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史丹福保留粵語課程 加州港籍商人捐780萬港元

世界知名的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去年1月宣布財政困難,打算停辦該校的粵語(下稱粵語或廣東話)課程。事件引起部師生不滿,有關注保育粵語人士因此自發成立民間組織「SaveCantonese.org」,向校方試壓,希望校方保留課程,延續粵語在史丹福大學甚至在加州與美國的傳統。近日事件出現轉捩點,原籍香港的加州商人孫振豪(Scott Suen)為此捐出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使該課有機會得以延續。

史丹福大學去年起欲停辦粵語課程。

綜合外媒報道,在史丹福大學工作21年,一手創立該校粵語教學課程的張錫莉,去年未獲史丹福大學續約。校方曾提出以時薪聘請張錫莉,但被她拒絕,並指史丹福大學的做法對粵語課的傷害很大,「因為在2021到2022學年度,校方的課表中,將不會列出粵語課。」她指從2009年金融危機開始,越來越多學生選讀電腦科學與工程課程,語言課相對乏人問津,因此,語言中心自2018年已預期會減少預算。但是,語言課教學依然是史丹福評價極高的課程之一,張錫莉的粵語初級班甚至獲學生評分4.83(5分滿分),位列全校逾千課程的首20位。

「殺科」事件觸發3500人聯署請願,抗議有關決定。有關注人士自組民間組織「SaveCantonese.org」,極力爭取保留該科,並在網站寫上理念:「多元化的社會包含廣東話的教育。」組織表示,在美國推動普及粵語,從來不是粵普之爭,也與美中關係無關,而是要彰顯美國多元文化精神,尊重粵語在美國200多年歷史中佔有重要平等一席。

「SaveCantonese.org」保育粵語的聲明。

事件同樣引起原籍香港的加州商人孫振豪(Scott Suen)的關注,他表示願意向史丹福大學捐贈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以保留該科。近日,「SaveCantonese.org」發出的新聞稿引述孫振豪所言:「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流傳至今,廣東話還保留著大量古漢語的發音、詞彙、語法,可見其文化底蘊的深厚。相信如能對這個項目作出長期支持的話,對於那些喜愛粵語文化、對廣東話感興趣的人,都能多一個渠道幫助到他們。」

孫振豪又稱:「雖然目前全球使用廣東話的人數超過一億,但語言是需要在交流中延續下去的,如果日後懂廣東話的人越來越少, 那這門語言所承載的文化也會缺失了重要的一部分。 守護文化,離我們大家雖遠尤近,盡我們所能,助一臂之力,本身就是一件充滿意義感的事。」

「當S.J.Distributors(孫振豪持有之公司)與我們聯繫表示願意捐款時, 我們激動之情難以言表。整個團隊的夢想就這樣實現了。」組織的負責人譚珍兒道。另一位負責人Maciej Kurzynski深有同感:「我們如此激動是因為S.J. Distributors與我們對未來有著共同的展望:希望粵語可以作為一門現代化並充滿活力的語言,繼續被教導及傳播。」譚珍兒表示,這筆捐款為史丹福大學的粵語語言教學作出巨大貢獻,團隊接下來還有更多工作需要處理。

《美國之音》亦就此事向史丹福大學人文科學學院查詢最新進展,學院回覆道,非常感激最近這筆100萬美元捐款的捐贈者以及其對粵語文化支持。發言人稱,學院的語言中心每年都致力提供多種語課程讓學生選讀。「語言中心在過去20年持續提供廣東話課程,僅在2021至2022學年,每一學季已經提供兩個相關課程。如同其他語言課程一樣,提供廣東話課程與否,是基於學生的興趣與報讀人數等因素而作出決定的。」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