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中國元素大盤點

萬眾期待的2022北京冬奧會2月4日晚正式開幕,這也是中國首次舉辦奧林匹克冬季奧運會。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今年冬奧的細節中都有哪些獨特的中國元素:

會徽

北京冬奧會會徽以漢字「冬」的書法形態,將山巒賽道、冰雪運動員的身姿和飄逸的節日絲帶融為一體,值得細細品鑒。會徽下方的「BEIJING 2022」印鑒,則汲取了中國剪紙的特點。

頒獎花束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頒獎花束為「手工絨線編結花束」,在保留了奧運頒獎儀式中花束形製之餘,還踐行了可持續理念,寓意「溫暖、祥和」,可永久保存,成為「永不凋謝的奧運之花」。

紀念品

獲獎運動員紀念品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為原型,輔以中國傳統文化中「歲寒三友」松、竹、梅編織而成的花環造型,頒獎托盤則採用藍白漸變的設計,呈現出「暈染」的東方美學意境。

此外,紀念品造型似打開的書頁,寓意通過北京冬奧會,向世界翻開中國文化和各國友好的新篇章。

吉祥物

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分別以國寶熊貓和燈籠為原型進行設計創作,而「雪容融」中可見象徵吉祥幸福的如意造型、和平鴿、天壇等元素,裝飾圖案更融入了中國傳統剪紙藝術,中國紅的色彩也與仍持續的新年氣氛相應。

奧運火種

本屆冬奧會的奧運火種,以2000多年前的「中華第一燈」長信宮燈為靈感設計,別具中國韻味。造型上,方圓嵌套象徵「天圓地方」,材質上,金飛舞的紅色絲帶、玻璃上的祥雲與雪花圖案,巧妙融合拚搏的奧運精神與「中國式浪漫」。

火種台

火種台的設計靈感,來自中國傳統青銅禮器「尊」。以「承天載物」為設計理念,配合尊的曲線造型,沉穩大氣。

火炬

火炬遵從了「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哲學思想,紅色和銀色兩大主色隱喻冰與火,象徵冰火相約。手柄部位的祥雲圖案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的延續,而紅色線條代表長城、冬奧會化學賽道及人類對光明、和平、卓越的不斷追求。

體育圖標

2022北京冬奧會的體育圖標以中國漢字為靈感,以篆刻藝術為表現形式,將冬季運動元素與中國傳統文化完美結合。方形紅底配上書法感的白色人物,別具傳統韻味。

服裝

在這次的冬奧服裝中,不僅可見「瑞雪祥雲」、「鴻運山水」、「唐花飛雪」,連這幾年被大家熱議的《千里江山圖》也被穿在了身上。「霞光紅」「天霽藍」「長城灰」等色彩名稱典雅莊重,一展中國傳統文化魅力。

獎牌

獎牌設計源於中國「同心」圓玉璧造型,據說,僅僅一個壓亮步驟就需要研磨師在顯微鏡下工作八小時才能完成呢!獎牌背面圖案設計融入了安徽省含山縣凌家灘遺址出土的雙連璧元素,表達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華文化內涵,也象徵著奧林匹克精神將人們凝聚在一起,冬奧榮光、全球共享。

奧運會場

「如意如意,隨我心意,快快顯靈……」看到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幻化成的中國傳統飾物「如意」的造型,小編腦中不由浮現出《葫蘆娃》中手持如意的蛇精的這句話……據了解,這座「雪如意」是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場館群中,工程量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比賽場館,也是中國首座符合國際標準的跳台滑雪場地。相信在這樣的場地比賽,也會擁有「如意」帶來的好運氣吧?

坡面障礙技巧比賽場地的設計,融入了烽火台和長城元素,滿滿「中國風」,當運動員在場地進行比拼,仿若穿越到古代小說中「飛簷走壁」。

此外,還有「雪游龍」(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飛天」(首鋼滑雪大跳台)、「冰絲帶」(國家速滑館)……每一個都創意滿滿!

宣傳片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製作的北京冬奧宣傳片中,大家熟悉的中國動畫角色:孫悟空、葫蘆娃、雪孩子、哪吒、二郎神、小龍王敖丙、黑貓警長……輪番上陣,你會期待葫蘆娃組成的冰球隊嗎?雖然宣傳片只有短短一分多鐘,但當這些角色一起在冰雪場上各顯風姿,小編也忍不住隨著他們一起心潮澎湃起來……

電影《我們的冬奧》也將在2月19日上映,這場「冰雪大會」的結果如何?敬請拭目以待。

以上北京冬奧中的中國元素,你最喜歡的是哪一個呢?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