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偶像級運動明星聚首 北京冬奧五大必看項目勢掀追星熱

谷愛凌是國家隊本屆冬奧的奪金希望。法新社

2022年首個國際體壇盛事當屬2月4日開幕的北京冬奧會,雖然香港市民對冬季運動的熟悉程度未必及得上夏季奧運,不過論星味、欣賞指數及刺激程度卻是毫不遜色,除了谷愛凌及羽生結弦等人氣「爆燈」的運動明星將粉墨登場外,港隊亦會派出歷屆最多的三名運動員朱定文、金和曉及翁厚全出戰,一眾體育迷記得追星之餘,亦要繼續力撐本地選手。

1、U型場地技巧賽萬眾矚目

要數北京冬奧的焦點運動明星,中國隊的谷愛凌定必佔一席位,而U型場地技巧賽正是她的強項之一,U型場地技巧賽要求運動員腳踏單板利用身體和雙腳控制方向,在全長170米的U型賽道上左右滑行,並在途中做出5至8個跳躍及空翻等動作,裁判將依據動作的高度、難度、技巧、回轉及整體效果評分,比賽分兩輪預選賽,每輪排名前6的選手可以晉身決賽,而決賽則有三次滑行機會,取分數最好的一次作最終成績。

U型場地技巧賽向來是中國隊的強項之一,而谷愛凌更是今屆冬奧的奪金希望,這位年僅18歲的超新星不僅有著一副「明星級」的漂亮臉蛋,技術及成績亦是無可挑剔,在今屆世界盃U型場地技巧賽包攬全部5站冠軍兼奪得首個世界盃個人總冠軍,在上周的美國猛獁山分站,谷愛凌更以97.5分創下生涯最高分紀錄,相信要登上冬奧頒獎台難度不大。難得的是,這位「人生勝利組」態度依然一貫謙虛:「我還是一名年輕運動員,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保持穩定水平,能夠拿到世界盃總冠軍當然非常高興,但接下來進入最後備戰階段十分重要,更加不能鬆懈。」

朱定文希望能出奇制勝。

2、短道速滑競爭激烈

短道速滑全名為短跑道速度滑冰,是在長度較短的跑道上進行的冰上競速運動。19世紀80年代起源於加拿大,是在室內冰球場地上開展的體育項目。

加拿大1905年首次舉行全國短道速滑錦標賽;但之後要等到1975年,國際滑冰聯盟才成立短跑道速度滑冰技術委員會;中國在1981年引入短道速滑;到了1988年,首次被加拿大卡爾加里冬奧會列為表演項目;4年之後在法國阿爾貝維爾冬奧會上,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現時冬奧會比賽項目設有男、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接力比賽女子為3,000米,男子為5,000米。北京冬奧會新設立混合團體接力,比賽在北京賽區進行,一共將產生9枚金牌。

短道速滑比賽使用的是淘汰賽制,在不違反規則的前提下,用最短時間完成賽事者勝。500米和1,000米比賽分為預賽、複賽、準決賽和決賽,4人為一組進行比賽;1,500米比賽設有預賽、準決賽和決賽,6人為一組進行比賽;而接力比賽則只進行準決賽和決賽。

短道速滑的競爭非常激烈,為了防止及減少運動受傷,根據規定,短道速滑運動員在參加比賽時,必須要穿著以下防護裝備:形狀規則、沒有任何凸起的安全頭盔;具有防切割功能的護頸、手套、比賽服、護腿板;冰刀刀根為圓弧形,刀管採用封閉式,最少有兩點固定在鞋上,沒有可動部分;護目鏡可以選擇佩戴。

港將隋鑫去年11月世界盃荷蘭站獲得第12名的成績,創下港隊於世界盃男子500米賽事的最佳成績,亦為港隊爭得北京冬奧首張入場券。香港滑冰聯盟遴選後,朱定文以今屆短道速滑世界盃4站賽事中較佳的總成績,獲得代表港隊資格,郭子峰則被選為後備。21歲的朱定文因傷錯過上屆冬奧,4年後終可彌補遺憾,首度登上夢寐以求的冬奧舞台。由於速滑比賽充滿變數,朱定文縱自知實力未必可跟一線選手比拚,仍拒絕放棄任何機會:「前32名選手中,我排名大約在30位,但滑冰不似陸上跑步,不是最高速就可拿金牌,如果策略成功,或許可以出奇制勝!」

羽生結弦望最後一次在冬奧舞台發光發熱。新華社

3、光鮮亮麗 花樣滑冰備受喜愛

穿著一身光鮮亮麗的舞衣在一片雪白的冰面上隨著音樂翩翩起舞,花樣滑冰一直是冬奧會中最受歡迎及注目的項目之一,早於1924年便被列入首屆冬奧比賽項目的花樣滑冰一共分為5個小項,當中包括男女子單人滑、雙人滑、冰上舞蹈及團體賽,參賽者會先進行一個短節目,只有在短節目中排名前列的運動員才可以晉身自由滑階段,再以短節目及自由滑加起來的總得分進行排名,而每場比賽的得分則分為技術分及藝術分,藝術分主要基於選手的整體表演評分,而技術分則是對難度及完成度的評估。

花樣滑冰是一項非常講求美感的運動,歷史上曾出產很多人氣堪比偶像演員的冰上明星,曾兩奪冬奧男子單人滑金牌的羽生結弦毫無疑問是日本體壇最閃耀的明星之一,力爭創下3連霸創舉的他於早前結束的全日本錦標賽封王,已經27歲的羽生結弦雖然在普遍年輕的花樣滑冰界屬於高齡一族,不過,他仍決意要在北京冬奧挑戰空中旋轉四周半的超高難度動作,誓要最後一次在冬奧舞台上發光發熱。

徐夢桃誓要捲土重來。美聯社

4、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賽難度大

自由式滑雪是較新的冬季運動項目,在上世紀90年代才開始被列入冬奧比賽項目之中。今屆冬奧自由式滑雪分成6個小項,而空中技巧賽就是其中之一,除了男女子項目外亦設有混合團體賽,參賽者雙腳分別踏着一塊滑雪板以及手持雪杖,從一個高4米、70度坡度的平台起跳,在落地之前做出各種空翻轉體動作,每名選手有兩次試跳機會,裁判將根據運動員表現評定空中動作分及著陸動作分,再將兩分相加乘以難度系數。由於運動員在空中的時間非常短不足1分鐘,要將所有動作完美呈現難度非常大,難度高加上優美的空中姿態亦令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賽成為冬奧最受歡迎的項目之一。

自韓曉鵬在2006年都靈冬奧為中國實現金牌零的突破後,中國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進步神速,今屆主場出擊勢將劍指金牌。男子方面賈宗洋及齊廣璞即將第3度出戰冬奧會,前者更曾奪得1銀1銅,今次再度踏上冬奧舞台當然希望可以更進一步。而女子方面31歲的徐夢桃則是中國隊的爭牌希望,年少成名的她曾在索契冬奧中收穫一面銀牌,雖然上屆冬奧徐夢桃大熱倒灶無緣決賽,不過,經歷4年磨練後她已擁有更強大的內心,準備好在北京冬奧捲土重來。

冰壺和一眾鬥速度的冰雪運動不同。新華社

5、冰壺技巧 懸念 刺激兼備

在充滿速度感和激情的冬奧會中,冰壺賽場是一幕特別的光景,但論技巧、懸念及刺激程度,冰壺項目可是絕不遜色,參加冰壺比賽的隊伍一共有4名成員以及1名後備,由主將擲出石壺後,再指示隊友利用冰刷刷冰,以決定石壺的滑行距離和方向,目的是將石壺引導至「大本營」(house)上的圓心位置,最終計算雙方在「大本營」上的石壺數量,擁有距離中心點最近的石壺的一方獲勝並得1分,比賽一共進行10局,以總分較高的一隊獲勝,由於比賽中當石壺過了欄線後的滑行過程中,敵我雙方隊員均可以冰刷影響滑行路線,令賽事更添變數,經常出現未到最後一刻也未知鹿死誰手的情況。

冰壺算是冬奧會中的新興運動只曾亮相8屆,當中以加拿大隊成績最好,曾獲得6面金牌;而瑞典亦是傳統勁旅,史上共奪得8面獎牌,此前從沒試過有冰壺運動員獲得的冬奧獎牌數超過兩面,證明這項運動各隊實力十分接近,勢均力敵的戰況亦大大增加了賽事的吸引力。

來源:大公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