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展示香港文化底蘊和生活面貌 「香港文化展」在西安開幕

由香港特區政府駐陝西聯絡處主辦的「絲路上的東方之珠——香港文化展」2月26日在陝西省會西安開幕。本次展覽通過文字、圖片、實物、多媒體、互動遊戲及現場表演等多種形式,全方位和多角度展示香港的文化底蘊和生活面貌。特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袁嘉諾表示,「個人遊」日前已擴展至西安市,希望此次展覽能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香港豐富多元的文化和日常。他亦誠摯邀請西安民眾赴港旅遊,親身感受香港東方之珠大都會的繽紛和魅力。

陝港兩地嘉賓共同啟動「香港文化展」。(記者李陽波攝)
陝港兩地近百名各界人士出席展覽開幕式。(記者李陽波攝)

據了解, 一直以來,西安與香港往來密切,在多領域均保持着緊密的交流與合作。截止2022年底,港資累計在西安投資設立企業1862個,投資總額691億美元,在西安有投資的70個國家和地區中位列第一。近兩年來,隨着「香港廚房」走進西安、港味高速列車駛入西安,以及香港電影文化藝術展、香港中樂團「周秦漢唐」音樂會等在西安的成功舉辦,兩地在文化領域交流合作全面提升的同時,民眾亦進一步加深了對彼此的了解與認識。

港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袁嘉諾在開幕式致辭。(記者李陽波攝)

「舉辦本次展覽,第一,希望向大家介紹香港豐富多元的文化,也藉此展示特區政府對於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作為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承擔;第二,希望藉本次展覽讓陝西民眾了解香港日常。」袁嘉諾在展覽開幕致辭時表示,西安是絲綢之路的起點,是「一帶一路」中心樞紐,而香港一直積極參與促進「一帶一路」的發展,是絲路上的東方之珠。相信本次展覽定能為陝港兩地文化和青少年交流,以及經貿交流與合作等各方面帶來更多的機會。

港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袁嘉諾(左二)、駐陝西聯絡處主任馬志明(左一)歡迎西安民眾來港。(記者李陽波攝)

推介非遺文化冀為遊客增添不同感受

此次「香港文化展」從2024年2月26日開始,將持續至3月17日。除了文字、圖片、實物、多媒體展覽,期間還將舉行八音樂器演奏、古琴演奏,以及舞獅和木偶戲表演,展覽亦重點介紹了香港的非遺文化。據悉,香港的非遺清單中有多達480個項目,其中有12項先後列入了「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涵蓋表演藝術、節慶活動、自然知識、傳統手工藝等不同範疇。

西安高校大學生參觀展覽,期待未來能赴港學習交流。(記者李陽波攝)

「非遺文化其實就是普羅大眾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比方說港式奶茶和菠蘿包,它們的製作技藝是珍貴的非遺項目,也和香港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袁嘉諾指出,西安目前已獲准成為內地赴港澳「個人遊」城市,希望通過此次非遺展示,讓大家了解到香港獨特的文化風貌,在赴港旅遊時增添不一樣的體會和感受。

特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處主任袁嘉諾介紹展覽。(記者李陽波攝)

展覽開幕式上,除了美味的港式奶茶和菠蘿包,來自香港的西安音樂學院古琴專業教師、中國首位古琴演奏博士王悠荻的古琴表演,亦贏得現場陣陣喝彩。「這次表演我帶來的是古琴名曲《流水》。」王悠荻告訴記者,古琴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之一,有文字記載的歷史超過三千年,流傳下很多經典琴曲,《流水》就是其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一首。這次表演,她希望把《流水》帶給香港和西安兩地的朋友們,讓大家可近距離感受古琴音樂的魅力,一同在西安歷史文化之都體會古琴藝術和中華傳統文化的內涵。

來自香港的西安音樂學院古琴專業教師、中國首位古琴演奏博士王悠荻的古琴表演,贏得現場陣陣喝彩。(記者李陽波攝)

作為工作和生活在西安的港人,在聽到西安赴港「個人遊」開放的消息後,王悠荻非常高興。她希望未來西安遊客赴港旅遊時,能多去看看香港的一些文化藝術類的旅遊項目。「比如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院、M+視覺藝術館,以及香港大會堂、香港文化中心、戲曲中心等的文藝演出,還有每年3月開始的香港藝術節、藝術季等。」王悠荻表示,香港是東西方文化藝術交匯的城市,在這裡可以一站式感受到來自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精華,非常值得一看。

西安市民現場體驗互動項目。(記者李陽波攝)

當日下午展覽對外開放後,隨即吸引了大批西安民眾參觀。「香港是我一直嚮往的地方,我對那裡的一切都充滿興趣。」聽聞赴港澳「個人遊」開放,西安市民王謙當日專門趕來參觀展覽。「今年下半年計劃去香港旅遊,今天來這裡想提前了解一下香港的風土民情和特色,也提前做個旅遊攻略。」他表示,此次展覽詳實有趣,特別是很多互動項目,讓人記憶深刻,相信未來的香港之旅也會同樣精彩有趣。

來源:大公文匯網(記者李陽波西安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