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五年一次 第十四届全國美術作品展覽港澳台、海外華人作品展徵稿

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美術家協會聯合主辦的「第十四届全國美術作品展覽港澳台、海外華人作品展」現已開始徵稿,該展覽將在深圳舉辦。今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將全面展示、檢閱近五年來中國美術創作和事業發展的成就。

全國美術作品展覽(簡稱「全國美展」)是中國美術界最權威、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大型展覽,也是獨特的國家藝術評價體系,每五年舉辦一次。「中國美術獎」是中國美術界的全國最高獎,其創作獎在全國美展中評選產生。迄今已成功舉辦十三届。

「第十三届全國美展港澳台、海外華人畫展」於2019年在廣州美術學院大學城美術館展出。該次畫展共遴選了286幅作品參展,並從中選出40件優秀作品參加進京展,其中香港9件,澳門4件,台灣5件,海外華人22件。

入選「第十三届全國美展進京展」的香港黃孝逵作品:《維港紅帆》,中國畫,180×180厘米。
入選「第十三届全國美展進京展」的澳門楊詠欣作品:《某天尋找自己在家的感覺》,中國畫,86×136厘米。

第十四届全國美展共設13個分展區,涵蓋中國畫展區,油畫展區,版畫展區,雕塑展區,水彩、粉畫展區,壁畫展區,漆畫展區,藝術設計展區,綜合畫種展區,工藝美術與陶瓷藝術展區,綜合材料繪畫展區,實驗藝術、數字藝術與動畫展區,港澳台、海外華人作品展區。其中粵港澳大灣區兩個主要城市廣州和深圳分別負責「中國畫展區」和「港澳台、海外華人作品展區」。

全國美展自1949年舉辦第一届,在此之後的展覽流程十分嚴格、規範:首先,各省市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及部隊等基層組織展開本地區的作品徵集、評選和上交的作品;然後,由全國美展總評委會進行作品的最後篩選。全國美展代表着社會的主流意識和審美評判,具有政府的話語權和鮮明的政策導向性。

第十四届「港澳台、海外華人作品展區」作品徵集相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承辦單位:

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協辦單位:深圳市美術家協會、深圳市公共文化藝術創作中心(深圳畫院)、深圳美術館、大芬美術館。

二、開幕時間(另行通知)

三、展覽地點:深圳美術館(新館)

四、主辦單位對作品有展覽、研究、攝影、錄影、出版及宣傳權。

五、展覽規模:共展出作品約300件,以實際展出作品為準。

六、作品歸屬:所有參評、參展作品在評選或展出後均退還作者。

七、展覽將出版作品集,該作品集是第十四届全國美展系列作品集的組成部分。由組委會統一設計版式和規格,每位入選作者均可獲贈一本。

八、組委會向展覽入選作品的作者頒發證書。

九、初評投稿要求:

1.凡有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作者(台灣地區作者須持有台胞證),以及海外華人作者均可投送作品參評。海外華人在此指持有他國「綠卡」或加入他國國籍的身份。

2.初評只接收作品照片的電子文件。文件須為JPEG格式,文件大小不超過5MB。須有唯一的文字標題,不接受「未標題」、「無題」或只用數字等符號命名標題的作品。

3.投稿作者須將本人身份證明電子文件連同投稿作品圖片一併發送至展區電子郵箱(台灣地區作者須提供本人台胞證電子文件)。無身份證明作者的投稿作品不參評。

4.凡自2019年第十三届全國美展以後創作的作品,無論是否參加過何種展覽,均可送展參評。

十、作品要求:

1.作品畫種、尺寸規格要求請見附件。複評階段須寄送原作,請作者自行考慮國際國內航空物流條件限制。

2.每位作者投稿不能超過兩個畫種(含合作作品),每個畫種原則上限投1件作品。合作作品署名作者不超過10人,且投稿作品的合作作者皆須具備港澳台永久性居民身份或海外華人身份。

3.入選作品不評獎,從中選出約40件作為特邀作品參加「第十四届全國美術作品展覽進京作品展」。

4.投稿作品一律填寫《第十四届全國美展港澳台、海外華人作品展作品登記表》。表格從中國美術家協會網站下載:www.caanet.org.cn。

十一、複評送件及退件要求:

送件:凡初評入圍作品將由組委會聯繫作者寄送原作至本展區進行複評。原作可由作者本人或委託他人直接送達,也可通過航空、郵局寄達(郵費自理)。送件作品須由作者自行投保。送件須妥善包裝,防止寄運途中破損遺失。

退件:入選作品原作於2024年12月31日前退還作者。作者自取作品必須出示有效證明文件,委託他人代取須簽署委託書及代取人的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參加「第十四届全國美術作品展覽進京作品展」的特邀作品,將在國內外展覽結束後退還作者。退件時間另行通知,退件郵費及保險費由組委會承擔。

十二、初評收件截止日期:2024年5月10日

十三、初評電子圖片收件

聯絡人:李蕙伊0755-25931752/王文科0755-25931757、17722588895

電子郵箱:szart@126.com

十四、複評原作收件

聯絡人:劉佳依 18718049207/曾耀樂 13590327367、0755-28062004、0755-28062007

地址:廣東省深圳市龍華區騰龍路30號1棟深圳美術館

十五、凡投稿者,均視為已確認並遵守本通知的各項規定。

來源:中國美術家協會公眾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