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窮之路2》4月開拍 陳貝兒:聚焦能感動人的中國故事

 

陳貝兒榮獲「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視頻截圖)

香港無綫電視(TVB)主持人陳貝兒又一次在內地火了。上一次被內地觀眾熟知,還是《無窮之路》拿下豆瓣9.5的高分,而僅過去不到4個月,她又拿下「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鮮有演藝圈人士登上「感動中國」的舞台,上一位是2012年歌唱家韓紅作為公益志願者用愛點亮光明。深知獎項珍貴,陳貝兒在接受專訪時連說3次「不敢相信」,「我是不敢相信的。這個獎不應該是我個人的,是屬於團隊的,也屬於為脫貧攻堅付出努力的所有人。」

對於《無窮之路》取得空前成功,陳貝兒強調自己是本着傳媒人的本分做事。「我在做之前從未想過能獲得什麼。對我來說,看到國家的發展、村民生活的改善,整個過程已是收穫豐富。」她說:「這部紀錄片首先感動了我自己。我看到村民的生活獲得改善、國家的強大和發展深受感動。」在「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領獎當晚,陳貝兒發了微博表達感恩。隨後曾志偉轉發微博,並表示期待《無窮之路2》,作為《無窮之路》姊妹篇,《無窮之路2》的題材和進展也受到各界關注。陳貝兒說:「有很多人問我『是不是也是扶貧的?』,不是的,因為脫貧攻堅已經獲得全面勝利了。」她笑稱《無窮之路》是一個很有寓意的名字,它除了是「沒有貧困」,也想告訴大家「追求幸福的道路也是一條無窮之路,需要一起努力拚搏」。她表示中國有很多好故事,很多好題材,自己和團隊會圍繞說好中國故事的初心繼續出發,「其實姐妹篇已籌備得差不多,4月就要開拍了。」

對於《無窮之路》取得空前成功,陳貝兒強調自己是本着傳媒人的本分做事。

除了《無窮之路》姊妹篇,陳貝兒去年底也以「廣州非物質文化遺產推薦官」的身份,在廣州拍攝了一個聚焦非遺文化的紀錄片《傳承之路》,共兩集分別聚焦洪拳和粵劇,還會有醒獅、廣繡等。她拜訪了洪熙官洪拳嫡傳第七代傳人、廣州市級非遺洪拳代表性傳承人馮亦慧師傅,帶領觀眾感受洪拳的魅力。現場,看到小朋友們在紮馬步練基本功,她也跟着學習,「聽說他們每天要練半小時,但我才嘗試了一分多鐘腳就麻了。」她笑稱體驗過一招半式,才知道什麼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她在採訪中關注到了傳承人的困境。比如最近疫情,不少傳承人營生艱難,連房租都交不起。對此,她建議非遺傳承人也應該與時俱進,拍多點宣傳短片,利用各種社交平台進行推廣,讓大家產生興趣、線上學習,「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寶貴的傳統文化資源,但傳承之路卻很不容易。我希望我在當中也是一個角色,可以幫他們推廣、傳承。」

陳貝兒帶領觀眾感受洪拳的魅力和傳承之不易。

港人打不死精神定可戰勝疫情

目前香港第五波疫情嚴峻,正身處內地工作的陳貝兒坦言家人、同事都在香港,疫情讓她很擔心,也很心痛,但她對香港很有信心,「香港人有一種打不死的精神。只要齊心合力,在國家支持下,一定可以渡過難關。」

鼓勵用內地社交平台 了解祖國

得益於《無窮之路》,陳貝兒在內地的工作接踵而來,她自言很少有機會可以深入了解內地城市和文化,這段時間走訪了北京、上海、廣州以及家鄉潮州,深刻感受到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上次去潮汕還是十幾年前,沒想到現在發展得那麼好,經濟很發達。還有北京,我去了很多文化歷史景點,感受到了首都的氣勢,也專門吃了北京人的早餐豆汁兒。」她印象最深的還是在北京天壇公園附近,看到很多老人家悠哉地在踢毽子、唱歌,生活氣氛濃烈。

陳貝兒在《無窮之路》中爬天梯體驗村民以往的生活。

在內地期間,陳貝兒在團隊協助下,將經歷、感受拍成短片或整理成文字和圖片發在微博、抖音、快手、小紅書等社交平台分享。她指內地有很多社交平台,不同平台有自己特定的觀眾群,在平台上發布內容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去表達自己。「我很喜歡透過平台去發散力量,也專門製作了一些『心靈雞湯』類視頻,說一些打氣的話,我希望多一個平台多一分力量。」她建議港人也可以多使用內地的社交軟件,以此作為了解內地的渠道和方式。

陳貝兒在《無窮之路》中體驗怒江溜索。

盼港人能擁抱大灣區文化

廣州是粵港澳大灣區樞紐城市之一,也是港青北上發展的首選城市之一。在廣州,陳貝兒深刻感受「食在廣州」。「吃是很重要的,我們可以透過吃來了解當地文化。香港人非常重視吃,在吃上面的購買慾也很強。每次在《無窮之路》介紹農產品,就有很多人給她留言問哪裏能買到,她也很樂意分享,鼓勵大家去購買,「一方面是鼓勵大家多多嘗試,另一方面也可消費助農,能增強彼此交流。」她又強調親身感受好重要,對於內地城市,無論是看節目,還是聽別人說,只要有共鳴、有好奇,就應該親自去看一看。哪怕是作為遊客,去品嘗美食也是可以的。「廣州不僅美食多,也是商貿之都,這裏機會非常多。我相信大家只要多點交流,發展就會更加多樣化。」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她希望透過自己這座「橋樑」,香港觀眾可以擁抱大灣區文化,合力進步。

陳貝兒在內地接到很多工作邀約。

來源:點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