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力量推出免費「網上導賞團」 透過鏡頭探索香港三大集水區

居家抗疫、在家辦公已成為新常態,「郊遊」原來亦不例外!由環保團體綠色力量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全力支持的「賽馬會『集水成自然』教育計劃」近日推出「集水區網上導賞團」,以網上形式帶領大家遊歷三大集水區,透過鏡頭恍如置身現場,在享受水塘自然風光下,探索集水區的生態、人文、歷史,與大家來一趟「在家郊遊」,深度認識佔香港三分一土地面積的集水區。

天然溪澗
引水道

雨水從天而降,經天然溪澗或引水道流入水塘,整個收集水範圍稱為「集水區」。香港集水區面積約30,000公頃,佔全港約三成土地面積,大部分範圍皆劃為郊野公園,保護水資源,同時造就了多元化的生境;孕育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水與生態,互惠互利,密不可分。

集水區物種「銀耳相思鳥」
集水區物種「巴黎翠鳳蝶」

是次「網上導賞團」揀選了三大人氣集水區,各具特色,包括最具歷史氣息、具全港獨有「四塘一體」設計的「大潭水塘群集水區」;堪稱擁有最美風光,是世界首個由海灣改建而成的大型水塘「船灣淡水湖集水區」,主壩一邊是平靜水塘,一邊是遼闊海洋,山青水秀,美不勝收;另有本地遠足及旅遊熱點之一的「城門水塘集水區」,途徑白千層隧道、賞蝶園、八村遺跡及石乪遺跡,特色處處。

大潭水塘群集水區
船灣淡水湖集水區
城門水塘集水區

綠色力量將會透過鏡頭帶領大家遊走不同集水區的山林和溪流之間,認識當中的生態和歷史,並解構「水與生態」之相互關係,如維持生態與穩定水量及提升水質有莫大關係。活動亦會從「生態系統服務」的概念出發,探討人們如何受惠於生態帶給我們的有形和無形好處。

是次「網上導賞團」不僅可欣賞集水區秀麗景致,更可為大家深度剖析集水區的生態重要性,有興趣的讀者,可按此進入活動報名主頁,截止報名日期為5月20日。

綠色力量「集水區網上導賞團」

日期:2022年5月27日、28日、29日;6月10日、11日、12日
地點(網上導賞):城門水塘集水區、大潭水塘群集水區、船灣淡水湖集水區
時間:下午4:00至5:15
費用:免費
截止日期:2022年5月20日
查詢:3961 0200(綠色力量)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