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為香港巿民加油打氣 提出三個防疫建議

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日前以視頻方式為香港巿民加油打氣,並給出三個防疫建議。

鍾南山專門錄製視頻為香港巿民加油打氣。

鍾南山指,首先預防傳播是關鍵。做好個人的防護,減少社會接觸,自己不受感染;其次,假如是密切接觸者,要定時增加快速檢查(即抗原檢查),如果發現陽性,立即和醫療部門聯繫;第三,當前最重要的是要將患者和健康人分開,已確診者不宜居家,要另行隔離。目前在香港有些困難,但據他了解,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正加速在竹篙灣、啟德碼頭等地建立方艙醫院。如果必要甚至體育館、會展中心都需要考慮。能夠切斷這個環節,對香港盡快地控制疫情極為關鍵;第四,重症病人及時住院,當然最好的辦法是集中在某個醫院,便於管理及救治。

另外要加強疫苗注射。鍾南山表示,據他所知,在香港60歲以上的老年人疫苗接種率還不夠理想。香港接種一針僅為85%,60至69歲83%,70至79歲71%,80以上42%。第二針接種率60至69歲72%;70至79歲56%;80以上28%。英國衞生安全局曾估算,接種兩劑疫苗的病死率在各年齡段都會減少一半以上;若打第三針,死亡率更進一步降低。在疫苗的接種上,香港的長者必須接受第三針疫苗接種,可以明顯低降低病死率。

鍾南山表示要加強疫苗注射。

儲備藥物治療亦很重要。鍾南山介紹道,如美國的Paxlovid、中國內地BRII 196-198抗體、某些經循證醫學證實有效的中成藥,對於減輕症狀、縮短療程、減少重症的發生率是有效的。鍾南山稱,已和有關的企業及廠家聯繫過,希望他們對香港給予更大的支持,得到企業積極肯定的回應,表示一定最大力度配合支持香港的抗疫需求。

來源:點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