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 度遊 文藝變革創生機 活化配套 業界聯手最重要

來源:香港文匯網

香港人的思變從來為人稱道,「獅子山」精神無處不在,面對曠日持久的疫情,旅遊業亦在這片彈丸之地中開發出各樣玩法,為行業留住一線生機。作為中西交融,文化遺產獨特的國際城市,香港除了華麗高聳的大樓、遍地可見的現代化,亦有不少民間寶藏與舊區的小清新。這些為世代香港人帶來生機的舊區逐漸式微之際,香港人開發出一條舊區活化之路,但除了救急,又是否真的能解香港旅遊業的困境?

深水埗街招召集人。

不同於香港自帶的華麗城市氣質,深水埗這個區域的美妙之處是需要用另一種方式去探究——如果你想看看如同巴黎紐約的五光十色,這裏沒有;你想要魚鯉水鄉的溫情柔軟,這裏也沒有。但是,深水埗可以捕捉到舊日香港遺留的古舊建築,亦繼續傳遞着這片土地上人們百年的生活氣息。近年,深水埗逐漸發展成為香港其中一個文創基地,獨具小資、文藝的店舖在此落地開花,成為城中深度遊一個不可或缺的環節。

由市民創作的作品,最終甄選出最適合的成為真實街招。

深水埗區內有不少具歷史價值的建築和文化,值得加以保育,此時設計亦能擔當重要的角色。城區活動年末於創意設計重鎮深水埗區舉行五個重點活動,帶出以設計推動本地創意經濟、歷史文化保育及美好社區生活之三大可持續發展理念。城區活動2021的另一個「公眾社區教育項目」伙伴東西建築,運用VR技術將正進行加固工程的一級歷史建築「前深水埗配水庫」(或稱「主教山配水庫」)重現於大家眼前。「浸入深水『保』——主教山配水庫保育與VR虛擬實境」則邀請公眾參與一系列工作坊,透過VR體驗及建築保育專家分享了解歷史建築資料,再配合城市定向及討論,運用3D掃描把公眾聯想的保育方法呈現出來。

公眾可透過VR體驗深入主教山配水庫。主辦方供圖

香港設計中心行政總裁黃偉祖博士表示:「深水埗新舊交融,是創意和設計靈感的集中地,而香港設計中心未來也將於該區成立設計及時裝基地。我們誠邀一眾創意伙伴、中小企業、非牟利及非政府機構等參與設計營商周城區活動的協作和交流,集眾人的力量以設計保育傳統舊區文化,並為社區加入永續設計元素,帶動深水埗創意生態可持續發展,塑造更美好和宜居的社區。」

邀公眾參與社區街牌設計

至於城區活動2021的「主要伙伴場地創意節」的伙伴旲視聽實驗室將以深水埗區內隨處可見的文化特色「字體設計」和「香港招牌」為主題,策劃「Memory Lane1921-2021」項目,舉辦一連串設計書籍分享會,並邀請本地字體設計師和招牌匠人參與設計思維工作坊,與公眾探討保育文化的重要性。此外,旲視聽實驗室更將舉行「香港招牌」展覽,展示香港招牌近百年的歷史及設計演變。

旲視聽實驗室又稱旲堂。

Milk Design及Kennifstudio「街牌實驗室」——共同設計更美好的社區生活城市中每個標誌背後都具有意義,而設計得宜的街牌往往能夠提升我們的日常生活。城區活動2021的「公眾社區教育項目」伙伴MilkDesign及Kennifstudio將聯手呈獻「街牌實驗室」,利用深水埗社區中的標誌作主題,透過連串活動帶領參加者了解街牌設計如何塑造更美好的社區生活。項目由導賞開始,讓參加者先了解深水埗街牌設計及社區生活,再透過工作坊把參加者的想法化為作品,並在社交媒體進行公眾投票。得票最高的十款設計將會以不同的物料製造成品,並設置在深水埗街頭,讓市民就設計提出意見,從而促進社區溝通,共建有助提升身心靈健康之宜居環境。

旲里展示香港招牌近百年的歷史及設計演變。主辦方供圖
(右起):林美華、Kennif及招牌製作人在旲里。
旲里裏面的塗鴉及海報隨時等待更替。

二次坊「瓜瓜部屋:香港製造」及openground「布社」——「取之社區、用之社區」,設計可持續創意經濟城區活動2021的「公眾社區教育項目」伙伴二次坊及openground將永續的意識融入他們的創意源頭,他們將分別舉辦與深水埗原材料相關的活動,實踐「取之社區、用之社區」,以設計推動社區的可持續創意經濟。二次坊為社會帶來跨界別生產計劃,希望達至相互共學,永續生產。

二次坊將會延續於大埔添恩園展開的「瓜瓜部屋」項目,邀請時裝設計師洪銘健一起帶領來自聖公會九龍城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的青年參與「香港製造」計劃,由原材料到設計生產,教育及培養青年綠色設計與生活的概念,當中包括到訪深水埗布藝集中地「棚仔」進行導賞,認識製衣原材料。

大南街帶動深水埗文藝氣質

位於大南街、集咖啡店及展覽場地於一身的openground延伸去年舉辦的項目,今年帶來「布社」計劃,主要調研深水埗的紡織品(soft goods)店舖資料,完善於2020年已開始製作的「買料地圖」(Material Map),並結合鄰近的植物、金工及陶藝等店舖設計不同物品,展示物料的獨特性或製作法。openground更將舉辦工作坊,教導公眾如何以設計思維連結材料供應,把設計融入生活。

深水埗小街上新興的文青咖啡店。

事實上,大南街雖然向來以手作材料聞名,但近些年的升級改造有目共睹,越來越多類型的文藝、文化小店進駐。這些小店聚集到深水埗,為這個舊社區帶去新的氣氛。從挨近午時開始,便有三三兩兩的年輕人來到裝飾簡潔的咖啡店,有的牽着狗,有的舉着相機,亦有的只是與友人閒談,便度過了一段悠哉的午後時光。香港中旅社副董事長姚柏良說:「舊區的活化,如果純粹是硬件的話,比較不夠。舊區和景點、文化遺產不同,大多數景點可能一生就去一次就可以了,但是城區來說是隨時有很多變化的。」

許多年輕人選擇在這裏創業,最重要的緣由便是租金低廉,相比起西環或銅鑼灣那種老牌「文青」勝地,大南街這爿結合了港式的煙火氣與新式現代做派的建築群體,便顯得更有衝突的美感。年輕人囊中羞澀,又願意接受新事物,就是這裏文青氣息的種子。香港設計中心業務總監林美華說:「深水埗是個社區聯結的很好的例子,大家有默契地去統一形成了一些屬於這裏的獨特氣質和風格,對於城區建設來說是個長遠發展的好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