作家 Fuchsia Dunlop和她的新書《Invitation to a Banquet》。(主辦方網站截圖)

除了外來作家,多名本地創作者也將參與是次盛事。黎雋維是一位建築師,也是一位對香港及亞洲現代建築的歷史和保育進行研究的學者。他在香港大學建築學系獲得建築史博士學位,並在倫敦 AA 建築學院獲得建築師資格。現在香港理工大學和嶺南大學任教的他還是 DOCOMOMO 香港分會的成員,並與兩位作者合著有《迷失的摩登——香港戰後現代主義建築25選》一書。他將為讀者步行導覽曾經的「花園城市」深水埗,包括到訪多處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如九龍城裁判法院、嘉頓中心、醫院管理局、JCCAC 等,從建築物的細節檢視該區的變化以及建築的潮流趨勢。同時深入研究深水埗豐厚的歷史及其演變,從不同角度重新發現這個充滿活力的地區。

香港建築師兼保育學者黎雋維將為讀者步行導覽曾經的「花園城市」深水埗。(主辦方網站截圖)

而攝影師兼記者陳傑(Chan Kit)則會根據自己所寫的書籍《香港知埞》,分享他最喜歡的香港景點,帶大家到跑馬地體驗一場城市漫步。

香港攝影師兼記者陳傑將帶大家遊覽跑馬地。(主辦方網站截圖)

香港以世界一流的餐飲名揚中外,經驗豐富的專業飲食業人才將分享他們於飲食界縱橫多年的知識。與一般的美食書籍不同,呂家俊所撰寫的《好好吃飯》講述了香港最受歡迎菜餚的文化故事,讓讀者了解每道菜背後的歷史和有趣的故事。

飲食作家呂家俊將與讀者一道「品味香港茶餐廳文化」。(主辦方網站截圖)

值得一提的是,與香港國際文學節同時進行的青少年讀者節則於各大教育機構內舉辦文學活動,以擴闊年輕人文學閱讀的領域。由幼兒園到中學,各學校將精心挑選出傑出學生與世界各地知名作家和本地作家面對面交流。

這些作家包括自小在美國生活的泰裔童書作家 Dan Santat。他是《紐約時報》暢銷書《After the Fall》、《Are We There Yet》的作者,曾憑《The Adventures of Beekle: The Unimaginary Friend》榮獲 2015 年凱迪克獎(The Caldecott Medal),亦是由迪士尼製作的動畫影集《替身計劃》的動畫師。他近期以以漫畫回憶錄《A First Time For Everything》摘獲 2023 年美國國家圖書獎(National Book Award),該回憶錄記述了他青澀尷尬的中學時代,以及迎來人生轉捩點的歐洲之旅。

旅美泰裔童書作家 Dan Santat的漫畫回憶錄《A First Time For Everything》。(主辦方供圖)

另一位將與學生分享的是英國出生、現居香港的作家火月桂(Rachel Ip),她出版的三本繪本充分體現出一本好的兒童文學所需具備的元素,包括層次豐富且情節意蕴複雜性,激發兒童的想像力及再創造性,適合各年齡層閱讀。在今年的青少年讀者節中,火月桂將與小學生討論文化衝突和移民的議題,談論歷史之餘,帶出其靈感取自敘利亞真實故事的作品《The Last Garden》的現代戰爭花園,講述小女孩 Zara 在飽受戰爭蹂躪的城市中仍不畏危險地照顧花園。她也將首次與讀者分享她最新的寫實小說《The Wild Outside》,探索她撰寫的過程,從尋找創作靈感和有趣的敘事鉤,到她如何找到具可信性的研究資料來創造內容豐富且引人入勝的書籍。

火月桂的寫實文學小說《The Wild Outside》。(主辦方供圖)

涉及環境的相關議題《Battle of the Books》的作者 Jonathan Case 也將參與是次活動,分享他的兒童冒險圖書《Little Monarchs》。故事講述 10 歲的Elvie和她的看護為拯救人類,而橫跨美國西部追逐帝王蝶遷徙的故事。Jonathan 對故事中提到的風景、地點及帝王蝶,進行了科學研究,並以逼真的描述巧妙向讀者傳授生存技能和基礎知識,包括航海術繩結技巧、旅行和氣候變化。

Jonathan Case的兒童冒險圖書《Little Monarchs》。(主辦方供圖)

總之,這次「疫後」的國際文學節活動多達數十場,作家及其作品風格也多元化,可滿足不同的讀者口味,豐富精神生活。想了解更多詳情和網上報名,可參見香港國際文學節網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