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成功,成為真正的自己

人生最美麗的地方,在你的心裏。真正的旅行,不是所謂的打卡拍照;而是你與那山那水那人,情意到底有多深。

一個人去看電影。一個人也可以去旅行,體驗不同民情、壯觀的風景。拋開痛苦,學會迎著風,傾聽大自然;享受當下的寧靜,擁抱自己,那些獨處時的自我對話;你會發現最美麗的風景在自己的心裏。

一個人是享受還是寂寞?有朋友經常為此擔心我是否孤獨。那麼人到暮年,抱月而眠,望月吟詩,有什麼可畏懼的呢?也許在生命將盡的時候,會有一點點遺憾,但更多的是參透人生的豁達,人情冷暖我已經歷,滄海桑田我已看遍。長大的兒女能獨當一面時,我這一生已經圓滿,剩下的唯有高山流水,歡歌度日。

曾經我也是運動健將,每當周末就迫不及待地參加各項戶外活動,參加群聚一起攀山,每一年的馬拉松大型活動;將周末和假日過的像是十分充實。可是,自從征服香港的最高山峰,也征服了香港最險阻的山脈,攀山涉水好不自豪了一陣子。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習慣一個人。

一個人去看一場電影,獨自坐在書店的角落看半天的書籍,在人來人往大賣場裡面悠哉逛街,餓了隨便買點東西吃,簡單隨意的過完周末假日。

如今看見喜歡的風景,用手機拍了下來;看見特別的事物,用心欣賞當下的瞬間;看見美麗的商品,只會讓它原地繼續綻放光芒。就像是過往的風,帶不走一片雲彩,只是路過的旁人看了我,多了幾分好奇心,心想這個人一定發生什麼事情。

愛我的朋友,總想把我約出來,回到合群的時候,回到喧鬧的世界,回到那個紛擾不安的環境中。其實我只想安靜地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學習對生命雲淡風輕。也許旁人看我是寂寞的,我卻喜歡這樣的自己,別問我未來是否還會繼續這樣?誰又知道誰的未來會怎麼樣呢?所以,我不去想、也不去假設。

“寂寞,是什麼味道?嘗起來是不是有點酸楚?”有朋友這樣問我。我覺得經濟獨立,思想獨立,人格獨立的女人,是對自己一個高要求的成長,在某個時候自我成長比一切更重要。這也是越理性,活得越高級的原因之一。

也許你會猜想,一個人難道夜晚不會寂寞嗎?其實夜晚會寂寞更好,非常寧靜,眼淚就不知道怎麼會流下來。這不是悲傷也不是喜歡,那是一種無比的寧靜的舒服,身體每一部分都自然打開了,心裡的痛苦、煩惱什麼都沒有了。這種寂寞的享受,不是錢財能夠買得到的。

每當我覺得疲倦了,泡一壺閑茶,找個安靜的角落,閉目小憩。或者看一本書,走在每一個細節裡,慢慢地咀嚼別人的故事,在腦海的另外一個世界,想像著書中的劇情,就像是看了一場沒有聲音的電影,這樣算寂寞嗎?我想應該只是習慣了獨處而已。

穿行於清簡如水的日子,始終以自己喜歡的方式,淺笑著,安然著,感悟著,修行著。潮去潮落間,一半明媚,一半從容。

新冠肺炎讓出外旅游變得奢侈,海外工作機會也只好放棄。但是既然不能出去好好玩,留在香港一樣要活的有滋有味,才不虛度光陰。

在香港生活二十多年,早已經習慣了孤獨,不喜歡向外求助,早已經讀懂人生的意義——靠自己努力!也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如果真的想找人聊天,打開微信群,掃描一遍微信好友,真的不知道把話題發給誰,反而覺得有打擾到別人的感覺,於是又鑽進了書籍中。

幸福沒有標准的答案,每個人的生活都有自己的步驟和方式,喜歡一個人的生活,自在的感受。不喜歡逢場作戲,更不喜歡曖昧不清的感覺。

生命,是一段旅途,生活,便是其中的驛站風景,想怎麼樣描繪色彩,全憑你自己。走在生活的阡陌中,不必讓自己背負太多,才會走的更輕松。讓心,在陽光下學會舞蹈;讓靈魂,在痛苦中學會微笑。

曾經愛一個人很深,愛到不能失去對方,那只是對於愛沒有想到很透徹。總是問自己為什麼?曾經試著努力去付出,卻往往因為得不到相同回報而感到悲傷。會哭泣、會委屈、會憤怒;都是因為感覺愛不到自己想要的感覺。

如今懂得人生旅途的最後,都只會剩下一個人。一個人面對自己,面對那些理不清的感覺,想著想著那些執著想不通的死結也解開了,那些讓我恨的牙癢癢的人也不恨了,那些過往讓我羈絆的煩惱也放下了。懂得獨處,會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

女人最後的歸宿,還是靠自己。中國的女性是一個世界稀有的品種。她們不奢求讓另一個人來治愈自己,而是自己給自己療傷。身邊的人來來去去,心想人生不也是如此嗎?女人的幸福,與其執著單數或復數人生,為何不好好正視自己想要的人生。

每個人都是過客,最不能放棄也只有自己而已,別期待誰能陪你走完全程,一個人也要精彩的吃著,走著,活著。當痛苦時,留點空白給安慰,莫讓痛苦窒息心靈。當煩惱時,留點空白給快樂,煩惱就會煙消雲散…….

人生最大的成就,就是成為你真正的自己。一個人的靈魂是否高貴,不是看他朝上的逢迎,而是向下的慈悲。這塵世,既然來了,就要活得漂亮,選擇自己的選擇,放下負累,在薄涼的世界裡,做一個溫暖安靜的人…….

總有人誤解一個女人單獨生活應該很孤獨。記得看到過周國平說的一句話:“無聊者自厭,寂寞者自憐,孤獨者自足。”實際上,我想只有那麼一點,不喜歡太過吵鬧而已;也不想一直被別人的思考拉著走,然而為什麼會喜歡孤獨,真正原因不是我個性孤僻,而是不想造成別人和自己心裡負擔。

“施惠勿念,受恩莫忘”,這兩句話對我一生影響很深,都是佛家、儒家、道家的精神。慢慢學會了透過高低起伏的旅程,眼睛看的林林總總,耳朵聽的,只和內心的自己分享,其實也是訓練思考及判斷。

這是一種人生的累積,早已經懂得不苛求,不奢望,給自己一份淡然心緒,給自己留一份寧靜氣魄;不計較,不比較,保持最真的情懷,保持最好的心情!不羨慕別人輝煌,不喟嘆世態炎涼,用自信的腳步,堅定自己的選擇;用平常的心態,經營最美好的中年生活!學習勇敢,還有強大,我想孤獨的旅人或許也只是在找回跟自己對話的渠道。

記得將自己的思想、器度空靈,那樣才有可能擁有自在。享受一人的世界,享受黑夜把靈魂從身體抽走,在黎明前又回到原來的身軀,思考靈魂與旅途上的價值。沒有人必須要犧牲才能得到什麼,回到個體,我們都是孤獨的靈魂。我始終相信,所走之路、所經之事、所遇之人、所留之遺憾;都是應該經歷的,對錯不由心,聚散不由人,不必難過,山水一程,各有天命……

每一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人生學習道路,其實所謂的修行,也不過就是好好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照顧好自己,珍惜覺察每一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對於詆毀,從不辯解;對於質疑,一笑而過。

讀過三毛在《送你一匹馬》中寫道: “我避開無事時過分熱絡的友誼,這使我少些負擔和承諾。 我不多說無謂的閑言,這使我覺得清暢。 我盡可能不去緬懷往事,因為來時的路不可能回頭。 我當心的去愛別人,因為比較不會泛濫。 我不求深刻,只求簡單。”

女人,一旦培植了一種寫作的習慣,就獲得了一種強大的自由和監禁自我的遼闊。有時候,享受這種寫作中的自由和監禁,充滿了一種無限感傷和溫柔的氣息。

我們最孤獨不是缺少知己,而是在心途中迷失了自己,忘了來時的方向,找不到去時的路。

我們最痛苦的,不是失去了珍愛的人與物,而是在靈魂深處少了一方寧靜的空間……. 希望你也為自己獨立而灑脫,尊嚴而美好。

作者鳳萍

作者介紹:

鳳萍,戴家長女。贛籍,1997年旅居香港。畢業於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西醫營養學。香港公開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原創詩歌、散文千余首。出版個人詩集三種和中英雙語【戴鳳萍短語詩集】。

江西省作協會員,中華辭賦會員,萍鄉市作協理事。香港文促會會員。香港女作家協會理事,香港國際華文研究協會理事兼副秘書長,香港文壇紙刊執行編委,香港《流派》詩刊【碧梧枝】欄目主編。

獨守文字,煦養靈魂;願用文字和影像記錄世間所有的美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